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出品

【87期】大国佛教第二弹:2016中国佛教三大特色及效应

2017-01-20 07:18 凤凰佛教 吴言生

2016年7月28日,河北唐山龙泉寺隆重举行恩孝四十年——全球“百寺同祈福,海众共安和”七•二八地震祈福超荐法会,超荐唐山大地震遇难亡灵,共同祈愿祖国昌盛和谐,人民和平安乐。(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林恩)

文/吴言生

2016年的中国佛教,在取得令人瞩目的八大成就同时,也呈现出全民性、网络性、世界性三大特色,并由此带来了规模效应、媒体效应、国际效应这三大效应。

2016中国佛教第一大特色——全民性

【关键词:规模效应】

佛教活动不再囿于寺院之内,而逐渐成为全民参与的盛大嘉年华式狂欢:4月24日,寒山寺第五届万人抄经活动隆重开启。寒山寺印制了《金刚经》、《药师经》、《普门品》、《心经》、《吉祥经》、《大势至念佛圆通章》、《净土文》等经文上百万份,供十方善信抄写;7月3日,2016年社会参与度最广泛的朝圣活动——佛缘之路“2016五台山黛螺顶首届传灯大典”在佛教圣地五台山黛螺顶举行。1080位传灯志愿者相聚五台山大智路,共同攀登1080级陡峭台阶,点亮心灯,求增智慧;唐山大地震40周年纪念日,河北佛协、唐山佛协发起倡议,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传承和语系的佛教寺院,于7月28日当天均举办一场佛事活动,超度大地震逝去的生命,共同祈愿世界和平、人民安乐。全球千座佛寺响应了倡议;10月20日,“万众普佛供灯祈福大典”暨“海潮天音国际梵呗音乐盛典”在深圳隆重举行,多国佛教领袖出席了祈福大典和音乐盛典。

2016中国佛教第二大特色——网络性

【关键词:媒体效应】

2016年,是移动互联网、自媒体蓬勃发展的一年,中国佛教界的新媒体业态也如井喷般快速发展,佛教四众弟子借助互联网,通过新媒体分享扩散佛教教义、佛教艺术、佛教教育、佛教慈善、佛教活动等内容,产生了巨大的新闻效应,2016年的中国佛教传播呈现出人数多、手段多样、交互简单、用户年轻化等特点。佛教寺院利用微信公众号、认证微博、各大互联网平台自媒体号,转发分享,急速传播。

在传统媒体方面,1月19日,CCTV13新闻联播报导藏传佛教活佛查询系统上线;2月12日,CCTV4报导中国佛教协会为在北京广济寺台湾地震灾区举行祈福法会并为灾区募集捐款;3月26日,CCTV13朝闻天下报导博鳌亚洲论坛•宗教领袖对话;6月13日,CCTV10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播出“金陵刻经”;11月17日,CCTV英文频道播出了明海法师的全英文佛教文化访谈。凡此种种,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美国东部时间2016年9月15日,正值中秋团圆佳节,美东规模最大的佛事活动——美东第三届水陆空大法会在纽约启建,中美加八大高僧联合主法,同沾法喜,共沐佛光!(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除机构媒体外,互联网门户网站也在持续发力。凤凰佛教、腾讯佛学、网易佛学、新浪佛学等,都在佛教文化的专业传播方面有良好的表现,佛教在线、中国佛教网、禅风网等佛教网站也在佛教资讯、法务活动、佛教常识等业界传播方面有所贡献。

2016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直播元年,各大门户网站佛教频道及佛教自媒体人几乎没有犹豫和观望,在互联网时代佛教终于搭上直播快车与时代同行。很多佛教寺院通过各种直播平台讲经说法、答疑解惑,一些有影响力的法师,如济群法师、延参法师的自媒体直播,品牌已经成熟化,覆盖面广、受众广泛。

2016年12月25日,2016年世界神明联谊会在台湾高雄佛光山佛陀纪念馆盛大启幕。(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门户网站的直播优势更为明显,凤凰佛教率先发力,为佛教直播开拓了媒体新时代。凤凰佛教的每场直播几乎都是一个完美的业界盛典,有清晰的脉络和准确的描述,精致的图片、独特的视角,个性化的文字,呈现出新闻的真诚和佛教的厚重。慈济浴佛大典、佛光山世界神明联谊会、纽约佛教会水陆法会等直播,进一步增强了中国传统信仰在海外社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2016中国佛教第三大特色——世界性

【关键词:国际效应】

腊八节是佛教的重要节日,每年腊八节,全世界几乎所有的汉传佛寺都要举行施粥活动,也与不同宗教、肤色、国籍的民众分享腊八粥。2017年元月5日腊八节,凤凰佛教直播了全球各地汉传佛教寺院腊八施粥盛况。从佛陀诞生地尼泊尔中华寺,到遥远的非洲佛光山南非南华寺,从江南古刹杭州灵隐寺,到台湾高雄佛光山。参与腊八施粥直播的共有48家海内外寺院,累计施粥300万碗,其中台湾佛光山全球道场施粥突破了200万份(碗)。在世界各地有几百万民众喝到了来自佛寺的腊八粥,腊八节成了世界公民同沾法喜的盛大节日。凤凰网直播时,腊八节佛教文化氛围也热成了一锅粥,在线关注人数达到了40余万人之众。

2017年1月5日,农历腊月初八,尼泊尔中华寺施粥现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尼泊尔中华寺方丈印顺大和尚亲自为民众施粥。(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16年中国佛教具有世界性影响事件不胜枚举:如世界各地的千余座神尊齐聚佛光山参加“神明朝山联谊会”;多国僧王、海内外上百位高僧莅临南传佛教高峰论坛;1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二百余名佛教界代表、专家参加汉传佛教祖庭文化国际研讨会;中韩日三国佛教领袖参加三国佛教会议;香港2016观音文化论坛倡议把观音菩萨成道日命名为“世界慈悲日”;学诚法师在“以色列——亚洲”宗教领袖会议和荷兰乌特勒支大学的学术演讲;弘法寺在尼泊尔中华寺传授比丘戒、菩萨戒;《大唐玄奘》在印度引发观映热潮、凤凰佛教北美交流等。凡此,都充分体现了中国佛教正在无比的文化自信走向世界,产生越来越良好的国际效应。

版权声明:《海潮音》系凤凰佛教原创专栏,所有稿件均为独家原创。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请关注【凤凰网华人佛教】微信公众号、【凤凰网华人佛教】新浪微博!

责编:闫秀勇 PFO004

权威观察 业界风标
佛教界最具风标品质的传媒产品

进入频道首页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号

想看佛教热点新闻、人物事件
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凤凰海潮音
  • 两个和尚铿铿铿
  • 师父来了
  • 悟了么
  • 大师纪
  • 佛视界

作者介绍

吴言生: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佛教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