注册

专访宣方教授:佛教是睦邻天然纽带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这次论坛主题是佛教与亚洲人民的共同命运,我觉得这个刚好是跟我们现在国家的发展战略是蛮契合的。

编者按:2014年11月1日,为期3天的“2014崇圣(国际)论坛”在云南大理海湾国际酒店举行。大理是亚洲文化的十字路口,自古以来,大理就与中原地区和东南亚、南亚保持着密切的交往,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优秀文化在这里和谐交融。论坛期间,凤凰佛教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高等研究院宣方教授,采访文字实录如下:

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高等研究院宣方教授表示,此次论坛非常契合我国的发展战略。(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这次论坛主题是佛教与亚洲人民的共同命运,我觉得这个刚好是跟我们现在国家的发展战略是蛮契合的。在我们大国崛起的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强睦邻友好工作,佛教是很天然的一个纽带,这个共同的文化基础文化心理,用它来开展一些交流,大家都更容易接受。

可以做不对比的一个例子就是孔子学院,前些年我们国家也花了很大的力气,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孔子学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近些年来,它的副作用就是世界对孔子学院的疑虑误解这方面也在增强,那么在这样一种形势下,我们如果多借助一些佛教的力量来发挥作用,可能是一个比较明智的选择,因为这个既是我们中国的文化传统,也是这些国家本来就有的一个文化传统。习总书记有句话说:中华文化,传统文化是我们最大的软实力。这也就是我们的普世价值,所以我觉得,从这个点来切合,是蛮好的。

云南这个地方得天独厚,云南本来就是三大语系的佛教都有,而且又是我们国家的东南亚合作战略中很重要的一个,总书记的说法是桥头堡,这个词军事术语的身份还是太强了一点。但是我觉得是很好的一个扭接点。而且照云南本地学者的一个说法,如果你给亚洲地图找一个中心的话,那么这个中心就在云南,就在大理这一块。所以我是觉得这个主题很有意义,而且的确有很多工作可以做。那么像今年的这个论坛能够邀请到这么多周边国家的佛教界最高领袖在做些这么多深挖,还有像印度的杰拉米·古蒂,世友先生(龙树菩萨研究所主席),他在印度复兴佛教这个活动,很值得赞叹。那么所有这一切,其实都是说明,就是我们的这种国民外交,的确到了又可以迈上一个新台阶的阶段,就是我们随着国力的崛起,中国在区域和世界上的影响力放大的时候,可能佛教刚好可以借这个东风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闫秀勇 ]

责任编辑:闫秀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专访宣方教授:大国崛起佛教是睦邻天然纽带 http://y0.ifengimg.com/pmop/2014/11/03/a7a10333-8419-42af-8d16-b8617b5db86e.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