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如何成为“网红” 两个和尚打开传承密码

传统文化如何成为“网红” 两个和尚打开传承密码

自动播放

编者按:不是歌手选秀,也不是明星综艺,2017年以古诗词为主题的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意外”走红,人们的朋友圈被诗词曲赋刷屏,无数男女老少被诗词达人圈粉。好多人说,这个节目成为一匹“黑马”,是因为它唤醒了无数人心中的“诗和远方”。那么,《中国诗词大会》会否让诗词这样的传统文化迸发出新的生机,传统文化如何成为“网红”?两个和尚打开传承密码!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我是东东尤志东,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今天我们节目呢要诗意一点,我们先聊一聊大家喜欢的。

延参法师:活出人生的诗意。

尤志东:对对对,诗词。

印能法师:我发现今天的东东好有文学气质哦。

尤志东:是吧,这小头发搞的。

延参法师:文艺小青年。

尤志东:文艺小青年,我们先来讲一下大家都喜欢的诗词好了,我要分享一下我比较喜欢的一句诗,然后呢这句是我为什么喜欢,我先讲它的背景,是因为它是我当时写的一个情诗。

延参法师:我以为你从唐代开始的?

尤志东:我套的别人的。

印能法师:我说今天节目怎么跟上次套路不一样,还要说东西。

尤志东:对,就是我在初中的时候写的一个情诗,然后我是看了这两句诗,然后我觉得特别有意境。

印能法师:什么诗?

尤志东:这句诗是这么写的,他说的是“江南无所予,聊赠一枝春”,因为我是福建人,是在南方嘛。

延参法师:福建人。

尤志东:这句诗的意思就是,我在江南没有什么东西可以给你,那我就把江南的春天给你吧,就你会觉得,这个诗词真美,它的那种境界反正我觉得那个女得没有答应我是她的损失,我都写了这么浪漫的诗给他了。

印能法师:我要是那个女的,我就回你一句,“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何处惹尘埃呢,本来无一物。

尤志东:完了完了完了。

延参法师:说到这个诗词,咱们佛教文化当中的诗很博大精深,你看我们有禅诗一万首,从古到今那么佛教。

印能法师:太多了。

延参法师:佛教文化结合了东方传统文化,展览出无限色彩,可以说是浩如烟海。

尤志东:您有没有您最喜欢的这个诗词哪一句?

延参法师:我最喜欢的就是一首桃花诗。

尤志东:桃花诗。

延参法师:桃花诗,就五代志勤禅师写的,几十年来寻剑客。

尤志东:几十年来寻剑客。

延参法师:几回落叶又。

印能法师:又逢春?

延参法师:几回落叶又抽枝,自从一见桃花后,直至如今更不疑。就是我们在寻找生命的禅机,但是我们却忘掉了这身边朴素的生活,我们在寻找我们的理想、梦想,追求人生的终级意义,但是我们却忽略了这每天的朝朝幕幕,日出日落,就是他在这些生活的平凡间,才能透出生活的勃勃生机,生命不息,那么在儒家学说里,我还欣赏一首朱熹的诗。

尤志东:朱熹。

延参法师:半亩方塘一鉴,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呀,就是说,就恰恰应了我们佛门那句话,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就半亩方塘他说很小,他说它非常小,半亩但是它依然能水平如镜,照见这世态炎凉,天光云影共徘徊,就是说这世间的一切恩恩怨怨是是非非,它就像一面镜子一样,若隐若现不离不弃但是终成云烟一切成过往,为什么问渠哪得清如许,就我们的生活的力量生活的源泉在哪里,为有源头活水来,就是生活是什么,去改造它去充实它,去这个去重塑一个一切美好人生,就重建一个内心的格局情怀,活出一个光辉灿烂的人生未来。就是问渠哪得清如许。

印能法师:为有源头活水来。

延参法师:就是让生活活成一场继往开来,焕然一新,突破崭新,什么是禅,禅不是固定的,它是一种动态的,它是一种多彩多元包容的,就让生活去超越那些是非,活出生人的智慧,超越那些恩怨情仇,活出生命的光明呈现,我就特别喜欢这两首。

尤志东:我就听感觉很有文化。

印能法师:很有文化。

尤志东:来印能法师您喜欢什么诗?

印能法师:今天我们是来秀文化的吗?

