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明星“人设”:“人美三观正”从来都演不了一辈子

论明星“人设”:“人美三观正”从来都演不了一辈子

自动播放

编者按:最近明星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而伴随着负面新闻的,是舆论对于明星形象的广泛讨论。“人设”这个词想必大家都听说过,如何可以通过佛法做到真正的“三观端正”、“人设”完美呢?两个和尚就来和大家聊一聊明星“人设”那些事儿。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最近有看电视剧吗?

延参法师:看的不多

尤志东:我其实都不怎么看电视剧

尤志东:一部电视剧在网上炒的特别火,但是不是因为它好看。

印能法师:什么电视剧?

尤志东:它拍的有点让人有点难以接受,叫《深夜食堂》,黄磊演的,他其实翻拍日本的一个电视剧。

印能法师:是不是深夜里面的食堂啊。

尤志东:对,这家食堂只在12点到6点开业,然后每天晚上会有很多人去吃夜宵。

延参法师:你像咱们为什么不了解这个,因为咱们佛门戒律是天黑就。

印能法师:不吃饭。

延参法师:不关注,深夜开食堂的肯定是家里特别缺钱的那一种。

尤志东:人家没有,在这个电视剧当中,深夜里去食堂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所以它表面上来说美食其实就是很多深夜睡不着的人去到这个食堂分享他们一些或悲或喜的一些故事,他去展现人生百态。

印能法师:实际上就是去倾诉去了是吗?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吃是其次的。

尤志东:但是为什么现在这个电视剧火了呢,它本来是日本原版,其实在日本获得很大的成功,其实追究很多网友搜日本的原版来看,对这部电视剧觉得说还是挺好的,制作也很精良,但他翻拍成中国版之后…

延参法师:我问一个尖端问题,是哪个时代的?哪个年代?你像咱们怎么印象这么差。

尤志东:它其实就是现代。

延参法师:日本原版《深夜食堂》是哪个时代?

尤志东:就是现代。

延参法师:是现代。

尤志东:因为它是一个不断连续的电视剧,它是现代的人因为社会大环境下然后可能遭遇各种压力,可能有工作压力大,然后可能家庭有问题,可能身世有问题,然后去到这个食堂倾诉,它其实是一个讲故事的节目。普及完了这个电视剧,我现在要讲主要它来中国翻拍这个情况,中国翻拍之后主演是黄磊,就是拍了一个中国版的《深夜食堂》,然后就引起了很多的吐槽,有几个吐槽先给大家说一下,一个吐槽就觉得说抄袭,中国的《深夜食堂》这不应该是在日本居酒屋里,中国深夜食堂应该是在大排挡吃烧烤这种地方,所以觉得说这个《深夜食堂》一点都不中国。第二个问题就是,广告植入太多,就是硬广告,比如说这个广告我们想一个什么商品吧,比如说《两个和尚锵锵锵》咱们是一个广告商,在这个电视剧当中他们就会说,你看这个《两个和尚锵锵锵》很好看,就莫名其妙来一句,当然这句话是真的。

延参法师:并且还摆一下杯,喝一口茶。

尤志东:是是是。然后说哇这个《两个和尚锵锵锵》真是好看。

延参法师:就是把广告植入进去了。

尤志东:对,然后你要吃什么,就很生硬的把广告放进去,就引起网友的很多吐槽,两位怎么看关于这部电视剧?

印能法师:我看你是纯粹难为两个和尚。

延参法师:我感觉从网友这个反应特别激烈,就是说因为咱没有看这部电视剧。

印能法师:对,你也没看我也没看。

延参法师:但是从网友这种激烈程度,就是吐槽程度我才注意了一下,其实咱们在节目当中我们是一个传播文化正能量的节目,就是说关于这个节目它为什么和网友产生了极大的这种距离感,其实我还是有个人一点想法。就是刚才东东说了,是一个日本原版,我们也提醒广大电视人,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那么因为这个电视剧给黄磊先生带来了巨大的这种困惑。

尤志东:负面影响。

延参法师:很多网友甚至是,就是说口水就喷黄磊,认为这个人设怎么崩塌,其实我们暂且把黄磊先生放一边,我们说这个电视节目我们的思考,我们说要接地气,接地气,东方传统文化的内涵第一表现形式需要和我们这方水土,水土要服。

