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制作灯器的功德


来源:凤凰佛教

做灯芯时,中间要放吉祥草或者细竹签,外面缠有三层棉花,分别表示戒、定、慧。灯芯的根蒂要稳固,表示以清净戒律为修行基础;中间端直,表示禅定无偏;上面要尖细,容易点燃,也表示智慧敏锐。灯芯不能做太细或太粗

引路明灯(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佛缘之路)

做灯芯时,中间要放吉祥草或者细竹签,外面缠有三层棉花,分别表示戒、定、慧。灯芯的根蒂要稳固,表示以清净戒律为修行基础;中间端直,表示禅定无偏;上面要尖细,容易点燃,也表示智慧敏锐。灯芯不能做太细或太粗,而应当匀均适度。灯里面一定要干净,不要有渣渣或不干净的东西。供灯的材料,不论奶油、酥油、植物油都可以,但做灯的时候,一定要先把手洗干净。假如不会做灯芯,也可以用灯漂。

灯器的大小不固定。一般而言,藏地有一种长明灯,昼夜不灭,这个灯的功德是最大的。有些老年人、有福报的人发愿:“我临死之前不灭灯。”把灯在佛像面前一直供着。

在藏地,人老了以后每天要么做灯,要么念观音心咒,要么拿转经轮,这三样事是不离开的。

在家里或寺院中供灯时,有些事情一定要注意。首先应该小心火灾,注意安全;然后灯器在擦拭的过程中,一定要恭敬,把它放在干净的地方;不能用嘴来吹灭供灯,则应该用镊子掐灭或者扣灭。

值得注意的是,人去逝以后,要在亡者旁放一盏灯或七盏灯,这样亡者会获得解脱。《西藏度亡经》中说,人离开世间的时候,始终有一种黑暗的感觉,那个时候如果有一盏灯,对亡者非常有利益。《施灯功德经》中也说,临终时如果有灯,将得到四种光明,一是太阳的光明,二是月亮的光明,三是天人的光明,四是佛的光明。人死后会趋入可怕的黑暗境地,此时有一盏灯的话,真的是一种引路明灯。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