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成绩出来了!学会感恩独立,比成绩更重要

高考成绩出来了!学会感恩独立,比成绩更重要

自动播放

编者按:高考成绩出来后,几家欢喜几家愁。但是高考或许可以影响你的未来,却绝不会决定你的人生。输了考试,并不代表输了人生。听听两个和尚告诉你如何面对高考后的这些事儿!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最近咱们寺院有没有感觉人丁兴旺?就感觉想去出家的人多了。

延参法师:每到暑假期间,寺院倒有一些活动,就说夏令营。

印能法师:yes。

延参法师:就说给那些高考完的同学们,或者说毕业的同学们来放松一下心情,去提高一下人生。还有一些寺院在搞一些短期出家活动。

尤志东:对,短期出家,就比如说考的不好的朋友,你们可以去出家了。

延参法师:这一段时间不得不说,高考填志愿、毕业找工作,还有一部分是和高考失利有关。

尤志东:对,现在这段时间各家有人欢喜有人愁,因为刚好现在。

印能法师:欢喜是?

尤志东:欢喜就高考考的好的呗。

印能法师:愁的呢?

尤志东:愁的就高考考的不好的呗。

印能法师:考的不好。

尤志东:而且你知道吗,高考考的不好的人他们最近经受折磨太多了。

延参法师:不好过。

尤志东:我当年,我来想想我当年的经历,当时,我当年刚好考的不错,但是呢在电视上,你知道现在就是高考状元的巡回演出,高考状元巡回演出现在,各大媒体都要报道他们,怎么样,怎么样,高考状元传说。

延参法师:主要的是光找那些长得好看的。

尤志东:对。然后刚好,刚好有一点特别让人难以接受,他就会说我平时也没有怎么样认真学习,其实就是普通这样学习,然后平时也没有上什么补习班啊,就是正常的这样学习就好了,然后平时都很认真玩啊,然后也没有怎么样特别的用功。这对考不好的人来说这简直是煎熬啊,想说,你不怎么学习你都考这么好。

延参法师:我们佛有一句话叫随喜功德。

印能法师:随喜功德。

延参法师:随喜功德,就是说考的好的同学们真的是也很努力了。真的,真的。

尤志东:对。

延参法师:我们要看到别人的成功努力,要看到别人的闪光,就说这一段时期,不管是电视上也好,还是互联网上也好啊,就说会呈现,每年都会这样,我们也不必要大惊小怪。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就每年都会,我们说高考。

尤志东:状元们出来演出也好。

延参法师:状元秀,状元秀。

印能法师:最近我听说一个网友,就跟我就反映,就他成绩考的就不好,就惨。

延参法师:比较不理想。

印能法师:我说你考了多少分啊?不到300分。

尤志东:那是有点低了。

印能法师:然后呢这个父亲回到家就大发雷霆啊,这跟妈妈就吵架了,他说你这孩子怎么管的?孩子考这么差?你这当妈的没当好,这当妈的就不服了,凭什么把责任推给我啊,你是当爸的呀,这你也有责任啊,这俩人就吵起来了,然后呢对这孩子是怒目冷霜啊,这孩子心灵是受到了巨大的伤害。

尤志东:对,而且你知道吗,高考结束之后啊,就是有一些,我不知道今年的情况,之前会有一些什么自杀什么这种情况。

延参法师:每年,我们不必要去掩盖,也不必要去回避,就是说每年高考完,每年高考完和在志愿填报期间,就是说在这一段时间当中的确是会出现一些。

尤志东:不好的现象。

延参法师:不愿意看到的现象。

印能法师:所以那个网友。

尤志东:现在大家就是负面压力太大。

延参法师:托我带话给延参法师,他说应该让延参法师跟我的爸妈说两句吧。

尤志东:来,说两句。

印能法师:对,网友,其实他能看到这个。

延参法师:我们的时代在进步,我们不管是高考完了的高考状元秀,我们会发现也不像往年那么热闹了,我们一定要冷静客观的来看这件事情,那么我们为什么会有很多高考状元在这个高考结束现身说法,给大家展现美好、积极、向上的一面,我们需要这些年轻人的这种阳光的积极的这种形象,那么我们也不希望就大家把这个高考看得多么重要。

印能法师:对,不要看得太重。

延参法师:今年还有一个,我发现一个进步,就是江苏省的这个有关部门没有公开高考成绩,就没有公开。

尤志东:没有公开?那怎么样?