印能法师:不过有一个奇葩的问题,这深夜食堂来吃饭的人顾名思义是不是都是睡不着觉的那些人,睡不着觉。

尤志东:有的是…

印能法师:或者是伤心。

尤志东:比如说晚上值班。

印能法师:或者是难过,或者是太开心了,对吧。

延参法师:太开心的不多。

尤志东:夜生活丰富的人。

延参法师:他就像一个故事结构一样。

尤志东:对,就是故事会。

印能法师:那比如说东东你失恋了,你失恋了跑这儿来。

尤志东:对,我失恋了睡不着去那边吃个饭,聊一聊。

印能法师:我彻底明白,那这个应该是不错的地方。

尤志东:是不错的地方,这个本身故事架构和设定其实挺好,只不过它在中国翻拍的过程当中,以及拍出来的结果让大家有点失望。来,延参法师您接着说。

延参法师:你看我们在看打比方,我们在看一些欧美影视剧的时候,那么他们说话又夸张,oh my god,见了你…

印能法师:oh my god。

延参法师:就是说你去照他的剧情,说他的台词并不夸张,但是你要再翻译成汉语,我们就感觉到有点别扭。

印能法师:你说这太有感触了,比方英文翻译成中文,照搬的话,洗手间照搬手洗间,飞机上机飞上对不对,那就是你说这个节目也是一样的,我觉得延参法师说这点我也想到了,就是你这个节目搬到这儿来,对吧,你合不合适。

尤志东:要进行充分的汉化。

印能法师:充分的汉化,然后譬如说我们可以把它换一个地方,如果你签协议说你要用我这个深夜食堂,你所有道具、背景都不能换。

尤志东:他们是有这样的。

印能法师:有这样的协议。

尤志东:对,就是日本原版他其实要求说,你在有一些设定上你是不能改变的,包括场景,包括老板脸上的疤,包括一些故事线是不能改变的,所以其实他们这些制作方我觉得他们在制作这个过程当中,也是遭遇了很多困难。包括广告商对他们提出那个植入广告要求,我非常能理解,肯定是广告商不停地要求,包括我觉得正常的制作者都不会把那样的广告放到电视剧当中,所有人都知道太生硬了,大家都会觉得自己是自己的作品,这我就忍不住吐槽一下我的节目,你知道也是冠名的广告,天天要我拿着那个东西说一些七七八八的东西,我想起来也是醉了。但是那些产品倒很好了,是不是。

印能法师:刚才延参法师刚刚提了另外一个话题,就是人设崩塌,这个人设崩塌我觉得这个什么叫做人设崩塌。

延参法师:这让这个东东给我们俩普及之下。

印能法师:东东来给普及一下。

尤志东:明明刚才开始之前已经给你们普及了一遍。

印能法师:网友不知道。

尤志东:假装不知道是吗,人设崩塌,我就问你们俩,你们觉得我是怎么样一个人?

延参法师:委婉、单纯、善良、少年、英俊、猴精。

印能法师:我同意,完全同意。

延参法师:就是说白领。

尤志东:你别往下说了,感觉越说越差。

印能法师:延参法师的评论恰恰是我要说的。

尤志东:是吗?

印能法师:yes。

尤志东:就像是你们对我的看法一样,如果就是我可能会特意营造一种形象来给荧幕前的观众,然后对荧幕前的观众来说这就是我的人设,比如说我每次出现镜头前我要搞个头发、化个妆,搞的自己像小鲜肉一样,然后其实私底下就是一个糙老汉,然后这样子,这个小鲜肉这个形象就是我的人设,因为我为了让粉丝喜欢我,我需要营造这个形象,这就是人设,当然我私底下就是一个小鲜肉。

延参法师:但是大家对东东还是充分了解的,就是东东特别节约这个孩子,就是说服装超过三十块钱从来没买过。

尤志东:没错。跟两位法师学的,录这么多节目衣服没换过是吗。

印能法师:这个我先抛个砖,我是这么看,比如说人设崩塌,人前、人后,台前、台后,荧屏里、荧屏外,我有机缘去香港跟周星弛我们见过几次面,但是你看大家都看过他的喜剧电影,特别特别的搞笑,而且还让你笑着笑着流眼泪。我们印象当中周星弛周先生他一定是生活当中很幽默的一个人,但是如果你真正见到他,完全确确实实相反,正如他说的一句话,我演的都是生活真实的东西,你们怎么就看成了是笑话,这是一个很有深度的话,对吧。

