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印度佛教代表团:佛教与多宗教共存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论坛期间,凤凰佛教专访了印度佛教代表团。参加采访的有印度德里大学佛学研究院前任主席:卡兰台·星沙罗教授,德里大学阿妮塔·夏尔马教授,世佛联环保常务委员会会长:黑鲁·黑图,以及随行学者库马尔。

编者按:2014年11月1日,为期3天的“2014崇圣(国际)论坛”在云南大理举行。大理是亚洲文化的十字路口,自古以来,大理就与中原地区和东南亚、南亚保持着密切的交往,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优秀文化在这里和谐交融。崇圣论坛在加强佛教与周边国家和地区佛教界的友好交流方面取得了丰硕了成果,其知名度和影响力已辐射至周边友好国家和地区。论坛期间,凤凰佛教专访了印度佛教代表团。参加采访的有印度德里大学佛学研究院前任主席:卡兰台·星沙罗教授,德里大学阿妮塔·夏尔马教授,世佛联环保常务委员会会长:黑鲁·黑图,以及随行学者库马尔。访谈内容如下:

凤凰佛教专访了印度佛教代表团。(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嘉宾:我来自印度的北方邦。是世佛联环保常务理事会会长。

嘉宾:1980年到1988年在中国学习汉语,这是印度国公派的,公费学习。我一年在复旦大学上学,一年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回去以后,一直在德里大学当教授。我读博士的时候论文写的是“佛陀时代的时候6个大城市对佛教的发展有什么作用”,现在我是主要研究的是人间佛教。

记者:谢谢。  

嘉宾:我是德里大学的佛教系教授,主要研究的是佛教历史与藏传佛教。这次非常高兴来到中国,因为这两个文明古国有很多相同的地方。这样的一些国际会议,会帮助两个国家,特别是两个国家的人民,互相了解。所以非常感谢、非常高兴来到这个国际研讨会上面。

记者:先生您做一个自我介绍吧。

嘉宾:我也是1980年到1988年在这儿留学的。我在语言大学学习中文两年,然后在印度的政府机关工作了一段时间,当过两个印度总理的翻译,后来是开始做这些翻译工作的。现在有一个旅游公司,是特别安排中国人华人到印度朝圣佛教的,所以我也是从事跟佛教有关的一些工作。

记者:这几位,我问一下,这几位都是佛教的学者吗?

嘉宾:是。

记者:他们是有信仰的吗?他们是什么教教徒?

嘉宾:我是一个锡克教人,那些(包头)的是印度教。我的女儿是跟一个基督教的人结婚的,她是佛教徒。  

记者:我们大理叫佛都,就是佛教的遗存非常多。那么几位先生和几位学者,来到大理之后,你们有什么样的感受吗?

嘉宾:大理是一个天堂一样的地方,什么都有。

嘉宾:我来过大理这是第三次,第一次是1987年的时候来得,第二次3年前来得,大理是一个很漂亮的地方,有悠久历史的地方,在这样的城市安排国际研讨会,也是很重要,而且是很有用的,所以我们今天是听到很多发言的,还有明天也有,是希望我们有学到很多东西,所以我希望是将来有安排这样的一些国际研讨会,所以我们是有机会就来参加的。

印度代表团一行盛赞大理为天堂。(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记者:谢谢。

嘉宾:我是12号是到中国的,第一次来中国,也是参加一个佛教大会,是在西安宝鸡,来之前关于一些中国佛教想法不是很好。但是来到宝鸡大会的时候,想法都变了。因为是中国的佛教对世界佛教来说做着很大的贡献。而且一直都有做这样的一些贡献。所以宝鸡论坛以后,我来到大理,大理非常漂亮。这个大会举办的非常好,中国人是很好客,我去过9个国家,参加过很多会议,最好是中国人的,中国人非常好客。

记者:我想最后问一下这位先生,你是一个佛教徒,你在印度,过这种宗教生活方便吗?  

嘉宾:我是觉得佛教对我们来说,也是有一点帮助的,学佛要接受好的东西,所以这是我的一个宗教的信仰的一个看法。因为是在北方邦里面,我住的地方有50万多人,只有我们一个家庭是佛教的,而且只有一个庙,佛教的庙只有一个。但是没什么太大的问题,因为一般这些宗教的教育也是说不要分开的,是都要这样,一起。

记者:好,感谢几位老师,我们有了非常愉快的一个谈话,希望你们今后能够常来大理,谢谢。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专访印度佛教代表团:佛教与多宗教共存 http://y0.ifengimg.com/pmop/2014/11/03/7ca63391-e6d0-4add-bbef-50e4337f157f.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