延参法师:考生,只有考生自己。

印能法师:才能知道。

延参法师:去网站打印自己的成绩单,所以时代在进步,我们是一定要用一个乐观积极的祝福心态,就我们在说今年这个。

延参法师:我们还要说今年的高考成绩,我们看到还有一种进步就是,一本线和二本线分数也在降低了,就我们河北省来说,理科线比去年也降低了一部分,就说,两个档次,一个是降低了18分,一个降低了40分,就是这是一种很好的进步。就说我们在推动一个教育公平,或者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接受一个高等教育,所以说在这方面我们广大考生一定要理解,这是一个时代在前进。

印能法师:对,就是考生,这个考生你也就不要把这考试,说这决定我生命的,命运的这么一个考试,其实呢这个考试,你不用把它也看得那么太重。

延参法师:但是它的确很重要。

尤志东:它的确很重要,我想说,两位有没有高考过?

印能法师:没有,我不知道延参法师有没有。

延参法师:高考的确是一个青春的向前的一种印记和坐标,就说它的确,但是它也是一种成长的一种见证和历练。

印能法师:但是,延参法师。如果这个孩子没考好,这父母要,又打又骂的,我觉得这,你觉得这可取吗?

延参法师:我们说这一段时间啊,重点话题是高考志愿,高考志愿。

印能法师:高考志愿,就一开始你就设计好。

延参法师:高考志愿,就我们说一定要,一定要记住,这高考志愿很重要,我前几天还看见了一个小新闻,一个清华的一个同学,因为专业不太理想,人家又回来又重新又参加高考。

印能法师:又重新再读。

延参法师:又重新再参加高考。

印能法师:还有机会呢,对不对。

延参法师:就是我们说啊,一定要记住,对生活、对学习、对青春要有一个充分的把握,有一点高度的思考,这是一种成长,那么成长就带来烦恼和伤痛,甚至是带来巨大的考验,就说不要把这一次高考失利。

印能法师:当成了永久的失利。

延参法师:当成一种决定一生的一种。

印能法师:大坑。

延参法师:我们说一个什么,结局吧。就是很多选择。

尤志东:你可以再复读一年啊,还有机会再接着考吗。

延参法师:对。

尤志东:而且现在大学很多,现在中国大学太多了,你要上一所大学其实不难,但是你如果想上更好的大学,你觉得你有能力,你这次没发挥好,那你就再去复读一次。

印能法师:对,所以这个网友你就应该感觉到了我们延参法师和东东的悲心。

尤志东:但是我告诉你,其实除了现在高考失利的人之外,刚才延参法师也说到了,现在填志愿很关键,现在填志愿就是。

印能法师:别填太高是吗。

尤志东:就以前我经历过那个阶段,你填志愿你会想说,而且很多人会给你建议,这个专业以后出来好就业,这个专业以后出来怎么样怎么样,这个专业怎么样怎么样,然后有时候你会想说,我其实不太喜欢这个专业,但为了他这个好就业怎么样,我只要报就行了。

延参法师:有一些网友说是父母给定的,读书是为父母读的,这不太客观。

尤志东:那你觉得呢?你觉得如果按照我自己的喜好来选择一个专业,还是说我应该选一个更方便我以后就业的专业。

印能法师:按照自己的能力,我觉得是第一你要考虑自己的能力,借此,我也跟这个父母说一句,就说所有的家长嘛,家长是孩子的天,天跟地,就说你是他们的主心骨啊,所以家长的态度、心态,我觉得非常重要,孩子固然考的不好,但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是去发火,去发脾气,甚至去打去骂,我觉得这都不是可取的

尤志东:那咱们来说说填志愿。

印能法师:我觉得这个填志愿是这样的,这个一个是综合考虑,你的父母的想法终究是父母的想法,就不代表孩子的想法,对吧,这孩子,你要想干什么,你从小父母要培养他的兴趣跟爱好,我长大了我要干啥,我要当科学家,我要研究飞机,给飞机,中国造最大的飞机,那对不对,那也是你的想法。那你肯定就会,我既然有想法,我就好好努力学习了嘛,然后孩子也没想法,填志愿就混乱填一通,然后他也没什么志向,对吧,我说这个志愿填的不科学。

尤志东:那延参法师你觉得呢?

延参法师:我们说这个,填志愿一定要尊重,就和家长要充分沟通,就是众人的智慧可能是。

尤志东:雪亮的。

延参法师:更雪亮一些,但是还要考虑到时代在变化,时代在进步。

印能法师:我明白延参法师的意思,就眼光要远一点。

尤志东:对,当年就学什么,觉得说学英语专业,学经济专业,学法学专业都是将来出来比较好就业,但现在就是因为学的人太多了,你反而变得不好就业了,但反而是现在有一些新兴专业起来,就像,比如说现在你知道,以前我们都说打游戏不务正业,现在游戏已经变成一门专业了,电竞已经变成一门专业了。

延参法师:但是我们还是,我们还是提醒广大家长朋友,尽量不要让孩子报这个专业,更不要让孩子,从小培养他打游戏的这种爱好。

印能法师:这是延参法师的忠告。

尤志东:延参法师可能对这个电竞专业有一些误解,这个专业它不是进去让你打游戏的,它是让你做设计的。就比如说设计游戏,以及设计管理,因为现在这个市场很火。

延参法师:很火,打游戏本来就有点,我们。

印能法师:耽误时间。

延参法师:我们目前还不能理解,但是就设计游戏,那不比打游戏更。

尤志东:更恶劣吗?