尤志东:好心酸。

延参法师:让印能法师一说,颠覆了我们对周先生那份理解,我们看周先生作品他是快乐向上积极乐观。

印能法师:他生活中也应该是这样,但反过来他非常深沉。

延参法师:生活当中是一个寂寞孤独的老男人。

印能法师:但是话说回咱们这个话题,我觉得这并不影响我对周先生的印象,我反而觉得这样他是为了艺术创作也好,我们讲献身也好,不管怎么样他是有一个这样的,比如说剧里、剧外,荧屏里、荧屏外,我觉得这个不影响周先生任何,反而我更加尊重他。

尤志东:对,其实您讲的这是另外一个层面,但是跟咱们这个人设也大概是有关系,因为周星弛在影片当中塑造的形象,跟他实际的形象是不一样的,这我理解,这其实也是人设的一种,等于说他在他的电视剧里,他的荧屏形象里塑造了一个人设,但现在很多问题是,很多人是在给公众形象当中,不是荧屏里,荧屏里你根据角色需要你会塑造不同的角色,但就是我出了这个角色之外,我还扮演一个角色,这个角色就是明星本人,就比如说我尤志东是一个明星,我现在扮演的就是我尤志东一个明星,我面对粉丝,我就是这个形象,但是我私底下不是这样子,但很多人会因为你,其实很多人会因为你塑造这个形象而喜欢你,就像前段时间白百合,像吴亦凡都闹了一些丑闻,其实就是大家对他的认知和他实际的情况出现了偏差。可能大家心目当中白百合就是一个贤妻良母这样一个形象,然后后来发现她出轨了,你原来是这样的人。

印能法师:东东我明白你说的意思,其实我刚刚说是非常正面的。

尤志东:对,你刚刚说的是塑造形象跟他真实生活中本人并不冲突,因为他给所有的观众看到的他现实生活中出了荧屏之外就是那样子,他接受所有采访都是冷冷的,不是那么幽默的感觉。

印能法师:所以我觉得这个分能观和所观,什么叫能观,台上演戏的人,所观就是观众,说反了,能观是观众,所观是我们这台戏,那么我个人感觉,第一个咱们看电影看荧屏看世间一切,就像我们讲说佛法的法师,我今天听到老法师讲的话,一句话叫什么,我讲的可以不圆满,但是你听的一定要圆满,你要看所言所听我说的话,要往道上会,明白吗?

尤志东:不明白。

印能法师:我说的一切不管是赞美你东东,还是谩骂你我都是爱你的,你同意吗?

尤志东:嗯。

印能法师:我没有坏心,我没有真的去坏你的意思,但是我的语言可能超出了我们表面的承受范围,对不对,那我可能你对我,印能法师你这个我总觉得是不是过头了,是不是对我有一些人身看法,其实不然。因为现在所有的媒体、自媒体透明度,大家参与程度就变成所有人都可以在媒体上说那么一句,其实我觉得这个问题要两方面看,人设是一方面,观众也是一方面,我觉得观众你看这个事情,那你首先你自身的条件,你也要有一个三观端正。

尤志东:就不要去苛求别人。

印能法师:对,你不能说把尤志东看成一个圣贤,他在荧屏后是一个圣贤,在荧屏后他是一个人,对不对,这是人,那是人都会有一些小小毛病,肯定的,所以这个要比较人性化的,综合的天地国法人情来看待人设这个。

尤志东:对,就不要把人都看成圣人。

印能法师:对,这是其一。然后大家好像说所有网民也好,吃瓜看瓜地也好,这些群众他就会形成一个什么呢,好像大家所有言词就永远就对了,比如说看你尤志东这个节目的人,大家的吐槽一定决定了你的命运,对吗?但是我觉得这个也公平吗?也不一定,这是因为什么呢?社会整体的价值观、人生观和物质,三观永远是随着一个时代往前发展,那么整体是这么一个看法,那么也未必在真理面前站得住脚,你同意吗?

尤志东:对,延参法师您怎么看呢?

延参法师:我打个简单比方,我们说佛门当中有个词叫做方便,咱们佛门当中有一个禁忌叫做不化妆,不用香料,或者不用遮盖,但是有一个方便之处,就是说演艺界人士可以,演艺界人士在作品塑造上,或者说在节目演出塑造角色上可以,为什么呢,我们说这世间百态无非就是让人提升智慧,无非就是让益众生,无非就是让人看破生命短促,在生旦净末丑一一入台来。所以说能不能去提升生活的正信、正念、正直、正见,不被这种外表现象所困惑,是一种呈现。所以大家一定要多包容担待。

