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永载史册:加拿大湛山精舍的历史功绩


来源:凤凰佛教

湛山精舍是加拿大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汉传佛教组织,经过半世纪的努力,已经得到了北美主流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加拿大湛山精舍于1973年落成(图片来源: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

乐渡、性空、诚祥三位长老秉承倓老的遣志,在北美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弘扬圣教,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图片来源: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

加拿大湛山精舍现任住持达义大和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16年7月2日,性空长老、达义大和尚率领代表团一行赴中国山西五台山迎请香火,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昌善法师将点燃的香灰收入香炉内。(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林恩)

2016年7月9日,性空长老、达义大和尚率领代表团一行赴中国安徽九华山迎请香火,受到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九华山佛教协会会长慧庆大和尚热情接待。(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湛山精舍是加拿大第一座中国传统宫殿式佛寺,也是目前加拿大规模最大的汉传佛教寺院之一。(图片来源: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

湛山精舍下院,位于尼亚加拉大瀑布旁的万佛宝塔寺,主要面向西方人群,为西方人提供佛教信仰服务。(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湛山精舍,全称为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是加拿大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汉传佛教组织。1967年,湛山两位开山性空、诚祥二位法师从香港来到加拿大,与已在北美的乐渡长老一起,于1968年成立“加拿大佛教会”,于1969年建成加拿大一座汉传佛教寺院——南山寺,于1973年,湛山精舍建成湛山精舍,这是加拿大第一座中国传统宫殿式佛寺,也是目前加拿大规模最大的汉传佛教寺院之一。

经过两代人的开拓耕耘,汉传佛教在北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其弘法利生事业取得了非凡的业绩。目前,湛山精舍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有10座道场,有弘法精舍、湛山禅院、倓虚老法师纪念堂、法海禅院、佛海禅院、湛山文物图书管馆、湛山学佛院、万佛舍利宝塔和法华禅院等道场。这十座道场各有特色,举办特色活动,吸引不同人群。现在湛山精舍已经成为加拿大最有影响力的佛教寺院之一。

湛山精舍之名,是为纪念乐渡、性空和诚祥长老的恩师倓虚大师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到四十年代兴建的名刹青岛湛山寺而得。三位长老秉承倓老的遣志,在北美建寺安僧、讲经说法、弘扬圣教,闯出了一片新天地,谱写了佛法海外弘化的新篇章。三位开山各有所长,互为补充;南北呼应,中西互动。诚祥长老精于讲经,乐渡长老勤于译经,性空长老善于建寺,已成为佛界佳话。

经过半世纪的努力,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已经得到了北美主流社会的认可和尊重。回首近五十年的风雨岁月,近五十年的开拓耕耘,回顾加拿大佛教会和湛山精舍的发展历程,可从寺院建设角度和信众规模分为以下五个阶段:

50年的第一阶段(1967-1973)披荆斩棘,拓荒开垦。

当时多伦多华人较少,信众更少。性空和诚祥二位长老胼手胝足,白手起家。这一时期的主要弘法基地就是位于South hill Drive的南山寺。这里是中国僧人最早的落脚地,也是汉传佛教在加拿大的发祥地。

50年的第二阶段(1973-1985)艰辛创业,站稳脚跟。

从一座独栋民居改建为一应俱全的中国传统式大雄宝殿及其相配套的多座殿堂。湛山精舍开始在华人社会初步有影响力。

50年的第三阶段(1986-1995)齐全门类,谋图发展。

湛山开始有更多精力注重文化建设和媒体传播。其标志是在多伦多创建中华佛教图书馆,此为加拿大乃至北美民间占地最大、最具规模、藏品最多的佛教文物和佛教图书的宝库。

50年的第四阶段(1996-2001)对外发展,锦上添花。

其标志性成果是,1996年在世界著名景区尼亚加拉瀑布景区购得一块风水宝地,2001年建成万佛舍利宝塔,并向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开放,接引度化有缘的各地人士。

50年的五个阶段(2004至今)着眼未来,百年大计。

这一阶段的标志是加拿大佛教四大名山项目的筹建和起步。这一项目拟将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五台山、普陀山、九华山和峨眉山移植于加拿大多伦多东北部,总占地面积1350英亩(约计9000中国亩)。整个工程分为四期进行,首期工程加国五台山工程已初具规模。短短几十年,乐渡、诚祥、性空三位长老改变了北美佛教发展的格局,谱写了汉传佛教在海外传播的历史。有人问:“三位长老怎么这么厉害啊?”三位的回答都是一样的:“观音菩萨是我的后台老板。只要诚诚恳恳做事,菩萨及天龙八部都会帮忙,不愁没钱。因为菩萨会感应善信,善信就会出钱出力。”

湛山精舍的建立,在北美佛教史上填补了多项空白,创造了若干第一。

“加拿大佛教会”成立于1968年,是加拿大最早成立的佛教组织。

1969年建立的南山寺是加拿大第一座汉传佛教寺院。

1973年建成的湛山精舍建成是加拿大第一座中国传统宫殿式佛寺,也是目前加拿大规模最大的汉传佛教寺院。

2014年6月举办第一届”加中佛教文化交流周”。在活动期间,还和来自中国的80名法师举办了加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首届水陆法会”。

2015年6月举办首届”精进禅七”,邀请中国江苏省镇江市金山寺10位法师,第一次将具有一千多年历史的金山坐禅古规引进到加拿大。

2016年6月29日至7月14日,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开山宗长性空长老、现任会长达义大和尚率团迎请中国佛教四大名山香火,奠定了中加两国四大名山法乳一脉同根同源。藉此成就加拿大佛教四大名山殊胜法源,谱写中国佛教海外弘法又一伟大篇章。

以上这些都是加拿大汉传佛教传播史上值得记录的历史性事件。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