尤志东:对对对,但是你不觉得,我们在聊这种的时候,你会觉得人就特别的柔软。

印能法师:高雅。

尤志东:人生就是诗和远方真的。

印能法师:这诗意的魅力啊。

尤志东:对对对。

印能法师:那你要问我喜欢什么吗?

尤志东:您喜欢什么诗?

印能法师:我喜欢,那刚才延参法师说的禅诗我其实很钟爱禅诗,比如说迥脱根尘事非常,紧把绳头做一场,不是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向,就是什么事情你要想得到收获。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不是随随便便的。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你要付出来心血和汗水,所谓梅花香自苦寒来呀。

尤志东:是,你会发现诗歌其实真的是领略中国的这种文字之美。

印能法师:好美好美,就你开头说那首诗嘛,其实延参法师给你回了个,菩提本无树。但是我用另外一首还你,也是我很喜欢的白云禅师的一首禅诗,他在住黄山的时候他说,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己悦,不堪事与君呐。

延参法师:活出自己内心的清洁。

尤志东:完了这首诗以后不能用了,我用了之后人家都用这个来回了。

延参法师:2017年是直播年,就很多网友在问,就延参法师你经常在直播,那么您直播希望跟网友朋友分享什么?其实这个2017年直播更恰当的迎来了一个传统文化的伟大回归,就是说这个时代需要一种信息,生活需要更多的内含,我们需要从那些历史因缘中去挖掘那些美好的故事,历史典故中去挖掘对人催进催人奋进的一些人生情怀,包括从那些唐宋诗词,包括从那些文学名著中,包括从我们这些国学经典,佛学经典,就东方传统文化底蕴中,去挖掘那些对这个时代带来庇荫的那些精神内涵,说东方传统文化回归,搭上这个直播的快车,太好了。

尤志东:是,我发现延参法师真的是整个人很在顺应时代潮流,很懂得这个潮流方向在哪里。

印能法师:没错,你点评得太对了。

尤志东:因为他刚才说直播嘛,大家都知道,今年直播很火,然后文化类延参法师做的是泛文化类的直播,然后其实你会发现,其实很多现在的综艺节目,我们很长一段时间,可能看各大卫视综艺节目,都在说《跑男》,然后又是出去玩儿,又是挑战,又是游戏之类的,但现在慢慢的有很多文化类的节目出来,就比如说最近的《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见字如面》它其实都是一种,泛文化类的节目,然后通过这些可能请嘉宾来念一些古诗,念一些古信,然后带大家去领略汉字文字之美,所以我觉得延参法师很快就把握到脉络,也在搞这种文化的直播。

印能法师:很会把脉。

延参法师:东东说的这句话正好迎合了我们现在诗词直播,或者说诗词大会,有人描写为是当代节目的一种清流。

尤志东:对,清流,您也是直播中的一股清流。

延参法师:我成了泥石流了。

尤志东:就是谢谢宝宝的樱花雨,谢谢宝宝的什么什么?

印能法师:对,就是现在这些网络语言特别多,比如说火星语,火星语就是跟诗词它形成了一个,这个鲜明的对比。

尤志东:所以其实更需要像类似这样一个节目,包括类似这样一些诗歌,一些汉字的这些运用,让更多的人知道,其实在中国文化当中,就很多人觉得说,网络流行语好像很新潮,但其实还比不上中国古诗词的这些诗词诗句这些的运用来得更好,我个人觉得的。

印能法师:所以这期节目做的很好,就是说它把这个唐诗宋词也好,各种古文的美丽也好,重新展示给现在的这个年轻一代。

延参法师:我感觉到咱们这一期节目还是很有意义的,就是你就看现在的电视命题,就是泛娱乐化,怎么能突破底线,或者漫无目的怎么就是,就是说东方传统文化,就是说被泛娱乐文化冲击的可以说是非常非常严重。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就是说还有一些就是,外来拷贝,拷贝外来的一些节目形式。

印能法师:我觉得目前就是说,现在大家想要做这种诗词类文化类的节目,就考虑它的延续性,一共做两期没了,对不对?你就比如说之前那个早十年前的那个《百家讲堂》。

尤志东:特别火。

印能法师:火,火了一段时间现在没有了。

尤志东:但是它其实我觉得就是大家,就是电视的一个轮回,节目发展的轮回。

延参法师:这个节目还有没有?

