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耀智法师:中国佛教走向世界的时代到来了!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编者按:2017年6月15日至20日,由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发起,中国佛教协会、加拿大佛教会、美国佛教联合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加美三国佛教论坛”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6月15日,

 

编者按:2017年6月15日至20日,由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发起,中国佛教协会、加拿大佛教会、美国佛教联合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加美三国佛教论坛”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6月15日,凤凰佛教在加拿大多伦多独家对话广东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广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广州大佛寺住持耀智大和尚。耀智大和尚在对话中盛赞加拿大佛教会弘传中国汉传佛教的功德和成绩,也发表了广州佛教在中国佛教走向世界的历史时期所承担的责任。以下为对话文字实录:

加拿大宗教一条街上的中国力量:湛山三老弘法50年

加拿大是一个多移民国家,也是多元文化的国家,加拿大政府对世界各个移民带来的文明采取了包容的政策,我们能看到加拿大城市的规划,有一条专门是宗教场所的街道,各个宗教都在这一条街上,人称“通往天堂的街道”。这个就说明了加拿大政府对多元文明、多元文化的尊重。

中国的汉传佛教在加拿大的发展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了。加拿大弘法的奠基人,一个是性空长老,一个是乐渡长老,一个是诚祥长老,这三位长老我都见过,看过他们的书,他们为中国汉传佛教在北美弘传奠基了基础,而这三位长老一个是翻译经典的,像乐渡长老,一个是讲经的,像诚祥长老,这两位长老已经过世了,还有是性空长老,今年90多岁了。那么性空长老是负责生活的,三位长老结合非常好。

中国汉传佛教在加拿大传播与发展已经50多年。这50多年一路走过来,确实不容易。加拿大佛教会成立50周年,成立那年正是1967年,那就是中国文化大革命的开始,是我们的文化最低谷的时候,那么三位长老把中国的传统文化,汉传佛教传到加拿大来,经历了50年。随着不断增加的移民,中国人在这里从谋生到技术移民,再到投资移民,现在加拿大华人越来越强大。我们华人还是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所以随着华人移民的增多,佛教也越强大。

我们十几岁就走进佛门:达义法师的悲愿不可思议

华人多,佛教要传播,主要还是靠人。三大长老把法脉传给了达义法师,达义法师很年轻,很了不起。因为我们从小就认识,十几岁的时候我们就出家了,我是1983年出家的,他应该也是1983年左右。从这个年代开始,我们十几岁时就认识了。他的悲愿也是不可思议的,因为他来到了加拿大,佛教在这里生根发展,是一个很不容易的事,他坚持下来了,而且在美国的名校纽约大学读到了博士,我们对达义法师非常赞叹,有这样有志向的青年,我相信加拿大佛教、北美佛教应该会越来越好。

“一带一路”相遇相知:佛教走向世界的时机早已成熟

中国佛教走向世界,从近代来讲,随着中国国力的衰退,在近代我们中国的佛教,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受到西方文化冲击的,我们自己也缺乏自信,更谈不上有气魄和胸怀向世界去传播,尤其向西方国家传播。现在中国的经济已经强大起来了,因为经济影响世界,世界一体化的输出还需要文化的输出。这个时候佛教对世界的传播与发展应该是有所期待的,尤其中国的发展强调世界共同体,那就是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跟佛教的众生主义思想是高度契合的。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大,我们的国家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了命运共同体的主张。这种主张有别于近代西方国家国强地霸的发展观。中国从骨髓里就深受传统文化影响,我们自己强大,还要有责任去帮助其他国家,但是近代以来的西方国家不是这样一个思路,他们认为国强就必霸,就会去欺负别人。那怎么办呢?我们应该要配合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去传播我们中国文化及文明,就像5月14号、15号中国举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里边所主张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我想这是讲的非常好,也是总结了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一个发展观。

佛教从两汉时期传到中国,中国历代高僧西行求法,西域各国高僧都来传授佛法,无论陆地丝绸之路还是海上丝绸之路,从中国西安往西域到斯里兰卡,斯里兰卡从海上到了现在的印尼、马六甲、菲律宾、新加坡,登陆广州,这一圈,曾经都是佛教的国家,这就说明佛教为推动文明的发展和助力世界和平做了很大的贡献。中国是最早去斯里兰卡的,我们从来没有带着战争去。乃至到明代郑和七次下西洋,带领十几万人马,但他去是传播文明,送去技术,像丝绸、陶瓷,很多工艺产品等,换回来农产品,这就是一个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

今天我们提倡“一带一路”,这就是历史的总结,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就是佛教的众生主义,佛在开悟时就三叹奇哉嘛:“善哉善哉善哉,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皆因妄想执着不能证得。”每个众生都是平等的,都可以成佛,可是有万相之择,导致了发展也不一样。中国文化就是要提倡这种精神。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第一个走出去的佛教团体

2015年9月15日,助力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在凤凰网帮助下,我们第一个响应走出去。进行古迹朝圣,文化考察,交流互鉴、供僧斋会等等活动。通过这几个月的参访收获很大,也影响到我们以后对文化输出的规划。我们去的这些国家,都是佛教国家,佛教文化底蕴很深厚的,尤其是南海诸国,华人很多,近代为了下南洋谋生,华人把中国传统文化带去了,他们更需要祖国。现在中国强大了,需要我们去扶持,帮助他们。

很多国家佛教需要支持帮助中国佛教有必要输出出去

今年我们去了马来西亚,发现很多道场寺院从历史来看,是以社团组织,甚至多重信仰来建立寺院的,它的作用除了保持宗教性之外,还是联系我们华人的一个社团组织。现在这些国家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了,政治上也是平等了,我们看到了那些没有出家人,只有在家人的道场,发现他们更需要出家人作为他们的导师,这就说明我们中国佛教有必要输出出去,把佛法传播出去。

印度是佛教的母国,有几十个国家在那里办道场,而印度政府对佛教的复兴也很大的期待,他们宣布了几件事情,一是把菩提迦叶佛陀成道的地方宣布为世界的佛教中心。二是在总理莫迪的家乡古吉拉特邦规划佛教文化园。三是高度的纪念1947年恢复佛教的安倍德卡尔,这些举动说明了印度政府对佛教复兴的期待,但是印度佛教的复兴只靠自己是不行的,我们中国作为佛教大国对佛教母国输出有责任帮助的。

中国佛教走出去需要政策支持专业人才助力

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文化输出关键几个问题,一是要我们政府要从政策上得支持,而不能现在更多的是依靠个人行为,就像达义法师三个长老把法传给他,他在这里弘法。我们有国内强大的经济后盾,具体的讲就像我有大佛寺作为依托,肯定要依靠我们国内的资源才能办道场,这方面肯定需要我们中国政府的支持。第二个是需要人才,人才很重要的。我们在国际佛教交往当中,最缺乏的就是英语人才,像我们这一代读书的时候没有去重视英语,觉得不是很重要,现在到了要文化输出的时候,要跟国际交流了,发现英语人才的不可或缺性,就像上个月我到斯里兰卡参加第14届的联合国卫塞节,论坛现场我听的很多观念很想发言,可是我不懂英语,所以只能做一个哑巴去参加这种国际佛教的交流。那在这方面中国还是很缺乏的,需要加强对这方面的人才培养。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3]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耀智法师:中国佛教走向世界的时代到来了!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6/wf2_4689918_143702.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