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供灯功德相关公案


来源:凤凰佛教

供一盏灯的功德真的不可思议,《譬喻经》中有一个公案说:惟卫佛涅槃以后,有个盗贼到寺院里准备偷三宝物,当时看不清要偷什么,发现佛前的灯快灭了,就用箭去把灯炷挑正,使佛灯恢复光明。灯光非常明亮,直接照到佛

经常供灯的人,生生世世不会愚笨。(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佛缘之路)

供一盏灯的功德真的不可思议,《譬喻经》中有一个公案说:惟卫佛涅槃以后,有个盗贼到寺院里准备偷三宝物,当时看不清要偷什么,发现佛前的灯快灭了,就用箭去把灯炷挑正,使佛灯恢复光明。灯光非常明亮,直接照到佛像的面容,他看见庄严的佛像之后,感到毛骨悚然,心想:“别人都拿财物来这里供养,我怎么能盗取私用呢?”他当即发愿今后不再偷盗,革心向善。以此一念清净,他91劫的罪障逐渐消除,福德不断增大,最终当时的发愿成熟,于佛陀在世时证得圣果。他就是“天眼第一”的阿那律尊者。所以我们做一件好事时,应当生起强烈的信心、发下坚定的誓言,这会成为将来证得光明智慧的因缘。

《杂宝藏经》中也有个公案说:有位女子在7月15日佛陀所要经过的街道,点灯供养佛陀。阿阇世王因为被提婆达多的恶言所惑,听到有人点灯供佛的消息,十分愤怒,就用利剑把她拦腰斩杀。那女子死后投生在天界,成为非常庄严的天女,后来降到人间,在佛陀面前听法而获得圣果。

现在没有佛陀那么殊胜的对境,但在佛像前供也是可以的。放上释迦牟尼佛的佛像、佛塔和一本经书,在前面供一两盏灯,并不是很困难。

供灯的数目不一定要固定,但七盏灯是比较传统的。供七盏灯和七杯水的缘起,是因为释迦牟尼佛降生时在地上走了七步。但如果想修一些法,想获得一些悉地,那应该供一百盏灯,《胜乐轮续》云:“欲成胜悉地,应供百盏灯。”还有供一万盏灯的说法,《菩萨藏经》云:“燃十千灯,若酥若油。”十千就是一万,也可以点一万盏酥油灯或其他油做的灯供佛。

藏文的《圣弥勒经》中还说:“供一千盏灯的人,将于未来世值遇弥勒佛,成为弥勒佛的首批弟子,并闻佛初转法轮。”有些人若想得天眼,供灯也可以让你达成所愿。佛陀在《布施经》里面说:“以燃灯施,得天眼清净。”总之,经常供灯的人,生生世世不会愚笨,也不会堕入三恶趣,转生为人时,智慧、性格等各方面让人欢喜。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