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台宗祖庭:浙江天台山国清寺 中国佛教最早的宗派


来源:凤凰佛教

以“一念三千”和“三谛圆融”为中心思想的独立宗派。天台宗是中国佛教中最早创立的一个宗派。

国清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天台宗的祖庭是天台山国清寺。天台宗的思想精髓是一念三千和三谛圆融。

天台宗因创始人智顗大师常住浙江天台山而得名。其教义主要依据《妙法莲华经》,所以也称为法华宗。智顗的宏文伟著天台三大部,是天台宗的根本典籍。天台宗思想,启蒙于北齐慧文。慧文确立了一心中观空、观假、观中的“一心三观”理论。慧思发扬光大,兼重定慧,是天台宗止观双修的起缘。慧思传智顗,智顗加以继承发展,形成了以“一念三千”和“三谛圆融”为中心思想的独立宗派。天台宗是中国佛教中最早创立的一个宗派。

国清寺位于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城关镇,始建于隋开皇十八年(598年),初名天台寺,后取“寺若成,国即清”,改名为国清寺。寺庙占地面积7.3万平方米。

隋代高僧智越在国清寺创立天台宗,为中国佛教宗派天台宗的发源地,影响远及国内外。鉴真东渡时曾朝拜国清寺。日本留学僧最澄至天台山取经,从道邃学法,回国后在日本比睿山兴建沿历寺,创立日本天台宗,后尊浙江天台山国清寺为祖庭。

国清寺现存建筑为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奉敕重修。浙江天台国清寺与济南灵岩寺、南京栖霞寺、当阳玉泉寺并称中国寺院四绝。该寺曾驻锡不少有名高僧,包括唐一行法师、寒山、拾得、济公和尚、日本东密开宗祖师空海大师、日本台密开宗祖师最澄大师等。

南宋嘉定《赤城志·寺观门二》“景德国清寺”条下称:“在(天台)县北一十里。旧名天台,隋开皇十八年为僧智顗建。先是顗修禅于此,梦定光告曰:‘寺若成,国即清’。大业中遂改名国清。李邕《记》所谓‘应运题寺’是也。唐会昌中废。”

国清寺始是依据天台宗创始人智顗亲手所画的样式所建的。智顗开创天台宗后,想建一寺庙,作为该宗的正式祖庭,但限于资金,迟迟不得动工。他在临终遗书晋王说:“不见寺成,瞑目为恨”。晋王杨广(后为隋炀帝)见书后,极为感动,便派司马王弘监造国清寺。初建的国清寺寺址在大雄宝殿后面约100米处的八桂峰前山坡上。

唐会昌中(约845年),原寺毁于火,旋即重建。

唐大中五年(851年)著名书法家柳公权在寺后石壁上题写的“大中国清之寺”六个大字摩崖石主刻,至今仍清晰可辨。

从唐大中朝到清雍正朝的880多年间,国清寺几度或毁于兵火,或摧于风暴,但都是屡毁屡建。每次重修,寺宇规模都有所发展,位置也越来越往下移至山麓平旷地带。但从明人李汶在《游天台纪略》一文中提到的国清寺“最后委藏处石泉,名锡杖泉”句分析,可见当时锡杖泉已在寺的最后,即今位置。那么说明至迟在明代,国清寺已移至今址。

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国清寺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整修。

20世纪60年代末“文革”的动荡时期,国清寺再次被毁。

1973年,周恩来下令敦促在1975年前完成国清寺修复,并拨款30万元,同时从北京调运大量珍贵的佛像、法器到该寺。

1984年重新复办了天台宗佛学研究社(如今的天台山佛学院)。

2006年,国清寺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