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群贤荟萃 成就加拿大首场佛门雅事


来源:凤凰佛教综合

“凤凰雅集”是凤凰网佛教频道于2014年起打造的一个极具特色的线下活动品牌。

“凤凰雅集”是凤凰网佛教频道于2014年起打造的一个极具特色的线下活动品牌。(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摄影:曹立君)

“凤凰雅集”包含佛乐、茶禅、书法、祈福等佛教文化元素,并以其美轮美奂的舞美灯光、国际水准的节目设计、吉祥殊胜的祈福祝祷,成为开当代佛教历史先河的文化实践。(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摄影:曹立君)

中国文人阶层有“以文会友”的传统,他们通常“或十日一会,或月一寻盟”,雅集传统因此形成。历史重曾举办的雅集,可谓车载斗量,但是被后世传为佳话的却少之又少。实际上,这些能在历史上留名的雅集往往都是“群贤荟萃”之雅集,而“湛山正觉·凤凰雅集”亦是如此。

作为加拿大历史上首次佛门雅集,“湛山正觉·凤凰雅集”可谓高朋满座,雅士云集。古琴演奏家席行珺抚一曲高山流水,禅茶茶师蒋开妍奉一盏禅茶,令众人心灵有路;心灵歌者丘三强诵一首明月清风,三藏梵音吟一曲观音心咒,似清风徐来,顿然心若无尘;星光大道冠军李雨儿轻诵慢唱,若闻悠远诵经声,人海山门,光阴缘分,依约已至;国乐艺术家方锦龙素装银丝,五弦琵琶嘈嘈如急雨,切切如私语,玉珠走盘处,无声胜有声;尺八声中,音乐人方颂评一曲挽心,何处繁华笙歌落?偏是舞影婆娑向心佛;新版《西游记》观音菩萨扮演者敬善媛诵唱庄严清净,蕴涵慈悲之情,听之,触碰心灵,寂静欢喜,善念油然而生;江南古城苏州的昆曲演员汪钰和周佳兰的《游园·皂罗袍》尽显“百戏之王”之美,水磨唱腔如清风湿润,似水流年;来自台湾的明海法师禅指轻弹,旋律飞扬,众人发心齐唱,满场大欢喜;加拿大皇家音乐学院小提琴演奏家Anger Wang尽抒音乐情怀,透过清新悠远的旋律阐述了对自然灵韵的感怀、佛教文化的敬仰。

以佛乐颂佛,音与声相合,禅与悦无尽,“湛山正觉·凤凰雅集”似一清秀文僧,现静雅肃穆之氛围、露典雅高端之气质、显善念祈福之祥和。与会者聆听东方高山流水,品味佛教梵呗禅音,感受东西方交融互检,共享这一文化盛宴,岂不乐乎?

[责任编辑:闫秀勇 ]

责任编辑:闫秀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