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从地狱里逃出来?三大高僧幽冥世界全揭秘!

怎么从地狱里逃出来?三大高僧幽冥世界全揭秘!

自动播放

两个和尚走进九华山,来到“华严大学”翠峰山和住持印刚法师聊聊地藏文化!(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翠峰寺开创了当年在中国佛教史上设立“华严大学”的先河。(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地藏菩萨是阎王爷?!哪有这么帅的阎王爷啊!(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我们想从地狱里逃出来怎么办?阎王庆生的时候?(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你要不堕地狱,或者说堕地狱,怎么样超度呢?(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安徽的九华山被人们称作是神奇灵秀之地。这里,不仅有终日香火缭绕的佛教名刹,更有俊秀雄伟的美丽山川,每一处皆是佛化的自然胜景。两个和尚走进九华山,来到“华严大学”翠峰山和住持印刚法师聊聊地藏文化!

印刚法师:大家好,我是九华山翠峰寺主持印刚,欢迎两个和尚锵锵锵走进“华严大学”翠峰寺,这是两个和尚锵锵锵的我们延参法师,我们的印能法师。

延参法师:佛教文化是一种继承是一种传承,那么我们网友朋友们了解的就是,你看佛教四大名山,五台山、九华山、普陀山、峨嵋山,那么这四大名山同样也是佛教文化阵地,也是一个佛教培养人才的平台,在这近百年来这四大名山对佛教文化的推广,或者佛教文化对世界各地的弘扬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这一百多年来,佛教文化的推广产生了一个新的产物,就是佛教教育,佛教大学、佛教学院,那么九华山作为一个重要佛教文化阵地,也是重要的佛教培养僧才的阵地。九华山办教育方面在这近百年来也可以说是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印能法师:对,就是我们今天刚刚印刚法师开场白说,走进华严大学,这个翠峰寺是九华山后山一个翠峰下面一个寺庙,那么我们现在看它是这样一个状态,它怎么跟“华严大学”挂上钩了呢,我想请印刚法师给咱们介绍介绍。

印刚法师:华严大学,特别是翠峰寺是1898年由月霞法师和普照法师创办,当时学员有虚云老和尚、谛闲法师、月霞、普照、可安、心坚、智妙、东初老人和慈航菩萨等等,他开创了当年在中国佛教史上设立“华严大学”的先河,也是咱们中国华严大学的诞生地,尽管办了一届三年,然后就一直到上海的哈同花园,但在哈同花园也办了半年多,尽管一届三年但是它逐步到出去以后就是开花结果。

印能法师:后面了解到当时32个学员几乎都是,用现代话说一等一的豪华配制。

延参法师:可以说他不光是开辟,并且推动了当代佛教教育,近代佛教教育。

印能法师:谛闲老法师,我们都知道他是中心天台宗的一代祖师,而那个时候1898年他在这里跟月霞法师、普照法师学习《华严经》,那么我们知道谛闲法师是中心天台宗的一代祖师,他门下可谓是桃李满天下,天台宗是非教下八宗一个主要。那么反过来你看包括虚云老和尚,我们知道他是禅宗的开悟大德,那在开悟之前也是在这里学了三年的《华严经》,而当时据我了解到是谛闲老法师在这里还是有讲课的,讲《法华经》,虚云老和尚讲的《楞严经》,那么你看当时这个配制有多豪华可想而知了。

延参法师:可以这么理解,就是虚云老和尚在开悟前曾经在这教学。

印刚法师:在这里还是学僧,虽然是学僧但是已经很那个什么了。

延参法师:已经在做开悟前的准备了。

印能法师:56岁的时候他是离开这里去高旻寺打禅七,当时我看过《虚老年谱》,这一段我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当时高旻寺的住持叫月朗定祖,这个月朗和尚是高旻寺一代方丈,因为过去是丛林,丛林方丈他是五年制或者六年制,他一退了他就是这个寺庙的常住了,当时了解到月霞法师和普照法师都是高旻寺的退居和尚,当时月朗定祖说扬州有一个姓朱的大施主做法事活动,原来就有三个禅七,一共十个禅七,这是一个盛事。然后他就说那得请人回来,于是乎他就来到了翠峰,来恭请月霞和普照回乡去帮忙,说请诸位都回乡护持。

延参法师:要办一届非常成功的禅七。

印能法师:因为虚云老和尚持银钱戒,他不拿钱,其他人没有,大家就说那德清师父您先下山先行一步,我们随后就到。因为他是要走路的,所以他就缔结了后面掉入长江里漂流了一天一夜,然后到了光明寺就缔结开悟的因缘,当时你看在华严大学中,他是一个这么样一个情况,那你说这种状况说明一个什么?当时这个地方翠峰虽然是一个九华山后山,但是如果说是黄埔军校,不足为过。

延参法师:结合了那个时代最最高端的佛门龙象。

印刚法师:当时可以说是阵容豪华,你想想现在不管是谛闲法师还是东初老人、慈航菩萨绝对是一方的高僧,一方的大德,非常非常了不起。

延参法师:可以说那一届学员推动了近代佛教对世界各地的传播,在世界各地的开花结果,也可以说他推动了当代佛教桥梁和技术,就是打下了夯实一个很好的佛教文化阵地。

印刚法师:因为九华山佛学院还是我们已故的大和尚仁德老和尚和已故的老会长赵朴初会长亲自创办的,到现在是25年了,培养的学僧全国各地到处都是方丈、会长等等等等,非常非常了不起。

延参法师:九华山这个佛教其实它是一个中国佛教的缩影,也是中国佛教的楷模。 

印能法师:这个你能介绍一下吗?

