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咋看诚信?共享单车是一面“诚信”的照妖镜

佛教咋看诚信?共享单车是一面“诚信”的照妖镜

自动播放

编者按: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共享单车一夜间出现在国内多数城市。共享单车面世之初,大多数市民怀着新鲜感纷纷抢先体验共享单车。然而,原本是便民的好事,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共享单车,问题也随即出现。正所谓,人无诚信不立,国无诚信不强,共享单车能否持续发展与社会诚信问题密不可分。听听两个和尚聊聊佛教如何理解诚信?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两位会骑自行车吗?

延参法师:会。

印能法师:我也会。

尤志东:会骑,有骑过像那个共享单车吗?

延参法师:我目前没骑过,但是前几天我陪着照了几张相。

印能法师:我也没骑过,但是我看过。

尤志东:是吧。

印能法师:这两天天天看见。

尤志东:今天聊的是共享单车一些乱象。因为我也是前段时间刚刚骑这个共享单车,之前我一直觉得太麻烦,突然有一天外出打车太麻烦了,实在打不到,朋友就建议我骑共享单车,骑上惊为天人,好好骑,但是我就是爱上了共享单车之后,我就发现很多问题。就比如说共享单车是你可以从手机上找车,你可以从手机上看到很多辆车在你附近,你找距离你近的那辆车开锁,但有的时候就想说这辆车为什么离我这么近,我就是找不到它,我转了半天我找不到它。

延参法师:可能在草丛里。

尤志东:对,有这种可能。

印能法师:也可能在桥下。

尤志东:很多人他觉得说找车麻烦,就比如说你出去找半天…

印能法师:我插一个奇葩的问题,不是奇葩,是正常的问题,这个共享单车它有固定的地方放吗?

尤志东:没有,它就是你可以随便停在任何的地方。

印能法师:那么坏了谁修?

尤志东:坏了没有人修,共享单车这个公司会来修,你懂我意思吗,如果把这个车弄坏了,他其实每天会有统一公司把他们这些车,比如载在一个地方修了之后再回来,当然它可能因为你在取这个车的时候,你是有APP,有你信息的,它会不会罚你钱那我就不知道了。但是我现在就是发现一些乱象,比如说有人图方便,觉得找车麻烦,把车直接停自己家里,然后第二天再开出来。有的人直接就觉得共享单车不是自己汽车,包括恶意毁坏什么之类的。还有一些直接把一些什么诈骗、付款的码直接贴在扫码上,你扫那个码的时候直接就给他转帐了,就出了很多问题,这个好过分对不对。

延参法师:这个有点狠

印能法师:这个太过分了。

尤志东:但是也是蛮机智的。

延参法师:共享这个理念我们说同源同心同德,就是说这个理念是一个先进理念,要想落实下去肯定是任重道远。

印能法师:需要时间。

延参法师:你看最近不管是出现共享单车,还出现了共享雨伞、共享冰箱,共享很多。

尤志东:共享小汽车都有。

印能法师:未来肯定会出现。

尤志东:现在共享的概念其实慢慢越来越多,但是共享这件事情其实是对人的要求是很高的。

印能法师:我们现在点一下,梳理一下,这个乱象究竟有几点,刚才你说扫乱码的。

尤志东:扫乱码的,包括把车停在家里的,然后还有把车恶意毁坏的,其实我觉得这都是一些诚信的问题。

印能法师:然后乱丢的,不好好摆的,我看放在马路中间都有,奇怪怎么会丢在那儿呢,我在前一段时间,上一次我们俩直播的时候,我看到一则新闻,杭州因为城管部门觉得这小黄车到处乱丢影响市容,丢的乱七八糟的,倒的也有趴的也有,反正掉轮的也有,最后实在没辙了,就怎么着呢,把它全统一收到一个大垃圾场去了,那垃圾场里有上万辆小黄车,我就看这么个新闻。

尤志东:然后他们会维修再拉回来。

印能法师:不知道,那个新闻是说把它已经丢进垃圾场,都没地放,我觉得这个也是,刚才你说那几点这些乱象造成这么一个不得已的做法,就如刚才延参法师说的,这个共享单车可能我们要真正达到文明的共享单车需要一段时间,这个时间要多久就有待于咱们所有全民的素质提高,它方不方便真方便,尤其是你刚刚说的那个点我已经看到了,你脸上的那个特别幸福的感觉。

尤志东:开心,因为其实就比如说我家离公司特别近,我家离公司真的特别近。

印能法师:你要开车吗?骑个单车就好了。

尤志东:我不会开车,我没有驾照,然后有时候我就是打不到车,又懒的走路,我骑共享单车几分钟就到了,就很方便。

延参法师:你看共享单车几个价值,第一环保价值,就是我们都在抱怨城市拥堵,大家又都去开车,或者说一两公里都要开车,还要找地方去停车,真的是对于城市公共空间一种侵占,说共享单车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就是说我们都在抱怨空气不好,各种不良天气的出现,那么共享单车是一个解决的问题。唯独在抱怨自己身体上出现缺失,共享单车是带来健康生活方式,再一个我们说经常,我们出门都坐在自己家汽车里,和这个社会产生了距离,身边的风景你看不见,或者说急急忙忙去赶路,但是共享单车让你融入了生活,融入了身边的世界,看看周围的人。

印能法师:我有一个问题,这也是我遇到的问题,有一次我走路走着特老远,我就很想骑一下共享单车,但是突然一下我这僧人身份骑个自行车好像不太妥,你认为我们出家人用共享单车妥不妥?

