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楼宇烈盛赞佛缘之路 心愿佛掀起祈福风暴


来源:凤凰佛教

近日,中国文化书院导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教授在北大接受“佛缘之路”采访时,高度赞扬了他们这一路的所为。

“佛缘之路活动就是在践行佛和菩萨,把佛菩萨结善缘的理念换成了一路参拜各大寺庙,跟广大信众融为一体,来结善缘,来表达自己内心的心愿,祈求社会和谐,祈求世界和平。把这种精神带到整个社会上,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实现社会和谐的践行者。”

近日,中国文化书院导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教授在北大接受“佛缘之路”采访时,高度赞扬了他们这一路的所为。

楼宇烈教授接受佛缘之路采访(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魏艳丽)

佛缘之路,是一个携带大型翡翠心愿佛巡礼各大寺院,朝圣佛陀圣地的佛教文化公益组织。对大多数人来说,一路携带一尊重达2.6吨的翡翠玉佛,似乎有些哗众取宠。然而楼宇烈教授却知道,这尊玉佛能够完美成型,并得此机缘走上这条神圣殊荣的朝圣之旅可谓来之不易。它背后所承载的故事和希望,非以此行不成圆满。

原来,这是一件由中国原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老先生倡议,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长老监制设计,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姜文斌经年雕琢而成,以佛陀一生五大重要事迹为展现对象的大型翡翠玉雕作品。

佛缘之路心愿佛(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魏艳丽)

在赵朴老未完成的心愿中,倘若这尊佛有朝一日示现人间,希望它能满载自己对佛教文化兴盛的希冀,如佛陀游历世间,让更多人瞻仰观摩,一睹佛陀传道渡世之艰难。中国佛教泰斗传印长老感其内容经典、寓意美好,特亲提笔立名《释迦佛应化事迹图》。

如此多中国佛教重磅人物加持祝福,这尊佛像岂能仅仅安坐庙堂?于是,佛像的拥有人李进先生决定履行自己对这尊佛像所承担的责任,完成赵朴老和诸位大师的心愿——携玉佛共朝圣,因而便有了如今的佛缘之路。

佛缘之路心愿佛在寺院接受加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魏艳丽)

这一路上,因玉佛而起的佛缘之路,不断访问佛教名山,拜谒名刹古寺,将玉佛尊容分享与众,将万民心愿承载其上。它以心愿祝福为名,收集广大信众的美好祝福,用一张张小小的菩提心愿卡,承载众生的希冀与企盼,共同朝圣佛陀圣地——尼泊尔蓝毗尼。

对此,楼宇烈教授是这么评价的:“ 我觉得这一次‘佛缘之路’的活动就是在践行佛和菩萨,把佛菩萨结善缘的理念换成了一路参拜各大寺庙,跟广大的信众融为一体,来结善缘,来表达自己内心的心愿,祈求社会和谐,世界和平,大家都是社会和谐的践行者。所以“佛缘之路”走了25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参拜了300多个寺院,有几十万人都写上了自己的愿望,这就是在传播佛菩萨的一种理念。”

楼宇烈教授出席“一带一路佛教文化继承与发展高峰论坛”(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魏艳丽)

楼宇烈教授觉得,佛教在中国的,就是以学习佛、学习菩萨,以佛、菩萨、为榜样去践行佛、菩萨的精神。而什么是佛、菩萨的精神呢?是在生活的实践中磨炼自己,奉献自己,才能够真正的来成为自己。而佛缘之路,就在如此践行着这样一个模范和榜样。

在佛缘之路2016年8月中,于少林寺召开的“一带一路中国佛教文化继承与发展高峰论坛”上,楼宇烈不顾烈暑高龄,亲赴嵩山,在论坛上高谈阔论,高度称赞佛缘之路是中国佛教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践行者。他说:今天的世界一切都依赖物质的发达而忽视了精神世界的提升,人类自我丢失,需要通过佛教这类宗教自省。所以“佛缘之路”这样的践行活动是很有意义的,它能在现实中间来继承和发展中国的佛教文化。所以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参与这样的活动,让形式更多样化,也可以有更多的团体从各个方面来传播这样一种活动。

佛缘之路朝圣活动于2017年春节在佛陀圣地蓝毗尼圆满落幕,三十万以手写心的心愿祝福顺利抵达佛陀圣地,一百二十五万佛源心灯长明释迦热土,朝圣活动尘埃落定,但这场因玉佛而起的心愿之旅却刚刚起程。

因为一路上广大民众的热情参与,一路以来如楼宇烈教授这样的专家学者鼎力支持,玉佛得以圆满实现赵朴老当初的心愿,经万人瞻仰,承万人心愿。如今,它已正式更名心愿佛,在“心愿节”这个新的领域继续引导人们向善之心,继续履行前人赋予的希冀,在中华大地掀起一场爱与善的祈福风暴!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