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隐藏着一个惊人秘密 看到是你的福报

《人民的名义》隐藏着一个惊人秘密 看到是你的福报

自动播放

编者按:最近,《人民的名义》占据各大话题榜,除了良心的制作,在线的演技,达康书记的表情包和GDP,也让人想一个关于欲望与贪婪的问题。剧中人物表现出的对金钱的贪婪,对权力的欲望,不禁让人思考一番:拥有后一定能快乐吗?好像不一定!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欲望呢?又该如何掌控自己的贪婪?让我们看看佛法里怎么说,听听两个和尚教我们如何做!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前段时间有一部电视剧特别火,叫《人民的名义》,就是很少有电视剧这么火了。它那个收视率好像直线达到了八点多,在什么大结局还有一些关键阶段的时候,非常非常高。而且它是一部正剧,就还不是什么偶像剧,有很多什么年轻的女明星、男明星、小鲜肉啊,不是。它就完完全全由很多老戏骨这样撑起来的一部电视剧。两位应该都看了吧。

延参法师:它到底有多好,我给大家讲几个火的特征。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就是说在高铁上、在交通工具上有很多网友就用手机、举着手机在看。甚至是泛滥到什么程度?火到什么程度?一些开车的司机一有时间、一空下来那个手机就亮了,再看。就是说连寺院的小和尚我说他到底在看什么?《人民的名义》。我说到底是个什么电视剧?难道比《神雕侠侣》还火吗?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小徒弟平常都是看武打的、武侠的蹭一下上天的、蹭一下摔死的。

尤志东:来激励自己。

延参法师:都是看那种上天遁地,飞来飞去的。结果呢,被这个《人民的名义》给迷住了。

尤志东:给迷住了。

延参法师:我一看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剧?我就不算完整地看了看。真的拍的不错。

尤志东:真的拍的很好。

印能法师:《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呢,收视率空前哈。这也说明了一个道理,当前大家都是一个非常关心的这么一个问题。

尤志东:而且它其实这部电视剧里面,它讲述了为什么这么火,因为它把一些大家以前,因为这个题材本来还算是比较敏感的。就把大家一些不知道想知道的一些表现出来了,但是我们今天要聊的是这部电视剧背后的佛法的意义,以及它展现出来的各种现象即这部电视剧当时最开始火的时候第一个话题就是关于有一个土地局局长,就是侯勇老师演的那个,是叫侯勇吗?就是是一位老戏骨、老演员演的一个角色。本来家里一堆的钱,那个侯亮平去他家搜查的时候,整一面墙全部都是人民币,然后把被子一掀开,里面也都是人民币。然后就是这个概念让大家很火,我觉得这个人物也给了我一点想法,因为它就在讲自己的故事。刚开始他其实家里都非常穷,他家里很穷,然后他从小到大也没有想过要这样子,然后当了官之后,他有了第一笔钱别人给他送钱贿赂他,完了之后,他当时不想收的、不想收。但是后来又没忍住、又收了,然后收完之后又开始不停地有人给、有人给、有人给、有人给,然后他就一直收,但是他又不敢花。所以他把所有钱都存在那儿,他其实很矛盾,但他就是走错了这一步,然后就开始步步往下错。

印能法师:其实在佛法上来说,你看佛法的真谛在人间、在生活当中点点滴滴都是面临我们内心中所有的这种,我们佛教里叫“贪嗔痴”。但如果一个人你控制不了你的“贪嗔痴”在你内心当中的度量的话,这个时候可能就会被贪心拽着跑了,贪心一拽着跑,好了,后边跟着可能就是嗔痴都来了。

尤志东:嗔是啥呀?

印能法师:嗔就是嗔恨、怀恨,就是恨气难平,这就是嗔恨,就是恨的意思。那么这个贪嗔痴一旦产生的时候就造就了种种人生愚痴的行为。愚痴的行为可能在那个时候,我们古人有一句话叫什么?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咱们山东泰山。一恨看泰山有人在你眼睛面前弄一片叶子挡住了,你就看不见泰山了。这片叶子是什么呢?其实就是一片树叶,非常简单,这片树叶代表着什么?就是我们内心当中的各种贪嗔痴。这种贪嗔痴如果处理不好的话,那就直接导致了我们愚痴的产生。佛教徒学的佛法,佛法讲的世间法,世间法最重要的就是面对这五欲六尘,五欲是指哪个呢?财、色、名、食、睡。从财这来讲,我们所有人都知道。东东你爱财吗?对不对?是不是。延参法师爱财吗?

尤志东:瞎说什么大实话。

印能法师:对吧?所以这个财,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就是说以正能量、正确的方式来获得财富,那是人间之正道。但是如果要非道取财,那可能就会违反这个世界主观、客观的发展规律。那么你就可能会受到整个大众甚至全社会整个舆论对你或者是各种规则对你产生的一种,就像类似于我们讲“人民的名义”。对不对?反过来,一个能力再大也不能去冒天下之大不韪。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一个人再蛮横也不能跟真理较劲。跟真理较劲的结果是什么?那可想而知,财也是这样,色也是一样。财色这两个,然后名、食、睡,食、色、财这三样对于每个人来讲都是必须的。对不对?但是它不能超过一定的度,那么修行做什么事呢?修行就是要掌握好我们这个内心的度,让我们修在起心动念处,让我们这个心念少一些贪嗔痴,多一些戒、定、慧,少一些愚蠢多一些智慧。不论怎么样,把自己内心调到一个正能量的这么一个状态之下,一个好的心态、一个好的态度。好的心态、好的态度、好的世界观、好的人生观、好的价值观,这三观端正然后行为规范,那么你就是人中龙、人龙风,是不是?