尤志东:而且你现在有小龙虾专业吗?在湖北有一家学校就开设一个叫小龙虾专业。没想到吧。

印能法师:东东跑的太远了,我们这聊高考呢。

尤志东:是是是。

延参法师:确确实实是,我前几天就是看到网上有句话这么说,是马云说的。

印能法师:马云说什么?

延参法师:马云说三十年后,三十年后人们要重新考虑,就说就业难的这个问题。

尤志东:因为现在人工智能起来了。

延参法师: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就说给这个人类,是在前进,但是又出现了一个新的难题,那么就结合我们聊的这个话题,高考志愿是一样,未来的事可能让未来去解决,我们现在要填好我们的志愿,就一定要理解大学的意义是什么?大学的意义是一种青春的成长,是把握一种世纪和社会的综合能力,成为一种青春活好生活一种世纪综合运用能力,就是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特征,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是一种承前启后,学好自己专业,学好自己功课,假如说学习成绩差的同学们一定考虑到综合原因,因为什么?是吧,是因为自己高考失利吗?那么我们可以重新再来,假如你。

尤志东:如果你实力就是那样了?

延参法师:假如说自己学习基础就是从初中到高中很努力了,但是呢就是底子没打好,我们叫做尽力而为。

印能法师:对,所以说话说回来,就考的好的也不用太,我觉得这个有太过度的庆祝也不是很妥的一件事,为什么我这么认为呢?你这一次考好不代表你下一次能考好,对吧,你考进了大学。

延参法师:如果这一次考好,就已经很。

尤志东:其实很重要了。

延参法师:已经很好了。

尤志东:没想到吧,这锅鸡汤没洒成。

印能法师:还有呢,我们刚才跟编导说了一个话题,就说你毕业以后,如果你毕业七八年以后你还拿着你当年的那个考试水平、毕业证来说话的话,可能你的能力就局限在那了,就是因为这个学无止境啊,虽然你在这专业毕业了,可是你未来的路还很长,非常长,需要成长的地方非常多,然后再反过来说那些没考好的,我没考上的怎么办呢?不要怕,就像刚才延参法师已经说了,败不馁,失败不可怕,怕的是没了信心,没有了希望。

延参法师:综合考量。

印能法师:对,综合考量一下。

延参法师:重新出发。

尤志东:重新出发。

延参法师:就说根据自己的这种,对这个时代的把握,对生活的这种能力,学好自己一个安身立命的本事,就说让自己活的很丰富很充实,高考的确很重要,但是它并不是最重要的,我们说不能输给了生活态度,也不能输给了生活信心,让自己再强大起来,再做一个,阳光起来。不要输给这一场考试,就看看自己还有,在其他方面有什么突破。

印能法师:对,其他的方面还有突破,人生漫长,几十年、上百年这只是其中的一点点,并不代表全部。

尤志东:对,我也想跟大家说高考,如果你觉得高考这个事情,这一关已经很难度过的话,那你接下来人生还有更多的难关。

印能法师:话说回来了,延参法师,咱们是不是很多,咱们那年代很多人没参加过高考。对不对啊,你看人还不照样当老总,还不照样创办成功,企业成功,都是的,我认识的好多人。

尤志东:是,人生有很多可能性。那今天也谢谢两位法师,以上就是今天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师解:

师父,佛教的因果轮回可以用科学证明吗?

印能法师:首先这个因果是包罗万象的,就是你任何一个,我们叫任何一法,佛教术词叫任何一法,换回咱们这词,就是说现在这词就是任何东西都没离开过因果,那么科学是什么呢?科学是这几百年,上千年,上万年,就人们不断的在探索和发现,这科学是人们发现的,不是研究出。所有一切都尽含在佛教的这个佛法当中,也就是在因果当中。所以的话我感觉就说,因果跟科学它是一体的,不是两面的。

经常辱骂别人造口业,这样的人会遭到果报吗?

延参法师:因果不虚,报应不爽,其实每个人,就包括我们现在的新媒体,互联网时代。我们包括在网上发一个表情,发一个态度,发一句话,其实我们的一言一行,点点滴滴都在表达着你对这个世界的了解和对生活的成熟,还是对这个生命的这种人生告白。就说,我们说你的一个表情都能尚且带来无休无止的那种因果循环,更何况是刚才我们提到的经常骂人。其实我们真的是提醒广大观众和网友朋友们,情净身口意,常结欢喜缘.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