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视频丨智敏上师:现在是宗教环境最好的时代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定公上师,我修行的皈依师父。他也是海公上师的徒弟。他的弘法精神非常令人佩服。

智敏上师接受凤凰佛教专访(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2017年8月5日晚8时,智敏上师因病在多宝讲寺安详示寂,世寿91岁,戒腊62夏。2014年9月,凤凰佛教曾在上虞多宝讲寺与智敏上师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深度对话,智敏上师为我们讲述了他的出家因缘和半个世纪的求法之路。一代高僧远去,天地含悲,祗树凋落,凤凰佛教再次编发该次对话,以此缅怀智敏上师。以下为文字实录。

现在是宗教环境最好的时代

凤凰佛教:上师,您说现在我们这个时代,是不是宗教环境是最好的一个时代呢?

敏公上师:是很好啊,文革以前,管得很紧啊,四清运动了,三反五反了,最后就是文革。越来越紧,越来越紧,宗教信仰自由可以说没有了。那么到了文革以后,十年动乱,大家尝到味道了,这个管得紧不好,还是要宗教信仰自由好。现在是很好了。一般宗教信仰自由是真正地达到这个要求了。信仰自由,你要信仰就信仰,不信仰就不信仰,没有什么限制了,以前是不准信仰。

凤凰佛教:师父您说,像我们这种人,就是在家的这种,我们要是想走佛教这条道路,我们应该具备几个条件?最主要就是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敏公上师:我们对佛教第一个要认清楚佛教到底它的教义是什么。佛教的教义就是说,这个娑婆世界是我们起了烦恼,造了业,感的果,所以有这么一个世界。那么我们现在要反过来,不要起烦恼,不要造恶业,那么感的果绝对是好的果。娑婆世界善恶都有,造了善业的果报好一点,造了恶业的,当然果报不好了。那么人当然还可以,畜生了,地狱饿鬼那就不好说了,那就苦得不得了了。那么我们假使纯粹地造善业呢,不但是这个苦不受,生了净土,苦的名字都没有了。什么叫苦?不知道了,苦啊?啥叫苦啊?现在我们一天到晚受苦,生老病死苦,各式各样苦多。到了净土,什么叫苦都不了解了,没有苦啊。

学佛能够离苦得乐。真正地你要把苦除掉,要世界大同啊,达成人民平等啊、自由啊,那就是只有学佛的这一路才能达到。你从世间上的贪嗔痴出发,大家争名、争夺啊,怎么会达到这个好的后果呢?不会的。我们要一切都以道德品质来处世,这个世间才能出现和谐世界,世界大同也会出现,这样慢慢也就越来越好了。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智敏上师:现在是宗教环境最好的时代 http://y0.ifengimg.com/pmop/2014/11/30/35b1b020-df99-4a30-952a-578755fdbc1a.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