尤志东:是。延参法师看了几集之后有什么感想对这个电视剧?

延参法师:我就感觉到它为什么受到广大网友、观众的喜欢,其实它说的是非常真实接地气。你看我们生活当中就是说如何对钱的理解、对于权力的理解、对于幸福的理解,你看刚才说到剧情当中一个官员贪了很多钱,但是它不敢花。

印能法师:对啊,你贪这个还有什么意义?

尤志东:他其实还有良心。

延参法师:他还很紧张,钱那么多并没有改变生活,并没有带来生活的快乐,甚至是被查处了、被法办了,倒是一种释然、倒是一种解脱了,倒是一种终于认清了钱的真实面目。

印能法师:但是太迟了有点。

延参法师:这个钱是用来推动生活、改变生活的,但是这个钱不是用来伤害生活的,就是说生活百态啊。它解释了几个对于钱的态度,还有一个对于权力的态度,有些人说权力是成功的标志吗?我们说按照佛法的理解说,你在这个人生道路上,在这个生活百态中,你收获了某一部分成功,得到了一部分别人不可共享的那种资源。你是不是一种高高在上?要正确地对待这个权力。这个权力是干什么的?这个权力它需要规则、需要制度,这个权力需要在笼子里接受这个时代、社会、大众、公众的这种规范、制约和自由。它为什么接地气?大家在这个剧情发生一部分的时候,很多网友吐槽,其中有一条线是关于两个年轻人的婚恋、爱情故事,很多网友会在讨厌说快把它删掉吧,和剧情怎么不太契合,有两个年轻人,好像不太着调的两个年轻人就是说挺活泼。在《人民的名义》当中好似看和主线不太协调,但是后来才发现恰恰协调。为什么呢?生活百态,需要有平凡人的爱恨情愁,需要有平凡人的幸福、平凡人生活的这种无奈,平凡人对于生活的这种承担甚至是忍耐。不太着调的一对年轻人的爱情故事。

尤志东:每次到他们的时候可能有很多人就会快进。

延参法师:对,有很多网友吐槽。

尤志东:说怎么还有他们的戏。

延参法师:特别是讨厌、讨厌、讨厌死了快删掉吧。其实恰恰《人民的名义》为什么受网友喜爱?就是它更贴近生活。

印能法师:所以你看什么是幸福呢?这个贫穷者说我富了我就幸福了;残疾人说我能够恢复健康,我就幸福了;光棍者说我结婚了,我就幸福了。不管怎么样,但是全得到以后会发现他依然不幸福。

延参法师:最后的结局就是平凡人收获了最多的快乐和幸福。

印能法师:对,所以还是回归当下,你当下这一念不离当下常湛然。

延参法师:它就是说提醒了大家正确地追求,正确地认识成功。

印能法师:对了。

延参法师:当然有很多网友说看《人民的名义》收获了很多达康书记的表情包。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还有很多对祁同伟的这种同情。这种同情但是同时也有一种内心的共鸣,就是说不要用任何的借口去给你的那些贪婪、失去规则找任何借口。

印能法师:任何借口。

延参法师:我曾经多么苦难、我曾经多么悲伤,其实是错误的。就是说人是要成长的,人是要提高的。不能用你曾经生活当中发生的任何故事来解读你那些错误的判断和错误的做法。每个人都要回归生活的阳光思维和正确价值观。

印能法师:所以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我们需要把这片叶子拿掉。

延参法师:《人民的名义》这几天,我也一直在思考,就是应该怎么样来对待生活当中的荣辱沉浮,不幸、成功或者精彩辉煌,就是走到哪里也要恪守一个道德底线。

延参法师:它背后的原因就是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欲望和追求。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没办法平衡。

延参法师:一个人的欲望是你正确的追求吗?追求是应该受到很多点赞的、很多认同和理解的,追求嘛,像年轻人有理想、有梦想这是追求,但是和欲望是要分开的。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大家在同情和大家在认知祁同伟这个人的时候一定要记住错就是错了。

尤志东:对,错就是错。

尤志东:好,谢谢两位法师。以上就是我们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师解:

尤志东:如何通过正当的努力去换取合理的财富?

延参法师:这个问题特别好,就在八正道有这么句话叫正命,就是说正确去使用人生道路,正确去付出自己对生活的推动和改变,我们叫做有些事我们希望很多收获,但是问自己努力多少,那么努力和收获是一种正比,不要让它成为一种倾斜或者不平衡,不要把这种快乐和幸福用一种单纯的财富来衡量,就是不管你一个月能收入多少钱,还是年薪有多少,那么一定要记住要花出去的算,而不是积攒来的,所以一定要记住不要被收入多少困惑了生活,要快乐的消费。

尤志东:佛教讲因果,财富这个钱能带来什么果呢?

印能法师:佛教有一句话叫见缘无好坏,好坏取于心,就是说这事物表象它并不是关键所在,关键是在内心,不论你有没有财富,我觉得这个内心很重要,就等于说我们有一句话叫什么呢,如果你心要是正能量足足的,有钱没钱都很ok,它所产生的各种给你带来的牵带来的因果都是正能量的。如果反过来心里面都是负能量的,灰暗的,甚至特别特别很糟糕,那么你有了财富跟没有财富所带来的因果那就是很糟糕的。所以我觉得心是最重要的,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