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门高僧四个角度分析《我的前半生》为何如此火?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编者按:近期又一部都市言情剧开始热播,都市情感剧年年有,为何《我的前半生》这么火?他的主导理念绝不是肤浅的告诉你“防火防盗防闺蜜”,当然它也不是一部“看脸就行&rd

 

编者按:近期又一部都市言情剧开始热播,都市情感剧年年有,为何《我的前半生》这么火?他的主导理念绝不是肤浅的告诉你“防火防盗防闺蜜”,当然它也不是一部“看脸就行”的偶像剧,它的火爆除了要有面子,更重要的是还得有里子。听听两个和尚告诉你正确的人生观、婚姻观!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今天我们这个话题又get到一个热点,就关于最近热播的电视剧。

印能法师:什么电视剧?

尤志东:叫《我的前半生》。

延参法师:我以为《大军师联盟》。

尤志东:你们俩有看吗《我的前半生》?

印能法师:没有。

延参法师:我们从网上会看到一些。

尤志东:评论。

延参法师:网友的反映、片段、花絮。

尤志东:我是认真的追这部电视剧的人。

延参法师:他为什么要认真追,他要从一个男孩到男人过度。

尤志东:对。

延参法师:他要从单身到成家过度。

尤志东:所以我要看一下社会现象,但这部剧现在引起了网络很多的反馈,而且非常火,基本上像之前《欢乐颂》那个程度,一定程度上讲的,也是因为这部电视剧反映了很多现实问题,我来跟大家先普及一下剧的基本剧情。

印能法师:好的。

尤志东:讲的是一个全职太太叫罗子君,这个罗子君马伊俐演的,她整天在她结婚这段时间里,她其实每天就是带孩子,以及买买东西,逛逛街,花老公的钱,她的人生生活就是这样。

印能法师:刷老公的卡。

延参法师:原来马伊俐还有这福气啊。

印能法师:不错。

尤志东:她演的这部电视剧里的角色,她演这么一个角色就全职太太,她的一生其实都是依附在老公身边的,她其实当中也有台词,我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我生命的意义就是你,就是老公和她的孩子,她觉得这是她生命的意义,但是好巧不巧,她老公出轨了,就跟她公司的另外一个女生好上了,然后她老公就要回来跟她离婚,离了婚,这个罗子君就天崩地裂了,她说我的人生就是你和孩子,你要跟我离婚,我怎么办?我什么都不会,我这十年来每天就是当全职太太,我只会照顾你,照顾孩子,你让我怎么办?但是她老公还是毅然决然的离婚了。

印能法师:这个男人也太坏了。

尤志东:对,所以这部电视剧其实讲的就是这个罗子君跟她老公陈俊生离婚之后,她自己在职场闯荡出来的一条路,就作为一个三十几岁快四十岁一个中年妇女,再出来重新闯荡职场,最后面也获得成功这么一个故事。

印能法师:叫《我的前半生》。

尤志东:对,她的前半生就是依附别人的前半生,想靠后半生来靠自己,所以它其实反映了很多问题,这个电视剧其实很多都可以聊,关于小三、关于出轨、关于说人生需要靠自己,咱们一个一个来说。

延参法师:都是咱们擅长的。

尤志东:不搀和的事,我们就先聊出轨这个事。

印能法师:出轨。

尤志东:这个男人出轨,陈俊生,渣男,现在网上骂的特别厉害,而且你知道吗?

