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拱北海关向珠海移交182件文物 3尊为民国佛菩萨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11月17日,拱北海关向珠海市博物馆移交了182件包括佛像、瓷器、钱币及字画等文物。

图为拱北海关11月17日向珠海市博物馆移交了182件包括佛像、瓷器、钱币及字画等结案的文物。(图片来源:中新网 摄影:孙海波)

[原标题]拱北海关向珠海市博物馆移交182件文物

2016年11月17日,拱北海关向珠海市博物馆移交了182件包括佛像、瓷器、钱币及字画等文物。

这些文物主要是海关近年来从口岸旅检渠道查获的,其中不乏精品,如3件青花花卉鱼纹盆、1件均窑碗,3件民国的佛、菩萨坐像,1件清代均红瓶、1件造型生动的佛头等。

拱北海关介绍,此次移交是按照广东省文物局批复意见办理的。其中1件清代青花山水纹缸是拱北海关2012年12月在拱北口岸查获的,一名澳门郑姓司机驾两地牌车企图将其带出境被海关关员查获;江西景德镇的戴某在2013年10月携带1件清代青花夔龙纹杯出境,在拱北口岸旅检通道被截获,该件文物此次也由海关移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七十九条规定:海关等部门依法没收的文物应当登记造册,妥善保管,结案后无偿移交文物行政部门,由文物行政部门指定的国有文物收藏单位收藏。

此前,拱北海关多次向文物主管部门移交结案的文物,2002年拱北海关向广东省文化厅移交了15573件文物,2010年向广东省文物局移交了3749件禁止出境文物。

与此前不同的是,拱北海关这次移交的182件文物全部在珠海“安家”。珠海市博物馆副馆长陈振忠在场接收了这些文物,并表示将在进一步做出鉴定的基础上,摸清文物珍贵价值,并安排在博物馆展出,让市民一睹这些“宝贝”风采。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