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点中国顶尖富豪中的佛教徒 影坛大腕上榜


来源:凤凰博客

佛教是一个引人向善、教人思考、为人树立信仰的一个教派。2月24日,顺丰集团终于正式登陆A股市场,掌门人王卫的身家超过1300亿,引来极大的关注。面对这一切,他说道“感恩佛法,感恩太太&rd

佛教是一个引人向善、教人思考、为人树立信仰的一个教派。

2月24日,顺丰集团终于正式登陆A股市场,掌门人王卫的身家超过1300亿,引来极大的关注。面对这一切,他说道“感恩佛法,感恩太太”。简短的几句话,道出了这些年他成功的一个秘诀。

其实有很多人的成功都离不开佛教的引导。现在让我们看看中国顶级富豪中佛教徒都有谁?

曹德旺(图片来源:资料图)

佛教是我的灵魂——曹德旺

曹德旺,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目前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供应商。

“佛教是我的灵魂。”曹德旺如是说。“佛祖不是帮着你做什么,而是教你怎么为人处世”。他是不行贿的企业家,自称没“送过一盒月饼”,以人格做事;

他是行善的佛教徒,从1983年第一次捐款至今,曹德旺累计个人捐款已达60亿元,认为财施不过是“小善”。2009年5月,曹德旺登顶企业界奥斯卡之称的“安永全球企业家大奖”,是首位华人获得者。佛经讲六度,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对人、对事、对物,要遵守这六个原则: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学佛,就是曹德旺成功的原因所在。

李连杰(图片来源:资料图)

佛法是他一生的事业——李连杰

李连杰,1963年4月26日生于北京,身价20亿。华人新加坡籍电影演员、功夫明星、武术家、慈善家、企业家。李连杰对宗教虔诚,从他近年来参与的活动中可以见端倪,记者每次与李连杰访问,他的话题永远离不开佛法。皈依佛教多年的李连杰,由于信佛,深信人生只不过是轮回过程。他说:“我深信轮回,所以即使我知道大限将至也不会怕,也不会有任何后悔或遗憾,因为我已经做到好好照顾老婆、家庭并善待别人,绝对没有任何事放不下。”因此他把佛法当成他一生的事业,积极投身公益,用自己的身份度化了越来越多的人。

刘长乐(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传媒大亨的佛缘哲思——刘长乐

2013年,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以55亿身价荣列胡润百富榜335位,2012年位列518位。1991年,刘长乐成立“乐天公司”(凤凰前身)之初,就与当时健在的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合作建立了“中国佛教文化数据库”,用现代数码科技储存佛寺、菩萨等资料。在他生命中,有两件物非同寻常,其中之一便是一尊布袋和尚的塑像,他说:“布袋,也是不带,说的就是放下。”

刘长乐每见到佛像都要敬拜,往功德箱里捐点钱。每年还要到五台山礼佛。2002年,凤凰卫视女主持人刘海若在英国遭遇严重交通事故,昏迷不醒,他带着凤凰卫视高层领导与刘海若的妹妹,赶往五台山为其祈福超度。8天后,刘海若苏醒过来。“当然这里头包括医护人员和她的努力,但我相信冥冥中有佛力加持。”刘长乐这样说道。

张茵(图片来源:资料图)

白手起家,佛教给她力量——前女首富张茵

2006年10月,玖龙造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以270亿元资产位列胡润中国女富豪榜首位。但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给高速扩张的玖龙纸业以沉重打击,企业股价一泻千里。这位中国曾经的女首富先后经历了“血汗门”、“破产门”。历经两次滋味完全不同的洗礼,张茵依旧从容淡定,最重要的原因是她对佛教的信仰。2013年胡润百富发布胡润珠三角百富榜,152名资产超过18亿元的富豪上榜,玖龙纸业张茵家族以290亿元的财富名列珠三角百富榜单第五位。作为白手起家的企业家,张茵在创业过程中遇到过很多困难,她的管理心得是,“为了工作可以累在身体上,但不要累在心上”。“创业多年,如何能一直保持平和的心态呢?因为我是一个佛教徒,相信以善为本。当然作为一个企业家,不能完全以佛教来衡量具体的工作,但它在精神上给了我一个好的心态。”

汪海(图片来源:资料图)