印能法师:全方位的看问题。

印能法师:就得每个公众人物我觉得都提升一下自我,加强一下修为、修行。

尤志东:这是后话但我们再说到人设,其实除了明星之外,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很多也是有人设的,比如说你说一个白领每天衣冠楚楚穿着西装可能怎么样,去上班跟同事们都是你知道特别商务人士,然后回到家可能就是一个糙老汉,可能还对妻子不好,也会存在这种情况。

延参法师:有句话这么说,这个时代是最好的时代,资讯发达、交通方便,各种便利,一部手机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但是这个时代也是一个最考验人的时代,信息泛滥、似是而非、纷纷扰扰,非常非常给我们选择和面对带来极大的困惑和挑战,所以这个时代真是历练人心可以说成就人生,这个时代真的是…

印能法师:非常的平等公正。

延参法师:大家在这个时代修行提高会很快。

印能法师:没错,应该说在娑婆世界修一天,等于在极乐世界修一大截,其实在这个时代修行比在古时候修我觉得更加成就快一些。

延参法师:所以说不管怎么样我们这个节目是提升大家的生活正能量,希望大家在人生道路上活出对人生的思考洞察提升,叫知行合一。把这个智慧运用于生活,把思考改进于生活,把自己人生在自己人生路上真正得到最好的受用,光明的指引,就是说活出一种坦诚不羁、表里如一,不管自己生活当中需要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但是卸下伪装还要活回生活的朴素和自己。

尤志东:还是要做自己比较好。

印能法师:不管你是哪一行哪一业,不管你是观众也好,戏内也好,戏外也好,荧屏里也好,荧屏外也好,不管你在哪里,戏里戏外,其实都是修行。

尤志东:对,我觉得你要相信大家会因为你这个人而喜欢你,就比如说我觉得我就是,我身上不用掩饰,我就是很讨大家喜欢,人家会因为你这个人喜欢你,不用去做太多的表面的工夫,就做你自己就好,这样人也活的比较轻松。

延参法师:有人说表里如一很难,很难,但是一定不要放弃这份初衷和信念,它再难也是人生的提高和升华,再难也是人生必经之路,活回内心的安顿,活回内心的自然,活回内心那份对生活的一份天真和友好,所以说就算表里如一再难,但是历练一个人内心的厚重、生命的道德。

印能法师:对,所以别人的好坏,别人的成就也好,别人的光环大与小,都是别人的事,关键是咱们自己,咱们自己ok不ok,我觉得修行是修自己的,眼睛多看看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美好起来,幸福起来,快乐起来,给你的亲人,给你的家人,给你的朋友,给这个社会呈现出一个完美的你自己,管他什么人设崩塌也好,管他什么深夜什么了。

尤志东:深夜食堂。

印能法师:深夜食堂也好,一切都如浮云。

尤志东:我们所有话题最后都聊成一锅鸡汤。好,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师解:    

如何做到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和眼光,我们应该怎么样修行?

印能法师:你要做好你自己的事情,修是修自己的,你不要活在人家的嘴巴上,也不要活在人家的眼光里,别人对你的看法和说法那只是代表别人的一种只见和认识,你自己的我觉得最重要,就是说有一个远大的理想,现代话叫有梦想,有实际行动。实际行动就包括我要学到一些技能、知识,然后再就是一个时间,有远大的理想有梦想,又能去实践,那么眼睛、眼光又远,胆也要大一些,心要细一些,那么凡事要做成,做的究竟,做人要做的圆满,对吧。别人怎么样子看你,你不必在意,如果别人看你、说你、讲你,然后你自己就可以,我觉得自己勉励一下自己,检查一下自己,有则改之,无则加冕,不必去在意别人对咱们这种看法。说你不行,你不好,对吧,比如说人家说你印能法师你好丑啊,对吧,那你就真的丑了吗,我自己认为我不丑就行了。

学佛之后能够工作顺利事事如意吗?

延参法师:我们在佛门中有句话叫转烦恼成菩提,那么生活当中烦烦恼恼、困困扰扰不会少,我们说并不是去回避那些伤痛,或者说是希望,一想痛苦就远离,我们正是在这种人生风雨中历练,成为一种温暖的感知,成为一种思考中的强大,我们有句话叫做,我们改变不了其他,我们能改变自己,我们改变不了生活,我们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所以说学佛以后不可能事事如意,也不可能一厢情愿的工作顺利,但是它能调整好心态去适应生活,能认同生活的那种光明和积极,活出和生活的一种温暖伴随。所以说烦恼成菩提,也就成为和生活的一种统一、协调、吻合、相随,也就如意了。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