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鸡汤为何能火?两个和尚:不能全怪90后!

黑鸡汤为何能火?两个和尚:不能全怪90后!

自动播放

编者按:文艺青年、普通青年、高富帅、白富美……现今,大家对“标签文化”已经不再陌生,甚至不少人主动给自己加上“标签”,但在这背后,也有更多的人被随意打上“标签”。有人说,这仅是玩笑而已,至于这么认真吗?但是透过现象看本质,“标签”对人真的没有影响么?本期,《两个和尚》将关注“标签文化”,带大家了解“标签”的“双面人生”。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今天要聊一个词,现在网络社会各种造词特别快,然后现在流行一个词叫青年丧文化,丧文化,两位先来理解一下,丧文化什么意思?你们能猜得出来吗?

印能法师:丧文化我感觉,刚才我们在开始之前我跟延参法师请义了一下,就是灰心丧气的丧,我原来以为是丧葬文化的丧。

尤志东:但也差不多了我跟你讲。来延参法师对这个丧文化有研究对吧?

延参法师:我没有多少研究,但是我一直在思考。这个社会在发展,我们怎么样做到对这个社会负责,什么样的态度,怎么样是乐观吗?还是悲观?还是盲从这个社会上的一些唱衰,这个人心不古,社会道德沦丧。我们又看到这个社会许许多多好人好事,温暖的正能量。这证明这个社会的就是说多元化存在。有一些是不堪的负面的,但是更多的还是光明的和积极的。所以我们这一期节目聊一聊丧文化真的是一个特别重要的一期。

尤志东:其实刚才延参法师说到一个点就是关于悲观主义者,就是丧文化很多人把很多事情想的很悲观。包括现在这种丧文化其实也很流行,就比如说之前我们很喜欢心灵鸡汤,但是很多反心灵鸡汤的东西现在也特别火,大家特别喜欢比如说,有人会说失败一次算什么?你多失败几次你就习惯了。有类似这样子的东西来打消自己,来给自己觉得说没有什么关系,反正失败就失败了,这一种悲观主义来看待事情的这种方式,这也是叫丧文化。说实话我身边还是蛮多这样的人的,就是觉得说工作压力很大。

印能法师:没有斗志了是吧?

尤志东:就没有斗志比较没有斗志,但这种没有斗志他其实也,就比较体现在语言上。大家喜欢把这个拿出来说事,但是其实内心我觉得大家还是稍微努力的吧,只是说比较喜欢用这种悲观的方式来面对所有事情。

印能法师:就是暂时性的发发牢骚也还说得过去,但如果要付诸于行动,那就是在太惨了。就像刚才延参法师说的,他又没有斗志了,灰心丧气了,什么也不想去做了,爱死不拉活吧,这就麻烦了。

延参法师:我们这么来理解这件事,就是这个丧文化,有轻丧。有轻度的丧,有中度的丧,最后才是一个重度的丧,叫全丧。他分三部分,我们现在有句话特别流行就是说,人生可以走很多的弯路,但是每一步都算数。但是就是一种成长,是一种经历。刚才他说这句话我还是不赞同的,就是说全都扣到90后身上去,我是特别反感。

印能法师:对啊,据我了解80后也有。

尤志东:对啊,我这是在反对,我不知道这些词都扣到我们90后身上。

延参法师:你像我是80后。

印能法师:我是90后。

尤志东:我还00后呢。

延参法师:我们说这个看一件问题要客观。不要贴标签,要有一定的余地和宽度,我们看到很多积极的,像这个社会的一些斜杠青年。

尤志东:你知道什么叫斜杠青年吗?考验你。

印能法师:斜杠青年就好像东东一样,又是主持人,又是歌手,又是演员。

尤志东:我不是歌手,也不是演员,只是个主持人。

印能法师:比如。

尤志东:我明白,就是会给自己的身份加很多个标签。

延参法师:就是说在这个时代你看丧文化和斜杠同时存在,那么他就更代表了一种时代的生机活泼和力量。就是说什么样的态度你就选择什么样的质量。我们说什么样的思维模式就选择了一种什么样的人生方向,就是说不要让他太标签化。有些人吧,在互联网上是一个形象,但在生活当中又一个形象。