印能法师:那这演员不是惨了。

尤志东:这演员惨的很,你知道演这个小三的另外一个演员叫吴越,真名叫吴越,她在那个电视剧里叫凌玲,就被网友骂的都关评论了,微博关评论,因为很多网友代入感太强。

印能法师:入戏了。

尤志东:她把小三演的太好了。

印能法师:太深了。

尤志东:就去骂她,当然这是因为电视剧的角色,我们也不能鼓励网友这么去做,但在电视剧里,她确实演的。

延参法师:一定要提醒网友。

印能法师:理智对待。

延参法师:影视作品。

尤志东:有加工的成份。

延参法师:你不能说出轨的先生是陈俊生,你不能把它扣成是陈世美的传人。

印能法师:就是。

延参法师:你不能一脉相承,这个东西出轨也不能这样,不能让它嫁接,人物也不能嫁接。

印能法师:我觉得它问题出在哪?就剧情论事,她不应该不去工作,她不应该只是在家相夫教子,她应该有自己的圈子,有自己的生活氛围,有自己的工作,有自己的事业。

尤志东:对,不然这个男人压力很大,觉得这个人就是为他而活。

印能法师:对,这个男的非常一个字。

尤志东:渣。

印能法师:不不不,贱,为什么?肯定的。

尤志东:更狠。

延参法师:这俩字没啥区别。

尤志东:更狠。

印能法师:没啥区别,为什么?你怎么对待他,他才能不背叛你,你跪下来求都没用的,为什么?这是他的本性,你怎么样杜绝他,你就要把自己做的优秀起来,我们上次,以前聊过类似的话题,有的时候我也跟别人聊天这些女众,你要怎么爱对方,怎么对你老公好,怎么照顾他,答案不是你天天给他做饭、洗脚、剪脚指甲、手指甲,甚至捶背、捶腰的,揉背的,你别把自己做成保姆,这是其一。其二你应该把自己修饰的美美的,棒棒的,颜值高高的,给你这个老公呈现一个完美的太太,完美的女人,他的思想,他再累,肯定把思想要注意到你身上了。

尤志东:印能法师一看就没看这个电视剧,这个电视剧刚好是反过来的。

印能法师:啊?

尤志东:马伊俐是一个全职太太,但是她特别精心打扮自己,每天八万块钱高跟鞋穿着,把自己打扮的光鲜靓丽。

延参法师:一只脚四万。

尤志东:对,然后那个小三。

印能法师:八万。

尤志东:那个小三是他们公司,就是一个貌不惊人,每天也不施粉黛,长的一点都没有马伊俐漂亮的一个人。

印能法师:这样。

尤志东:在里面的角色定位是这样的,但是因为这个小三,因为跟她老公是同一个公司的,时不时上班的时候经常加班,给个关怀,我也很细心,因为这样才抢到了马伊俐的老公。

印能法师:哇塞,这个很难说了,我觉得这个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凡是的产生和发生,它有一定的原因,我说的是一种。

尤志东:你说的其实也是一种,在社会上也存在一种现象,但是我觉得在电视剧里,为什么这个陈俊生就是她老公,会对马伊俐产生这种反感,甚至要跟她离婚的感觉,我觉得可能是因为在剧里面的全职太太,太依附她老公了,什么事情围着他转,而且我觉得很多人就会有一种共性,就是已经得到手的就没有那么在意,然后以及他都知道这个人完全全身心依附他了。

印能法师:他就已经失去了那种。

尤志东:就很烦。

印能法师:这种新鲜感了,他就厌了,烦了,我刚才说的也没错。

尤志东:对,但所以说为什么说这个男的,在这个剧里这个丈夫这个角色渣呢?因为刚才印能法师你也说,女生要有自己的工作,要有自己的追求,但其实在这部剧里是这个男的不让女的去工作,说你不要去工作,你在家带孩子,我养你怎么的,结果没想到。

印能法师:我说这马伊俐扮演这角儿傻,你干嘛听他的,你不要听他的,他不让你出去,好嘛,你是他的一件衣服,还是一件东西?一个宠物,一条狗?对不起,俺不是,你要出去。

尤志东:要活的自我一点。

延参法师:我们有句话说,在伤害面前没有赢家,就是说这种家庭这种关系,针对我们佛门来说,要家和万事兴,减少它的离婚率,减少它的伤害率,提高它的幸福指数和包容指数。

印能法师:他们有孩子吗?

尤志东:有孩子。

印能法师:我的天。

尤志东:孩子特别可爱。

延参法师:能让生活稳定,它是一种互相付出、互相忍让、互相担待、互相奉献的一个,不能让天平失衡,它这个问题就是,它的失衡在哪个地方?我的前半生可以把它改成一个我依靠别人的前半生。

尤志东:依靠别人的前半生。

延参法师:这部剧的教育意义在哪个地方?就是说尊重自我,不要把自己的幸福。

印能法师:靠自己。

延参法师:找一个借口,这个借口你看天衣无缝,这个借口真的是。

印能法师:我相夫教子,我没错。

延参法师:这个借口甚至有一种传统美德的外衣,你看我非常非常讲道德,我也做到了非常非常注意仪表,注意态度,维护家庭,维护男生在外面的形象,但是时代在变,我们都在说一定要尊重自己的这种存在,就是说自己该怎么样,去对接这个生活和这个社会同步。

印能法师:我明白延参法师说的了,马伊俐扮演这个角。

尤志东:罗子君。

印能法师:罗子君要修正自己。另外这是女方,我觉得男方也应该给他套个紧箍咒的箍,为什么?让他来信佛,找个信仰,受五戒。

延参法师:这种在没有重大伤害,重大感情隐患的情况下,这种出轨的男生,应该受到一种道德的谴责,我们说这条路不光明。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让他过来找个信仰,因为什么?他为什么会出轨?有一方面我觉得也有一种内心的空虚,思想的匮乏。

