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教如何过清明?今天带你来探秘!


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4月4日清明节,上午10:00,哈尔滨极乐寺大众诸师及哈尔滨佛学院全体学僧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哈尔滨极乐寺方丈上静下波大和尚的率领下,云集极乐寺塔院,隆重举行“清明节祭祖扫塔”法会。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哈尔滨极乐寺方丈静波大和尚率全寺大众诸师于祭扫祖师塔(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万诠)

海众云集,为报法乳之恩。(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万诠)

极乐寺开山祖师倓虚老和尚舍利塔(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万诠)

极乐寺第六任方丈慈法老和尚舍利塔(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万诠)

讽诵经咒,祈愿极乐寺前往后化诸公老和尚得生净域。(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万诠)

扫塔忆师恩(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万诠)

合掌恭诵(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万诠)

大众绕佛(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万诠)

静波大和尚慈悲开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万诠)

凤凰佛教通讯员万诠讯 清明扫塔忆先贤,祖师余萌吾尽沾。2017年4月4日清明节,上午10:00,哈尔滨极乐寺大众诸师及哈尔滨佛学院全体学僧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哈尔滨极乐寺方丈上静下波大和尚的率领下,云集极乐寺塔院,隆重举行“清明节祭祖扫塔”法会。

每年清明节,哈尔滨极乐寺都会组织常住和佛学院学僧前往祖师塔及比丘普同塔举行扫塔仪式。以此缅怀历代祖师住世弘法、续佛慧命、荷担如来家业的甚深功德;鼓励后学精进道业,勤修三学,饶益有情;涵育广大居士善信,发菩提心,行菩提道,自利利他的菩萨精神。同时也培养大众“不忍圣教衰,不忍众生苦”的悲心,学习祖师“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慈愿,鞭策自己,发菩提心,尽其一生,树立爱国爱教的佛门榜样。   

法会伊始,大众虔诚唱诵《供天赞》:“旃檀海岸,炉热名香,耶输子母两无殃,火内得清凉,至心今将,一炷遍十方。”在清净庄严的香赞声中,静波大和尚拈香主法。

在三称“南无清净法身毗卢遮那佛”后,四众弟子齐诵“大悲咒”一遍、《心经》一卷、变食三真言各三遍。

随后,大众三称“南无莲池海会佛菩萨”圣号并庄严地恭诵《阿弥陀经》及往生咒。

讽诵经咒后,大众在“南无阿弥陀佛”的六字洪名中绕塔。静波大和尚于倓虚法师、慈法法师、比丘普同塔前,认真扫去尘土,扫去众生心中的尘埃。感恩祖师先贤法乳之恩!感恩前往后化诸公和尚为寺院呕心沥血!

扫塔后静波大和尚于祖师塔前宣说法语:

“以冥权妙密,示化道于人天,至心圆明,契玄机于佛祖,仰叩慈悲,俯垂昭鉴,恭遇清明节之辰,源本兴思,云集合山清众,恭诣本寺往过诸师海会塔之前,敬陈香积之馐,用表蒸尝之念,讽诵经咒,称扬圣号,所集殊勋,上酬慈萌。

伏愿:品位弥崇,光明益著,混入堪忍界,若耀海之骊珠,高坐涅槃城,似当空之桂魄, 广化众生,同成道果。”   

“如日影落还再出,早还娑婆度众生”。大众如法供养诸师先贤,扫塔追忆祖师恩德,藉此表达对祖师大德的无限感恩之情;并以此功德回向佛日增辉、正法久住;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雨以时,海众安宁。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