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弘法寺思亲报恩暨本老圆寂五周年法会 千人诵经祈愿


来源:凤凰佛教

4月2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每年的这一天海内外的信众都要赶到弘法寺参加纪念法会,缅怀佛门泰斗本焕长老。4月2日下午三时,弘法寺举行开坛普佛盛会,揭开为期七日的清明思亲报恩水陆胜会暨本焕长老圆寂五周年

4月2日,弘法寺举行开坛普佛盛会,揭开为期七日的清明思亲报恩水陆胜会暨本焕长老圆寂五周年纪念法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常安、顿诚)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亲临主法(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常安、顿诚)

印顺大和尚执持杨枝净水为法会洒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常安、顿诚)

印顺大和尚执持杨枝净水为法会洒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常安、顿诚)

僧俗两众一道唱赞诵念,表达对本老的无限缅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常安、顿诚)

法会吸引了前来上香的信众驻足合十观瞻(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常安、顿诚)

小小信众虔诚合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常安、顿诚)

法会庄严肃穆(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常安、顿诚)

4月2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每年的这一天海内外的信众都要赶到弘法寺参加纪念法会,缅怀佛门泰斗本焕长老。4月2日下午三时,弘法寺举行开坛普佛盛会,揭开为期七日的清明思亲报恩水陆胜会暨本焕长老圆寂五周年纪念法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亲临主法,与近千善信一道追怀本老,同时祈愿法界清净、正法广弘、众生普度、国泰民安、世界和平,并祈祝现前行愿大众并一切有情健康平安,身心安乐,修行如意,道业吉祥,觉行圆满。

经堂内本老法相庄严,香花罗列,四众弟子整齐排班,佛号声声。印顺大和尚拈香敬拜,执持杨枝净水为法会洒净,僧俗两众一道唱赞诵念,表达对本老的无限缅怀,至有信众不禁涕零,宛如亲见本老。印顺大和尚一直都说老和尚从没离开过我们,时时刻刻和我们在一起。经堂内朗朗的经声、佛号声响彻一方净土,令人犹如置身极乐佛国。逝去的亲人,数不清的慈恩,千重山万重水的魂牵梦萦,都一一化作虔诚祈愿。整个法会庄严肃穆,吸引了不少前来上香的信众驻足合十观瞻。

清明,这是思亲祭祖,对逝者敬悼与怀念的节日,信众亦能借此感受与弘扬中国的孝文化,追古怀远。佛家特别崇尚上报四恩——报国家恩、报众生恩、报父母恩、报佛恩,作为一名有修行的出家人,本焕长老始终不忘佛陀的这一慈训。1947年,正在上海普济寺参学修行的本焕法师,突然得到多年未见的慈母病危的消息,他连忙赶回湖北的老家在自己出家的报恩寺挂单,每天早课、早斋后,便赶回十五里外的老家伺母汤药,无微不至!母亲临终前的一夜,他跪在母亲床前,把半截胳膊垫平,取半寸的灯草三根扎在一起,蘸上香油,点着火放到胳膊上燃臂供佛孝母,他用“燃臂孝母”的方式为母亲送终,祈愿佛力加持并接引慈母往生净土。这是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的最好的方式。此外,本焕长老还在母亲的坟旁搭了一个灵堂,日夜诵《地藏经》以超度母亲和众生亡灵,守孝七七四十九天以报恩。他报父母恩的孝行感天动地,为后人所称颂。

本老一生矢志不移践行“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行愿大千的精神,鼓舞着世界各地千万佛子,海内外佛教信众始终无比崇敬与爱戴本老。本老荼毗后现大量七彩舍利,海内外寺院争相造塔供奉礼拜,至今已有二十余家寺院迎请本老舍利供奉。4月7日,本焕长老圆寂五周年之际,印顺大和尚将亲率护法团专机共赴澳大利亚,恭送本焕长老舍利永久安奉澳洲。

自本焕长老圆寂后,弘法寺每年在清明时节举行本焕长老圆寂纪念法会暨思亲报恩法界圣凡水陆空普度大斋盛会,以此缅怀本老光辉伟大的一生,继承发扬长老的大愿。

自4月2号法会隆重开坛以后,继续于4月3日到4月9日,弘法寺内各堂口将举行连续七天的法界圣凡水陆空普度大斋胜会,由清净的僧众日夜诵经超度亡灵、报恩思亲,虔诚礼忏诵经七天,超度亡灵往生善道乃至净土;并为大众祈福、消灾延寿,回向世界和平、人民安乐,同时亦为大众提供培福植德的机会,共同构建社会和谐推动慈善事业,倡导善心善行。在这个清明节,来弘法寺,参与思亲报恩水陆法会,是对亡灵最好的思念、最大的孝道、最虔诚的报恩。此报恩思想,与民间各式荤食祭拜祖先、焚烧冥纸的习俗,意义大不同,效果大不一样,实为新时代移风易俗的殊胜方法,并能真正达到孝亲报恩利益众生的圆满善行!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