印能法师:就是被人发现了这技人设崩塌。

尤志东:这个热点跟的不错。

延参法师:一定要记住,就是说遵守社会道德,遵守社会法制,遵守这些社会文明进程的规矩和方圆,就是说规范自己,不要太过分。

尤志东:对,其实关于这个丧文化,你会发现很多关于丧文化类似的东西很容易走红,因为很容易就激到你内心觉得说悲观的部分。像前段时间在朋友圈就火了一篇文章,被刷屏了叫北京有两千万人假装在生活。就是说北京没有人情味,然后北京其实是外地人的北京。北京终归是北京人的北京,最后的观点就是说,追梦成功的人正在逃离,他们去了澳洲、新西兰、加拿大、美国西海岸。追梦无望的人也在逃离。

延参法师:还去了沧州。

印能法师:回家乡了。

尤志东:对对对,他们追梦无望的人也逃离,是无望的,他们退回河北、东北和故乡,还剩下两千多万人。

延参法师:这句话我特别反感,怎么我们河北就。

印能法师:对啊,就那么落后吗?

尤志东:所以你听我念完,然后还说还剩下两千多万的人留在这个城市假装在生活,事实上这座城市根本就没有什么生活,这里只有少数人的梦想和多数人的工作,它其实就是一种丧文化。就是悲观的看觉得说,北京就是,如果没有那么多钱的话,你在这个城市根本就活不下去。

延参法师:我不这么看,我感觉到这个京津冀一体化我们河北还大有希望。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我也不同意这么看,我总觉得这个凡事都有多面性,不管是每个学者,还有专家,还有什么思想家,你判断整个全局,你要有一个大局的观念。你不能就是说,比如说咱拿延参法师说话,这个延参法师一说,他说我很丑,我普通话很。

延参法师:我年轻的时候就不漂亮。

印能法师:我普通话也不好啊,但是你会发现延参法师的心很美,他很智慧,非常的幽默还特别的给人开心。你应该往这儿看。

延参法师:其实我们今天聊这个丧文化,我们一定要提醒广大年轻人,就是说一定要认识到自己的拥有、富有、才华,不要光去被一些负面的东西一点点事情所困惑。前几天有一个小伙子在网上问我,你看我28岁,眼看30岁了,我有房有车,但是我这个相亲就一直不顺利,相了很多回。

印能法师:这是东东吗?

延参法师:说延参法师你看我。

尤志东:我没房没车,我比他还差好不好。

延参法师:你我看实在是对生活提不起信心来,就是说不缺乏什么,长的也不难看,怎么就相亲这么困难?

印能法师:为什么呢?为什么呢?

延参法师:千万别悲观,一定要生活充满积极乐观,生活也并不是光相亲这一件事,该读的书要读,该履行的要履行,我说的是去看世界,不是单纯负责任,就是世界很大。一个男人的成长,不只是那个房子和车来做标志。

印能法师:听见了没东东?

尤志东:知道啊。

延参法师:而是有一定的幽默感,有一定的创造力,或者有一定的接纳力,别太小气了。是吧?然后相亲的可能性,成功的可能性就大一些。有些时候你可能内心美好,但是你表达的方式,表达的情绪,就是说你相亲的模式,适当的大方一点,不要说两人相亲吃完饭AA制。

印能法师:对啊,那肯定跟你拜拜。

延参法师:或者说相亲的时候女方点菜点多了,你扭头走了,或者说心疼的要死。

印能法师:我们东东不会的。

延参法师:听延参法师的一句良言劝告,只要你是一条破船,不,只要你是一条船。

印能法师:不论是破船还是好船。

延参法师:总会有靠岸的时候。

尤志东:OK,这个岸是什么呢?因为我们刚刚说到丧文化,其实跟你们俩还稍微有点关系呢。因为现在很多人都觉得说,出家就是想不开,所以要去出家。很多想不开,很多很丧的人要去出家吗?

