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盛况空前!昆明晋宁宝泉寺举办巡佛归殿法会


来源:凤凰佛教

迎佛接福,带福回家。2017年2月12日(农历正月十六日),正值晋宁县宝峰传统民俗节日——迎佛庙会,也是宝泉寺巡佛归殿的传统法会,这是有着五百多年历史,民族色彩较浓的传统习俗。

晋宁县宝峰传统民俗节日——迎佛庙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宝泉寺按照传统举办系列的祈福法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宝泉寺内万人云集,盛况空前。(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迎佛接福,带福回家。2017年2月12日(农历正月十六日),正值晋宁县宝峰传统民俗节日——迎佛庙会,也是宝泉寺巡佛归殿的传统法会,这是有着五百多年历史,民族色彩较浓的传统习俗。迎佛活动肇始于明代,于每年正月初一日至十六日,宝峰镇各村寨按照历史上留下来的规矩逐村接佛。佛进村时,家家户户悬彩烧香迎佛于家门道旁,并请亲朋好友欢聚家中共度春节,当地称之为请春客。佛不进入的村庄不请春客,也没有过年的氛围。至正月十六日四尊太子佛巡完二十四村,合邑老幼送佛回归宝泉寺,春节至此划上圆满句号,所以正月十六日这一天被邑人称为巡佛归殿。巡佛归殿后,春节已週,村民或出门工作,或田间劳作,又开始投入热烈的生产生活当中。

宝泉寺是大势至菩萨道场,也就是密教本尊金刚手菩萨的显化之地。每逢正月十六日,宝泉寺按照传统举办系列的祈福法会,这一天是巡佛归殿的日子,也是迎佛法会期间最为隆重、加持力最大的巡佛归殿法会。

上午8:30,万人云集,盛况空前。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本寺开山住持崇化大和尚亲自主持上章上大表法事,下午四点巡佛归殿。中午12点,巡佛由宝泉寺侧门而出,每家每户都会在自己家门口陈列香案,长跪礼拜,并燃放鞭炮把佛(福)留住,直至佛像远去,方起身回家,准备入寺礼佛。巡佛由正门进入宝泉寺,随即举行归殿仪式。四众弟子虔诚礼拜祈祷,俨然灵山盛会。此日朝拜宝泉寺,因金刚手菩萨的加持,可得十万种吉祥及殊胜功德。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