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毗尼的前世今生


来源:凤凰佛教

提到尼泊尔蓝毗尼,你的脑海里可能会瞬间反应出——“佛陀故乡”、“佛教圣地”这样的字眼。如今的蓝毗尼,作为佛祖释迦牟尼的诞生地,正

提到尼泊尔蓝毗尼,你的脑海里可能会瞬间反应出——“佛陀故乡”、“佛教圣地”这样的字眼。如今的蓝毗尼,作为佛祖释迦牟尼的诞生地,正在逐渐成为全世界佛教徒心之向往的朝圣圣地。然而,这个对佛教有着重大意义的地方,却并不如你想象中在历史上一直处于重要地位。

圣园大门(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佛缘之路)

2016年10月10日,佛缘之路团队有幸拜会了尼泊尔佛教协会会长库玛•释迦大和尚,并在大和尚的讲述中,了解到真实历史中蓝毗尼的前世今生。

尼泊尔佛教协会会长库玛•释迦大和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佛缘之路)

库玛•释迦大和尚告诉我们,佛陀是在2500年前诞生于蓝毗尼,由于历史久远,古迹保护不健全,导致蓝毗尼的佛陀故里身份迟迟得不到官方认证。直到1896年,一位德国的考古学家在蓝毗尼挖掘发现了阿育王柱,有力地证明了蓝毗尼是佛祖释迦牟尼诞生地,这里才开始作为佛教圣地渐为人知。

上个世纪的圣园(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佛缘之路)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位官员途径蓝毗尼,看到曾经诞生过伟大佛陀的圣地如今只是一个破败落后的小村庄,深感遗憾和痛惜。于是他面见尼泊尔国王,说:我是缅甸人,缅甸人都是虔诚的佛教徒,因此当我看到蓝毗尼这样神圣的地方却如此破败让我深感痛心,我认为陛下应该为全天下的佛教徒谋福祉,将蓝毗尼建设起来。国王虽然表示赞同,却囿于尼泊尔现实的经济困乏无能为力,希望得到多国帮助。于是,在多方积极的筹划下,十一个国家参与援助了蓝毗尼圣园的建设。

我们现在看到的圣园,是以摩耶夫人庙到和平塔之间的河为中轴线,星罗棋布着二十多国的三十余座寺庙(含建设中)。而在建设之初,这里曾是十一个村庄的聚集地,为了建设圣园,政府许诺给村民以优待为条件,让他们搬迁。然而当村民搬离故地后,并没有得到当初承诺的优待。

当地居民的住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佛缘之路)

库玛•释迦大和尚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来到蓝毗尼的,那时这里只有一条路,饮用水和医疗都得不到基本保障,一切现代通讯设施缺失,甚至连电力都没有。于是大和尚逐户走访,根据需求尽可能的帮助当地人再就业。他在当地最突出的三个贡献,便是改善了蓝毗尼的医疗条件,解决了居民饮用水问题,并为孩子们免费筹建了学校。

放学归来的学生(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佛缘之路)

如今我们再来到蓝毗尼,医院、药房、学校、超市、餐厅一应俱全,虽然对比其他地方仍显得落后,但是这二十年来蓝毗尼自身已经历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尤其是圣园的建设,使得越来越多佛教国家的信徒组成朝圣团前来朝圣,为当地带来了丰富的旅游资源。

佛缘之路与缅甸朝圣团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佛缘之路)

库玛•释迦大和尚说:圣园现在已建成寺院约有二十座,在建寺院十余座。在圣园,随处可见世界各国的援助贡献。比如,泰国资助了游客中心,日本资助了图书馆(在建),还有缅甸、蒙古、斯里兰卡、俄罗斯都为圣园提供了很多帮助。我们热烈欢迎来自中国的朋友,希望佛缘之路能在中尼文化交流、佛教旅游上为蓝毗尼创造更多民间发展。

库玛•释迦大和尚向我们透露了一个私人的愿望。他说,圣园里罕见汉传佛教建筑,目前仅中华寺一例,他个人觉得汉传佛教的建筑非常美,他很乐见圣园里出现更多汉式建筑。

汉传佛教建筑——中华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佛缘之路)

最后,库玛•释迦大和尚告诉我们,释迦牟尼在世时曾预言:每个佛教徒都会在有生之年来一次蓝毗尼。

如今,佛缘之路带着三十万心愿朝圣蓝毗尼,或许就是应了佛陀当年的预言吧。2017年新年我们将在蓝毗尼点亮百万心灯,以心灯供佛陀,亦是一种难得的朝圣方式,期待您的参与!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