印能法师:我先抛砖,确实最近有这样的一些个舆论。

尤志东:言论,不是最近,从电视剧就开始这么演。

印能法师:是这样啊?最近不知道延参法师你注意了没有?有一个小微电影叫《出家》。

延参法师:我看你那个也分享过了。

印能法师:他这个拍的很成功,说出家怎么样子,为什么原因出家的一个过程,而且挺感人的,拍的还挺棒。但现在有的网友就开始吐嘈了一开始你看他就经历了这种不幸,朋友的离去和父亲的死亡,然后他的出家。是不是你们所有出家人一出家全都是要受了打击或者受了什么挫折要出家呢?我觉得他说这个点,就是说这个可以理解。为什么呢?你总要让人家想想你们为什么把头剃光,是不是延参法师。所以的话这个得一分为二,人世间充满了这些个幸、不幸。不论你再成功的人也有不幸的时候,你不幸的人再不幸也有幸运的时候。就是说丧文化也好,你进入这个氛围里面去也好,你在氛围之外也好就不代表你彼此之间没有顾虑对方一点点。反过来就是,这个人生永远是,五味杂陈,酸甜苦辣,各种艰难险阻,各种有花有果,有笑有泪,什么都充满其中。可能他说话的点,就是你看到这个点就是这样。但是你又反过来看到是另外一个点,我也可以选择朋友的离去,让我更加热爱生活,我去努力工作,我创业。

延参法师:大家对佛教的理解认为佛教是悲观的,其实来源于一句话,来源于哪一句?人生是苦,大家从这个字面上给这个贴上标签了。佛教说的这个人生是苦,并不是说肯定它的苦难、痛苦,各种丧,各种悲伤,各种不堪,其实佛教说的人生是苦,后面还有更多的解释是,正确的认识苦,正确的理解苦,正确的就是说从这种苦中活出对生命的觉醒、逆袭、希望和对未来的积极创造。

印能法师:对啊,就是说这个不管怎么样,你的日子都得过。你不能说你一时的灰心丧气你就不活了?那也说不过去。人这一辈子还挺长,人的思想不的起伏,他是像波浪一样,高潮的时候看什么都很好,低谷的时候看什么都流泪,这个是正常的。一时的这种灰心丧气受挫没关系,你就好好的把自己静下来,给自己禅坐的这么一个经历,让自己思考一下,思考人生觉悟人生,你才更好的束装前途,整理好行李再往前走。

尤志东:我有一个小问题,比如说延参法师您如果收徒弟,比如说现在我,我现在要去出家,然后我去找您,然后你会问我为什么出家吗?

延参法师:会问。

印能法师:那必须。

尤志东:一般都会怎么回答你?

延参法师:问你几个问题,就是说不光是问,还要观察。观察你的学习态度,有些人说,我对人生失望了,绝望了我去出家吧,这是肯定是不可能的。当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的规矩特别简单是公开的,单身、信仰纯正、身体健康,没有感情纠葛,没有刑事责任。就这几条。

印能法师:延参法师说的是一方面,再一方面是什么呢?这个问答主要师父问你这个来出家的很重要,首先师父通过一问就知道你的内心世界。知道你这个人的境界在哪里?你这个人的品行在哪里?现在你的信仰程度有多深?这是一。第二呢,光答的好,说延参法师,你去延参法师这儿。东东说延参法师我想出家,延参法师说你为什么出家?你答的很好,你出家要怎么样?要干吗?我要上求下化,弘法利生,学佛菩萨,说的很好。但是这还不算数,还得有个考验期,对吧?你三个月要到三年。

尤志东:但会有很多人说自己。

延参法师:所以说我每一年来找我出家的人很多。

印能法师:哎呦,不光东东啊。

延参法师:我是不堪其扰来找我出家的人很多,每天都有人来找我出家,所以我生活当中要学习,要读书,还要应付很多事情。就这一件事,就给我添了很多麻烦。并且印能法师你知道吧,还有些人在寺院里等待出家,就等待出家。你今天不答应我不要紧。

印能法师:我就在这儿死磕。

尤志东:就在这儿等着,你不答应我就不走。

延参法师:就这种人怎么办?死磨硬泡,所以说添了许多困扰。

尤志东:行,好,那我们这期节目因为时间关系,先聊到这里,这个话题我们下期再聊。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