延参法师:有句话说教育不了陈世美,还教育不了陈俊生嘛。

尤志东:对对对。

延参法师:就是说应该让他认识到家庭的责任,人生的这种规矩方圆。

印能法师:我觉得不妨给他做个假设,假如男主人公受了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喝酒,假如他有一个很好的正确的信仰,那我相信这个剧就不用拍了。

尤志东:那这个剧就不用拍了,因为现在生活中会出现这些问题,但我觉得就马伊俐这个角色她在前期也引起很多关于女性一个共鸣,因为在这个剧里,这个马伊俐她也很憋屈,因为所有人都在说,谁让你不去工作的,谁让你要全身心依附着你老公的,现在要离婚,你不知道怎么办,但马伊俐就很委屈,罗子君就很委屈,我怎么办?我带孩子容易吗?我当一个全职太太容易吗?

印能法师:就是啊。

尤志东:它比你们做工作难多了,就这个意思。

印能法师:马伊俐扮演这个角色人家一点错没有。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还是回到刚才延参法师说的那个点,她应该加强自己的更加完美度,是,你照顾老公孩子,那是你的责任,你天经地义,那是你的美德,那是你必须的,但是同时你要在另一方面,你的思想上,你也要独立起来。

尤志东:也不是说必须的,老公也得照顾老婆。

延参法师:我们不得不给那些现在目前还困局全职太太的女生们提个醒。

印能法师:提个醒。

延参法师:自我提高、开阔视野、多多学习、伴随时代,不要用一份自我麻痹的心态活着在自我满足的状态里,要不停的提高,不停的超越自己。

印能法师:这个延伸到另外一个话题,我提一下,譬如说一个女人嫁了一个男人,就像这个罗子君是吧,嫁给这个渣男。

延参法师:嫁给这个道德缺失的。

印能法师:嫁给这个贱人。

尤志东:印能法师骂人很狠。

延参法师:男生。

印能法师:嫁给这个男生,又有了孩子,有人跟我说过这么一句话,我也是听别人说的,全当一说,女人过来,嫁给了你,你的孩子,是不是肯定是说女人带了两个孩子,你这老公也是你的孩子,这种说法可以吗?

尤志东:不同的家庭,不同的状态吧,有的家里男生,但是我觉得这个女生真的很累,你说还要管男人,其实这是一个相互扶持的状态,但其实这部电视剧这么火,它其实除了这个点之外,还有很多点,包括最后罗子君居然喜欢上了她最好的朋友的男朋友,以及她最好的朋友男朋友也喜欢上罗子君,所以它其实很狗血,很多话题可以聊。

印能法师:她的男朋友,这个好朋友的男朋友?

尤志东:没结婚。

印能法师:单身。

尤志东:单身。

延参法师:都是散养的。

尤志东:都是散养。

延参法师:都是散养也要有一个规矩。

尤志东:但问题是。

延参法师:人伦道德、社会法律,还有道德高地,知规矩,懂方圆,才是自己幸福的保障,这种自由散养的状态,自由散漫的状态或者缺乏自我规范的状态,是一个矛盾的激发点和烦恼的冲突点,是自己给自己生活挖的坑。

印能法师:我就觉得不妨这样子,我在另列一方法,支个招,不妨这些人找个自己的信仰,做事业的同时,让自己有个信仰,对不对。

尤志东:印能法师的套路,我算是看明白了。

印能法师:你明白啥了。

尤志东:找个信仰,罗子君、陈俊生找个信仰。

延参法师:老罗同志,别怕生活套路深,你缺个心眼、信仰。

印能法师:有个信仰,大家都有一个精神追求,首先内心不空虚。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另外你如果信了佛,佛有五戒,而且五戒十善,他的家庭这种责任,这都是佛所要求的,你必须要,你是个男人,要对家庭OK的,你不能说,你这跑旁边另外找一窝,那哪成。

尤志东:行。

延参法师:他不是找一窝,又一窝,不是这意思,你看老陈已经。

尤志东:陈俊生。

延参法师:老陈已经成家了。

尤志东:找了一个新的家庭。

延参法师:剩下老罗怎么办?不管是罗还是筐,总得找个家去装,总得找个归宿,所以说希望大家自我提醒一点,不要再制造生活更多的伤痛。

尤志东:其实我觉得这个电视剧也就告诉大家,万事不要依附他人,就是要靠自己,要自己有才华,自己有能力,有生存的能力,这样才最好。

尤志东: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两个和尚锵锵锵《我的前半生》为何如此火?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7/29/wf2_4711989_064140.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