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林寺莲宗学修班德亮法师讲解《梵网经菩萨戒》


来源:凤凰佛教

2016年11月7日、9日、11日和16日晚上,东林寺监院德亮法师用四个课时为第九届莲宗学修班学员讲解了《梵网经菩萨戒》。德亮法师这次授课是依据蕅益大师所著的《梵网经菩萨心地品合注》来讲解的。德亮法师

第九届莲宗学修班德亮法师讲解《梵网经菩萨戒》

2016年11月7日、9日、11日和16日晚上,东林寺监院德亮法师用四个课时为第九届莲宗学修班学员讲解了《梵网经菩萨戒》。

德亮法师这次授课是依据蕅益大师所著的《梵网经菩萨心地品合注》来讲解的。德亮法师首先解释了“梵网经菩萨戒”的含义,并赞叹受持菩萨戒的意义。德亮法师指出,戒是超凡入圣、了生脱死的根本,“梵网经菩萨戒”更是千佛大戒,是“诸佛之本源,行菩萨道之根本”,一切戒律无不从此流出而还摄于此戒。受持者具足趣道场殊胜、发心殊胜、福田殊胜、功力殊胜、灭罪殊胜、受胎殊胜、神通殊胜、果报殊胜等八种殊胜功德。而且,《梵网经》中也劝导“一切有心者,皆应受佛戒”。

当前,大众对受持菩萨戒容易出现两个误区:一是误认为菩萨戒高不可攀,与凡夫无缘;二是误认为动念头就犯戒,受戒犯戒,罪加一等。德亮法师针对这两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释,破除了大众不敢受戒的心理压力。对于第一个误区,德亮法师引用《梵网经菩萨戒》的经文开示道,六道众生,只要能解法师语,皆可受戒。针对第二种疑虑,德亮法师谈道,菩萨戒是“有犯名菩萨,无犯名外道”,凡夫忽去忽来的妄念,不算犯戒。

随后,德亮法师开示了得戒的两大条件。一是须有感戒之善,须真发菩提心,若仅仅以求人天福报的心来求戒的,不得戒。二是无障戒之恶,现身没有七逆罪(弑父、弑母、弑圣人、破羯磨转法轮僧、出佛身血、弑和尚、弑阿阇黎)。如果现身犯过破四根本戒的重罪,要忏悔清净、得见瑞相后方能求受菩萨戒。德亮法师进一步开示了失戒的两种因缘:一是舍弃菩提愿;二是以增上恶心破十重戒法。德亮法师指出,如果不舍菩提心,纵然犯重戒,仍可通过忏悔恢复戒体,若有缘,仍可于今世或后世重新增受戒。

在课程中,德亮法师还为学员们解释了三聚净戒、波罗提木叉、无作戒体等名相概念,并讲解了声闻戒与菩萨戒的区别。德亮法师指出,受戒后得到无作戒体,内心无需造作,自然具有止恶的功能;虽然无作,但需时常学习、守护,就如同点油灯,需常常添灯油、挑灯芯,这样才能保持光明。

德亮法师提醒学员,未受大乘菩萨戒的,或受了六重二十八轻菩萨戒的,虽不能参加“梵网经菩萨戒”的布萨诵戒,但是允许听闻讲戒。若欲受大乘菩萨戒,一定要内心准备好,深思熟虑之后再求受。

在四课时的讲解过程中,德亮法师详细开示了十重戒的开遮持犯。在十重戒中,德亮法师重点阐述了杀戒、盗戒、淫戒、妄语戒这四条根本戒。菩萨戒是大乘心戒,受持菩萨戒尤其要注意观照自己的起心动念。在杀戒和盗戒中,德亮法师特别提醒学员们要注意断杀因、断盗心。对于淫戒,德亮法师教导学员们要时时警觉这个修行最大的障碍,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好好护持道心。谈到妄语戒时,德亮法师要求学员们注意不要犯大妄语戒,并尽量戒除小妄语。对于十重戒中其余的六条戒,德亮法师也作了细致的阐释。对于酤酒戒,德亮法师指出,酒是无明药,菩萨不仅不能自己饮酒,更不能卖酒给他人饮用,若他人醉乱即结重罪。“说四众过”与“自赞毁他”这两条戒都是现代众生特别容易犯的,德亮法师叮嘱学员们要学习菩萨隐恶扬善、推功揽过的精神,爱护众生,启人善念。德亮法师在讲解“悭惜加毁戒”时告诫学员们,布施要随分随力,尤其要深心布施,尽己所能。在“瞋心不受悔戒”中,德亮法师建议瞋恨心重的众生平时可以修慈悲观来对治。在第十条“谤三宝戒”中,德亮法师则特别提醒学员们要依止佛经祖语,远离外道邪见。

最后,德亮法师希望学员们通过此次学习都能找到指路明灯,从今起精进用功,老实持戒念佛,日后同生极乐。

整场讲座中,德亮法师引经据典、巧用譬喻,将枯燥的戒律讲解得津津有味。众学员欢喜不已,受益良多。

[责任编辑:张玺 PFO007]

责任编辑:张玺 PFO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