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加拿大佛教50年后传:学霸和尚的情怀和风骨


来源:凤凰佛教

一位来自日本的女生对来自中国的达义大和尚有好感,刚开始达义大和尚也没在意,经常一起和她探讨东方文化和佛教问题。

1967年,正当性空长老和乐渡长老首次来到加拿大弘法时,广东潮阳一家里诞生了一个男婴。这个孩子聪明伶俐,从小就对佛教的一切都很感兴趣,对寺庙、法师、佛经都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这个男孩后来成为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的第二代住持。他就是加拿大佛教会会长达义大和尚。

湛山精舍现任住持达义大和尚(图片来源: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

达义大和尚,加拿大佛教会会长、美国佛教青年会会长、美国旧金山佛教会会长,为天台宗第四十六代传人。20世纪80年代,几乎中国的青年都做着一个梦,就是考上大学,所以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说法。达义大和尚的志向不同常人,他在16岁时,到广东潮阳七星寺出家,依弘礼长老为剃度恩师。是年9月赴广东曹溪南华禅寺求授三坛大戒,得戒和尚惟因长老。受戒后参访中国名山大寺。1985年达义大和尚来到福建厦门,进入闽南佛学院,亲近妙湛大和尚座下,研读中、印佛教史、法相唯识和三论等教义。1989年毕业后深蒙妙湛大和尚器重,留校任教,讲授法相唯识等佛学科目并任厦门南普陀寺监院(当家)等职

上世纪90年代的一天,美国纽约大都市多了一位华人青年,和其他华人一样他也去打工。他一般选择给人家粉刷墙壁。1990年12月,应美国佛教青年会乐渡老长老之邀请,前往美国纽约定居,亲近乐渡老法师座下研习天台教观,并担任美国佛教青年会监院,领众共修,时常亦在美国及加拿大等地讲经说法,教授天台止观,弘扬净土法门。其余时间学习英语及协助译经工作。这时乐渡长老已经从寺院住持的位置上退下,选择自己喜欢的译经事业。达义大和尚常常业余打工补贴生活。

乐渡长老与达义大和尚(图片来源: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

“在北美弘法,一定要学英语,一定要上大学!”乐渡长老鼓励达义大和尚,身为佛经翻译家的他深知学习语言的重要。达义大和尚1997年考入纽约大学,于是纽约大学出现了穿僧袍的学生。人们有时投过好奇的眼光,这位学生在满是牛仔裤、T恤的人群中,显得有点特殊。但达义大和尚依然我行我素,坚持穿僧衣。2001年,达义大和尚获得该大学亚洲学和心理学学士学位。2003年获得纽约大学研究院东亚历史硕士学位。

达义大和尚2001年获得纽约大学亚洲学和心理学学士学位,2003年又获得纽约大学研究院东亚历史硕士学位。(图片来源: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

在学校时,一位来自日本的女生对来自中国的达义大和尚有好感。刚开始达义大和尚也没在意,经常一起和她探讨东方文化和佛教问题。直到有一天,那位日本女留学生向达义大和尚吐露了心声,他才慌忙给他解释,自己是出家人,不能有妻室。

“日本的佛教僧人是可以结婚、成家的呀!”女孩说。

“中国的法师不能吃肉,不能结婚,不能……”达义大和尚回答。

于是,那位女孩走开了。

达义大和尚2004年开始担任湛山精舍住持,湛山精舍开启弘法新时代。(图片来源: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

2003年8月,得乐渡老法师、性空老法师和诚祥老法师等三位长老的认可,在多伦多湛山精舍传予天台法脉,授为天台宗第四十六代传人,赐法名起学。2004年1月,应上性下空老法师和上诚下祥老法师两位长老之邀请,前来加拿大多伦多定居并担任湛山精舍住持及十余座别院的管理工作。

达义大和尚的弘法理念和实践可以用“一二三”来概括,就是一个弘法理念:“智慧人生”,两句法语“以智慧观照世间,用慈悲待人接物”。

湛山精舍的三个发展方向:一、建立文化教育中心,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佛教慈悲精神。二、建立丛林风范,培育僧才、续佛慧命。三、建设加国佛教四大名山,提供修行平台,凈化人心、安定社会。

湛山四众弟子响应大和尚“三个方向”的号召,将湛山精舍打造成一个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佛教慈悲精神的北美汉传佛教中心。湛山根据不同年龄和不同文化背景,多层次满足信众需要,除了正常的佛事活动外,还开设了念佛堂、禅茶班、太极班、儿童学佛班等课程,受到了海外华人和当地民众的欢迎。

达义大和尚重视僧才培养(图片来源: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

为湛山精舍的长远发展和汉传佛教在海外的传播着想,达义大和尚十分重视僧才的培养,经常性与中国寺院互动交流,鼓励常住法师全面发展,开阔眼界,除亲自主持佛学讲座之外,并聘请专家开设了书法、武术、外语等课程。现在湛山有一批从国内来的年轻法师,湛山精舍为中国来的法师制订了一周的培训课程表,安排了在各自领域富有造诣和取得一定成就的各界人士担任授课老师。每天上午9:15-11.15之间上课。周二英语,周三武术,周四书法,周五英语,周六广东话,周日达义大和尚佛学讲座。周一休息。

达义大和尚十分重视佛教思想在加拿大多元文化中的价值和作用,倡导佛教进入小区,真正进化人心,造福社会,得到加拿大联邦、安大略省和多伦多市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达义大和尚善于运用报纸、杂志、电台和新媒体等途径弘扬佛法,开设固定专栏,笃行不辍,受到华人小区和当地居民的喜爱。达义大和尚多年来致力于构建加中文化交流平台,促进佛教文化交流。着有智能人生系列丛书,《自在人生》等已在中国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