延参法师:妥当。

尤志东:其实这个衣服可能有点不方便。

印能法师:不方便

延参法师:我们说生活要朴素,生活要真实,生活要健康要自然,那么作为僧人来说,应该做一个健康的引领者,时代的伴随者,或者说环保人生这种践行者,大家不要奇怪假如哪一天我们两个骑共享单车大家一定要多点赞。

印能法师:点赞啊网友们。

延参法师:我们一定要活回生活的朴素、自然、简单、轻松。

尤志东:对,其实共享单车一方面也体现不诚信的问题,其实现在这个社会当中不诚信的问题还有很多,就比如说出轨。

印能法师:出轨,什么叫出轨呀?

延参法师:就是偏离生活轨道。

尤志东:接着扯。

延参法师:走起路来栽栽歪歪。

尤志东:娱乐圈一些出轨的事情,就是一些不诚信的行为,包括延参法师你说的那个什么,民间借贷,民间借贷现在特别火。

延参法师:这个诚信话题真的是伴随着时代向前,考验着时代的良心,我们说考验着人生的这种良知,诚信它是一种社会稳固的基础,我们都在说幸福需要基础,幸福需要一种架构,幸福需要一种空间,那么它的最根本能不能夯实幸福的基础,就在于这个社会能不能诚信,考验着一个时代人心,考验着一个社会良知。

印能法师:社会的文明是不断的朝前发展、进步的,社会是朝前,永远不会停下来的。就是这个脚步,历史的车一直朝前滚动,就是说人的这个思想和修为、道德,各种品类你也得跟德尚这个时代节奏。共享单车出现我认为是文明的一个象征,一个标志,就像之前说互联网的热点是什么,微博、微信、直播,我觉得共享单车也是一个热点。

尤志东:就是共享概念就是一个。

印能法师:比如我们刚才说共享到可以小汽车,保不齐真的哪天出现共享汽车。

尤志东:已经有了。

印能法师:已经有了。

尤志东:已经有共享小汽车了,真的就是那种小车,但是是那种两人坐的那种小车。

印能法师:电动的。

尤志东:对,在很多城市有,好像重庆还是上海。

延参法师:前几天我在马路上真见过。

尤志东:是吧,就共享小汽车现在已经有了,已经有了。

印能法师:可能它会管理会更加ok。

尤志东:我觉得共享经济它其实是一个大趋势,在共享经济,包括共享这个概念在普及的过程当中,我们应该做到什么样?

印能法师:所以诚信这个很重要,还是聊回老话题,诚信特别重要,我在延参法师身上看到一点特别宝贵的东西。

尤志东:就是诚信。

印能法师:他答应去哪儿,我参加去哪儿给你做节目,我一定哪怕风里雨里我都无阻,飞机坐不了我开车去,上次咱们去扬州你记不记得,那延参法师开了七个小时还是六个小时,八个小时吧。

尤志东:做人要讲信用。

印能法师:对,这几次做节目他都是事先到的,当然我也讲诚信,我也先到。就是说这个点这是个闪亮点。

尤志东:是在刺我刚才迟到两分钟吗?是在攻击我是不是?

印能法师:我可没这么说,所以未来文明程度一定会比现在还要更加文明,就未来共享东西还会更加多,随着互联网更加普及,紧接着物联网的出现,5G时代的来临,那么这个社会,这个时代这个文明程度,科学程度将是那是之前从来没有过的,就是说越往后的人越有福报,不管怎么样我说怎么得行得住这个时代给我们这么好的礼物,咱们得有信用,诚信诚信,诚实守信。

延参法师:种善因得善果。

印能法师:大家都讲诚信、大家都友爱,这个社会就是幸福的,就没有痛苦了。那么大家都有这么一个有诚信的国度,那么这个国家那是无坚不摧的。

尤志东:当然我们其实都希望呼吁说大家一定要有诚信,我们都希望呼吁大家这么做,但是是不是现在这些共享东西出来,包括现在一些不诚信的现象,他就是一个必然的社会阶段,是不是他就是必然,我们不用去太着重放大它。

印能法师:没错,发展中国家,以前有个名词叫发展中国家,那咱们这儿也是发展,不断往前发展,我记得咱们一个伟大的伟人,咱们邓小平同志说了一句话,发展是硬道理,为什么我们人类要发展,跟这个时代的脚步,你不能被时代给抛下来,你最好能走在时代的前面,那你就引领时代。