印能法师:我没看见。

延参法师:就从我们俩的这种反应状态,证明它的确是不如以前火了,但是有没有还不确定。

尤志东:对,是有,《百家讲堂》现在好像还有,但是它只是没有以往那么火了。

印能法师:为什么呢?

尤志东:因为就是其实大家关不关注的问题,就是可能比如说大家现在就是因为综艺节目,真人秀实在是太多了,就像延参法师刚才说的。

印能法师:就选择的东西太多了。

尤志东:你看一个综艺节目,你都不知道是哪个台的,因为哪个台都一样,然后明星也都串来串去,都是那些人跑来跑去是不是?然后之后现在有一个类似文化节目出来,大家觉得很有新意。

印能法师:这种诗词的,《见字如面》等等这些,这些个文化类的节目,我觉得这个,我们这后面走几期文化类的。

延参法师:能不能这个时代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价值观,什么样民族认同感,我们都把传统文化发展到现在,怎么样去寻找它的突破口和延续下去的能力,为这个时代传递一种积极向上,那么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声音,就是说有些节目我是真不看的,不太恰当不太妥当,就是一个人观点,就是有些娱乐性的节目,暂时有暂时火爆,但是它不会很长久,我们这是一个文化回归的时代,就是我们东方传统文化要向世界展示一个,文化软实力,展示一个大国形象,展示一个强大的东方文化的强大内含。

印能法师:我觉得诗词文化其实不可缺少的一项,就是老祖宗留下来这些美妙的诗词,你比方说延参法师刚刚一开节目的时候,念了两首诗,突然感觉他沧州话也没了,感觉特别的温文儒雅,好有文化范。

尤志东:是,腹有诗书气自华。

印能法师:你就发现,这个古诗文古词它有多么大的魅力,它能不能陶冶人的情操?

尤志东:可以。

印能法师:能不能提高人的这个品位?绝对能,甚至整体都往上抬了一个大大境界,你看东东也念了开头也念了一句诗吧,对不对?

尤志东:就念诗的时候感觉。

印能法师:好帅呀对吧是不是,好有魅力,所以你看诗词之美,它是内在之美,你看中国的语言,对吧,美比如说父母之恩重如山丘,五鼎三牲未足酬,这话很美告诉你,说得也到位,但是你把它翻译成英文试尝试看。

尤志东:这考我英语吗?

印能法师:对,就很难翻译。

尤志东:对,但很多诗词翻译成英语就没有它韵味在了。

印能法师:但是你要是如果就念这个诗词,你会感受到它的魅力,它这个魅力是无穷尽的。

尤志东:所以这是汉字的魅力嘛,当然不只是古诗词,很多现代的诗歌,就很多现代诗也都很好,因为我觉得诗歌其实是就是真的是汉字的一种很好的表达方式,就是通过它你可以抒发很多的情感。

延参法师:其实我对现代的电视媒体,真的是有一种深深的担忧。

尤志东:担忧?

延参法师:深深的担忧,就是说我们东方传统文化的伟大内涵,东方传统文化的深深积淀,因为现在电视媒体比较大的是什么,像穿越剧、玄幻剧许许多多和历史不沾边的。脑残大杂烩!

尤志东:就我们传统文化很多东西,值得我们也需要我们在去开发。

印能法师:发现和传承,就是说到了这种新媒体时代,就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一个媒体中心,那言外之意这个点就不是所有人的不是某些个单位,某些个电视台的单纯是他们的责任,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责任,大家固然他们有责任,所有人都有责任,就每个人你在微信圈里,你在你的朋友圈里,甚至微博里散发出的东西,我觉得就应该一定要三观端正的,然后这是其一,其二呢要有文化传承,对吧,有些可以变有些不能变,可变的可以变,不能变的就一点也不能变,但是现在就貌似很多情况下,就变得就是大家就没有办法去平衡了。

