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足以载入史册:2017中加美三国佛教论坛学术总结


来源:凤凰佛教

张风雷教授认为:本次论坛是中、加、美三国佛教界和佛教学术界第一次汇聚一堂、交流共享的论坛,对三国的佛教界和佛教学术界而言都是一件足以载入史册的事件。

2017中加美三国佛教论坛在多伦多市政厅圆满闭幕(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林恩)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做论坛学术总结(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林恩)

多伦多时间6月18日上午,北京时间6月18日晚上,2017中加美三国佛教论坛在多伦多市政厅圆满闭幕。为期3天的论坛因缘殊胜,成果卓著,硕果累累。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在闭幕式上对本届论坛做了学术总结。张风雷教授认为:本次论坛是中、加、美三国佛教界和佛教学术界第一次汇聚一堂、交流共享的论坛,对三国的佛教界和佛教学术界而言都是一件足以载入史册的事件。

张风雷教授认为本届论坛是中国佛教尤其是汉传佛教向北美传播发展的标志性事件,它开启了中、加、美三国佛教界携手同心、共同发展的历史序幕,必将对三国佛教特别是北美汉传佛教的传播和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张风雷教授在总结中指出:本次论坛的主题“圆融中道,持久和平”,既充分体现了佛教尤其是大乘佛教的根本精神和修学特点,又完全契合全球化背景下当代世界的基本关切和时代主题,可以说既“契理”又“契机”。在论坛发表的34篇论文中,多数论文都是围绕着这一主题,特别是结合着大乘菩萨精神的弘扬和大乘菩萨道的修习实践,从多个层面、多个角度进行了论述。这是本次论坛中一个引人瞩目的突出特点。

本次论坛发表论文的内容也极为丰富,既有对佛教历史、思想、宗派、人物的梳理研究,又有对人类社会发展所面临的现实问题的分析回应;既有对当代印顺法师和赵朴老“人间佛教”思想的辨析,又有对传统佛教思想资源的挖掘;既有对菩萨精神的深入诠释,又有对道场建设的经验分享;既有对汉传佛教未来发展的一般展望,又有对汉传佛教在北美新近探索发展的个案分析;既以对汉传佛教的论述为主,又有对藏传佛教、南传佛教的介绍。所论涉及到佛教与政治、佛教与经济、佛教与伦理、佛教与科学、佛教与文明对话、佛教与国际交往等多个领域、多个层面的重要话题。

张风雷教授指出,本次论坛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有近20位法师发表论文,特别是来自各大名山、各大佛教圣地、各大菩萨道场的法师到会发表论文,这是以往的论坛难得一见的景象。这既彰显了中、加、美三国佛教界对“圆融中道,持久和平”理念的高度共识,也表达了三国佛教界对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建设菩萨道场的普遍期许。

张风雷教授在总结中提出:希望中、加、美三国佛教界和佛教学术界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享共荣、携手发展!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