尤志东:那你们觉得说像这种事情,像比如说把共享单车,我们就拿共享单车来举例比较简单,就比如说把它弄到家里去,把它毁坏这种东西,这种乱象你觉得说是让大家,大家都说这是一个必然的阶段,让大家自己通过慢慢的发展去克服掉这些事情,还是说我们制定一个规则,就比如说你如果车怎么样了,你需要罚款或者怎么样,有一个规则,就是来制约大家,你觉得是让大家自由发展,还是说制约会让这个更快,让它进步更快。

延参法师:两条线,规矩是少不了的,规则是保证大家幸福的保障,还有一个就是,两条线一个是规矩,一个是道德,道德缺失是给自己带来生活上很多麻烦,所以说一定要和他个人的诚信挂钩。

尤志东:现在不是有那种信用黑名单。

延参法师:信用黑名单,其实我们已经发现在某些城市关于破坏共享物品的人已经得到一点点惩戒。

印能法师:我觉得未来规则一定会更加完美,因为什么呢?咱们佛教制戒是怎么制的,就是因为我们不断有人犯错,制一条出来,犯一条制一条,犯一条制一条,它是这么完美起来的。我相信这个共享单车也好,共享什么什么也好,它随着各种问题不断出现,出现我认为还恰恰是好事,因为人类往前发展,没有毛病是不可能的,有了毛病修改掉该是一个修行,那出现一个问题他就会解决一个问题,我相信要不了多久对于共享单车可能有相关的法律,或者相关的规则出现。

延参法师:不管是谁,纵然是过客匆匆,在诚信上缺失受伤的永远不是别人,永远是自己,我们都在说和生活的友谊小船为什么说翻就翻,翻在诚信上。

印能法师:说话不算话。

延参法师:为什么友谊的小船扬不起帆,还是输在诚信上,真的是我们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其实人生是一种,不管你出走多少年,回来还是一位天真的少年,其实还是固守诚信这条红线,这才是你人生最好的保障。

尤志东:对,当然我们会提倡说我们相信人性的美好,然后也相信大家会主动去提高诚信这方面,但是我觉得规则是一条底线,就它有一条底线在这里,你知道说你如果触犯了这个底线你需要受到一些惩罚,这也是制约大家一种方式。

印能法师: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佛教我是从禅堂里面出来的,禅堂里大规矩小法则特别多,吃茶有吃茶的规矩,吃包子有吃包子的规矩。

尤志东:什么规矩你觉得说最奇葩?

印能法师:接受不了呗。

尤志东:对,稍微有点接受不了。

延参法师:你认为对的事结果在法则上是认为不对的。

印能法师:就是你跟它相冲突的时候。

延参法师:你认为你能说服了自己,你认为自己情有可原,但是恰恰是违背了一个大众规则。

印能法师:所以有了规矩是更好的能够保护大家在禅堂里更平静的、平安的用功办道,社会上也一样,法律条规,就是为了保障我们更加ok的在这个环境生活,更好的生活其实就是这样。

尤志东:也让大家都平等。

延参法师:其实诚信这件事情给大家提了一个醒,有些事情在理上能立住脚,有些地方在情上可以情有可原,但是一定要记住我们佛门有句话叫做圆融,一定要达到这种统一,就是说你认为情有可原的,但是在法律法规上是需要惩戒的,你认为情非得已,或者你认为无可奈何的,但是一定要记住大家都能过,大家都能过得去才是规则,所以不能一厢情愿的固执,或者自以为是的狭隘,不能以自我为中心制定一个标准和框架,我们叫做融入,就是这个时代需要一种价值体系,这个社会需要一种社会公德,怎么样能尊重这个社会向前发展,就应该舍弃自我,或者说尽量渺小自我,用一种小我去认同一种大我,或者用一种小我去融入一种大我,社会才能积极向前。

印能法师:对,因为没有大我就没有小我,大我不存在小我你就。

尤志东:好,那今天谢谢两位法师,以上就是今天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师解:

和尚是应该远离闹市,在深山里打坐参禅吗?

印能法师:这个说明什么呢?外边的环境跟内在的这个关系,如果你要是一个真正的用功半道的人,你必须要到哪儿都成。

尤志东:要维持内心世界的平静。

印能法师:对了,如果你心不静,到深山,那小鸟都打扰你,如果你心要静,那十字街口打坐又何妨。对不对。

延参法师:佛门有一个词叫发心。发心要正。

现在很多东西都说是开过光的,可信吗?

延参法师:我们很多网友就说,延参法师你看我们生活那么辛苦,是不是我的人生是好人生,就差开光呀?或者是我这命。

延参法师:或者我命是90后的命,就差一点加持吧,说延参法师,你能不能把你戴的这个佛珠啊,或者你用过的物品给我来正一下人生,其实这个不太可信,就说,虽然说这开光是一个历史流传下来的传统,经过一些仪式,经过一些仪轨,比如说寺院的大雄宝殿呀,或者说佛像啊,有这种开光仪式,但是大家不必要去太,钻牛角尖,自己才是自己人生的最大的支撑者,这几天我还在讲课的时候讲过,自己活自己加持的人生,自己活自己开光的人生,就是增强,增强信心,乐观生活,豁达包容,活出一个快乐向上,自己才是自己人生的真正的开光者和加持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