尤志东:所以在说到这我们要夸一下《两个和尚锵锵锵》的观众了,看这个节目一定是很有文化。

延参法师:就是你看,我们应该为这些出现的新节目点赞,《中国诗词大会》。

印能法师:《朗读者》。

延参法师:《朗读者》我就感觉到,特别特别悲伤的是什么呢?因为普通话不好,参加不了《朗读者》因为这个记性太差,参加不了《诗词大会》。

印能法师:你看就是我们这个节目来说,就很多网友评价,听说你们这个搞得很好啊,你们这个度拿捏的很好,其实传统文化跟现代文化进行度,或者说现代这种各种的结合,那个度很重要,你这度掌握好了,其实就是刚才说的那期谈的那个大智慧一样一样的道理,就是它那个度找准了,你就是找到社会共同点,我们唱歌叫共同点,社会也叫共同点,你共同点找到了,那你怎么做翻过来调过去,就像上一期不是有一个话没说完了嘛,被你给停了,就是说运水搬柴无非庙道(音),吃饭睡觉都是道,凡夫人不会吃饭,吃饭的时候他老在那妄想,因为好的坏不不好吃的分辨一大堆,他不会吃饭,那你吃饭就是吃饭,睡觉时候就是睡觉,吃饭睡觉该干啥干啥,当然问题是,有人不老实的睡觉,不会睡觉,不好好睡觉,那你就是回归了他这个度就没掌握好,而且回归来说咱们现在这个事儿,我觉得所谓无非就是度的问题。能变得一定可以变,不能变得不能变对不对,是不是?

尤志东:印能法师总能在节目的最后把我绕晕。

印能法师:你又晕了吗?

延参法师:没有没有,我就感觉到延参法师遇到直播时代一个巨大的收获,你看我们把我就想把书画、艺术、人文、历史、文学、文艺就许许多多的表现形式,东方文化积淀深厚。

印能法师:你看你观察延参法师,他不该碰的他一点都没动,就说他传统文化当中的一些东西,一直在保存,你看幽默归幽默,诙谐归诙谐,搞笑归搞笑,但是就有些东西他一直在坚持。

延参法师:你这不是黑我嘛?

印能法师:我这是赞美你好不好?

延参法师:其实我在我那个我在这个看电视的时候呀,我除了看一些文化类的节目以外,我还爱看打鬼子片。

尤志东:打鬼子片?

印能法师:东东你这个追什么剧?我现在知道《三生三世》?

尤志东:没有没有,我不看,我基本不太看电视剧,因为太费时间了。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我就在想那什么,我们说和平要有和平的策略,和平要有化解暴力的能力,和平要有化解分歧的智慧,就是说,我们说中国大智慧,是吧,你看,八年抗战。

尤志东:聊远了聊远了。

印能法师:所以我们就展望一下回归这个节目。

尤志东:大家回去多看看多看看延参法师的这个直播,增长一下自己的文化水平。

印能法师:对,张望一下说,给现在所有人都答问题的时候。

延参法师:我们刚才这一期节目,专门谈文化现象,和这个其实我们还要抱一种乐观,抱一种祝福。

印能法师:还是不错的。

延参法师:希望我们的社会更多是。

印能法师:产生一些非常正能量的。

延参法师:思考一下传统文化如何为这个时代服务。

尤志东:好来,谢谢两位,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师解:

工作太忙忽视了妻子和孩子,家庭和事业发生冲突应该怎么办呢?当家庭和事业发生冲突。

延参法师:就是平衡,我以前说过一个简单道理,工作和生活是两条线,其实人生就为这二者活着,能不能活好这个二,就有些时候需要天真一点,有些时候需要洒脱一点。

印能法师:还有时候装点糊涂。

延参法师:装点糊涂,自己能不能让二坚持到底,能不能让二成为一种平行,能不能让二成为一种人生最终从头到尾一种陪伴。

印能法师:可以这么理解,如果你要烦恼是不是二的不够彻底。

延参法师:印能法师说得对,假如你烦恼不断,就是因为你二得不够透彻。

佛教强调的修行次第是戒定慧,说戒律能生出定力,定力能生出智慧,为什么?

延参法师:修学有一个次第,戒定慧,你看我们遵守社会公德,我们自己遵守的伦理道德,遵守的社会公德,就我们自己道德情操人文底线怎么样,因为能够更好的规范,才能够产生更好的思考和更好的发展,因戒生定,就是内心的浮躁,内心的烦恼怎么样去化解,他需要规范自己生息行为,有什么的价值观,有什么样的人生观,有什么的世界观,就认同什么那么你就会走向人生的方向,它是一个次第,我们在佛门特别讲,特别提倡一个《菩提道次第广论》,就是次第花开,有些时候他是,你看他并不是说百尺高楼,百丈高楼。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