“请菩萨站岗”的国企掌门——汪海

2012年年报显示,青岛双星董事长汪海年薪为75.69万元,而目前青岛双星的总市值为18.89亿。青岛双星总部迎面矗立着的大弥勒佛像曾引发众多关注。佛像两边还写着一段话:“自己拿自己当骨干,自我感觉良好”。有“中国鞋王”之称的汪海曾解释道,公司门前的佛像是提醒我们让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都为双星所吸纳。他说:“佛教里蕴藏着优秀的思想文化,如它提倡的道德、觉悟、敬业等精神就很适用于现代企业管理。佛教宣扬的‘普度众生’与我们提倡的‘为人民服务’有共通之处。在双星内部,上班时间看佛教书籍不仅是容许的,而且还被鼓励,成为中国企业文化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陈峰(图片来源:资料图)

手持佛珠的商界斗士——陈峰

凡是见过海口海航总部大厦的人,都会觉得这栋建筑有点奇特。按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的解释,这是释迦牟尼佛盘腿而坐的造型。稍加留意就会发现,佛文化的印迹在海南航空随处可见:集团大厦大堂正中,供奉着一尊高大的木雕佛像;

员工胸牌都被高僧开过光,机长工牌背面也印有佛像;有段时间,员工与员工、员工与客户之间见面,都施单手佛礼;而由于陈峰热爱“佛相”大脸庞,使得海航集团里几乎是“东北人一家人”。陈峰喜欢阅读佛家经典,他办企业的宗旨“精进人生,造福众生”就是从佛典中演绎而来。佛法教义推崇“慈”和“悲”,主张“自利、利他”。他每天用蝇头小楷书写心得体会,起名《参禅随笔》。

陈峰自己说过,每到夜深人静,便参禅入定,遁入空灵。他说自己是“晚上出世、白天入世”。不过白天他也喜欢盘腿打坐,有海航人士透露,甚至在飞机上也不例外。

李宁(图片来源:资料图)

勇猛精进的体操王子—— 李宁

昔日的体操王子,如今的商业巨子。不论人生经历怎样大起大落的跌宕起伏,作为佛教徒的李宁始终外表柔和、内心强大,早已习惯了看淡风云。受到家庭影响,李宁很早就开始信佛。与其他慈善家不一样的是,李宁默默地实行着佛家倡导的“广大布施”,并情有独钟地在体育界、教育界施行。早在2001年,他就和蔡振华、李永波、许海峰等世界冠军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每年定期向基金会捐款,为举国体制下大量无学历、无技能的退役运动员、教练员提供教育培训,帮他们在社会上谋出路;同时,致力于帮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另外,他还在家乡成立了“广西李宁基金会”,多年累积捐资2.2亿,扶持发展地方体育事业,扶危助困,解救急难。

郑家成(图片来源:资料图)

幸福的佛化家庭——郑家成

郑家成,新世界集团的当家人,拥有1280亿港元的香港新世界地产。

郑家成夫妇都是佛教徒,结婚十二载,他俩组织了幸福的佛化家庭,而佛法对他们的潜移默化,更是深入到工作、生活的小环节中。他办公桌上的文件堆积如山。尽管如此,他不放过任何时间收听佛学录音带,他觉得做任何事情一切都从心开始,精进学佛,还对环保问题特别关注。

李嘉诚(图片来源:资料图)

学佛让我成为华人首富——李嘉诚

李嘉诚,华人首富。现任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经理。李先生热心公益,在香港、内地及全球广种福田,常常捐助上亿元的巨资,用来做佛像、修寺庙、造桥铺路、兴办教育、支援医疗、赞助科研、弘扬文化、赈济灾民等等慈善布施。

李嘉诚的母亲庄碧琴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在她的教导下,李嘉诚从小“崇佛尚儒,善心无量”。李先生这种佛化家庭,在港台地区有一定的代表性。他们深信三世因果,深信布施和富贵的内在必然联系,深知慈悲喜舍的精神和举止是佛菩萨的特色。事实也证明,唯有如此,才能得天时、地利、人和;唯有如此,事业才能兴旺,社会才会祥和。“万法皆空,因果不空。”对于李嘉诚,财富是一颗“善”的种子。李嘉诚先生,是佛教徒实践菩萨行、大布施、大成功的典范,是佛门弟子学习的榜样。

看了这么多顶尖商界精英背后的故事,很多人会问一个问题,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顶级富豪都是佛教徒?其实早在《新京报》之前就这个问题就对学诚法师进行了采访。法师当时开示道“这是个很正常的现象,其实佛教在中国传播、弘扬的数千年中,一直都是社会各阶层所普遍欢迎的宗教。历史上,佛教虔诚地信仰者,不乏王公贵族,士大夫,乃至哲学家、科学家,教育家、思想家、企业家等,不胜枚举。”

佛教正是从人的心灵入手,建立起健康积极的生活理念和发展模式,让自己的生命质量得到不断提升。这或许就是越来越多人学习佛法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林恩 PFO008]

责任编辑:林恩 PFO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