印刚法师:因为咱们九华山的庙会每年就是在7月中旬,7月15日,盂兰盆开始一直到7月30日,有地藏庙会有唱目连戏,还有放地藏灯,烧地藏香,最主要就是7月30晚上,29晚上守塔,所有信众和信徒都会围绕在地藏菩萨的塔前,守塔,一直守到第二天,挺有意思的。还有一个很神奇的事是什么,每年的7月30日,一定会下雨,再天气不下,我们称为洗塔雨,说地藏老爷过生日了要洗洗塔,所以特神奇。

延参法师:天降好雨。

印刚法师:对。

印能法师:那这个就是九华山一个民俗。

印刚法师:对,九华山特有一个民俗。

印刚法师:很多网友我估计他一直想知道九华山的老百姓怎么过年,对,九华山的过年分荤年和素年。

印能法师:荤年怎么讲?

印刚法师:荤年、素年是每年的正月二十七然后九华山开始过年,过年他就是,那一家可以吃荤的,荤腥是两种,荤就是葱蒜韭菜,也可以吃肉,但吃了这个饭以后,他把这个锅碗用草木灰洗一下,然后藏起来,藏起来以后第二天就开始吃素,一直到正月初一,这就是素年了。而且每一天我们要过年进香的时候,据说民国时候保存这么一个传统,我们去进香了是要禁声的,路上遇见任何人是不许讲话的,比方说预见熟人。

延参法师:禁声不是净身。

印刚法师:看来我的普通话继续提高,禁声,然后就所有人…

延参法师:禁声。

印刚法师:我一直认为我普通话是不错的。

延参法师:咱俩都差不多,我比你差远了。

印刚法师:是吗?估计今年跟你在一起慢慢学习,我终于知道近朱者赤。

印能法师:我觉得地藏菩萨是四大名山之一,地藏菩萨,有人说地藏菩萨度化众生,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就仿佛把地藏菩萨跟地狱挂上钩了,挂上关系了。这个我个人认为这个说法,地藏菩萨谁说只是地狱众生,我说阴阳两地,但是大家为什么会习惯性把它。

延参法师:就混淆成一种地藏王,就是阎王的意思,这就混淆了,哪有那么漂亮的阎王,哪有长得那么帅的阎王。

印刚法师:可以这么说,地藏菩萨他并不是去怎么去度化众生,度化地狱里面的众生,他是让我们怎么不去堕地狱,这是地藏菩萨的慈悲。

印能法师:你要不堕地狱,或者说堕地狱,怎么样超度呢?

印刚法师:这个延参法师怎么看?

延参法师:你看地藏菩萨我们就在说像大地一样去承载,就像生活当中要包容、善待、友好,就是说每个人其实都是一尊地藏菩萨,那么你看善待他人、包容他人、理解他人,还有一个成全他人、成就他人,你看地狱不空誓不成佛,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这是一种祝愿,这是一种付出,或者这是一种期待。就是希望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就是说地藏菩萨,有句话就说那么地狱不空誓不成佛,那么地藏菩萨到现在还没有成佛,这句话是有漏洞的,其实地藏菩萨已经成佛了。

印能法师:他是倒驾慈航现菩萨身而已,就是说如果你想要度化众生,帮助众生就像谁学习?向地藏菩萨,帮人解决痛苦,给人快乐,就是给人解脱,我觉得这个就是把刚才问题已经完全回答了。

延参法师:那么我们都在说大愿地藏王菩萨,那么这个大愿在生活当中怎么实现?

印能法师:大愿就是我们知道地藏菩萨他不仅仅是一个菩萨,他在因地当中示现,他跟孝顺分不开,你看他地藏经里讲了几个故事都是救他的母亲的,救母亲,这就是孝顺的一个典范,我觉得学习地藏菩萨,地藏菩萨大愿怎么能去实现呢,就是多看他经历,还有他经文上所说的这种经历这些公案,那这些故事你读了以后你会发现,他是怎么做的,我觉得那就是说珍惜那四句话,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最好的写照。

延参法师:有网友就在怀疑,或者在思考,这个地藏菩萨的大愿能成就吗?

印能法师:他是这样的,那你说我们可以反问网友一个问题,就是说那你说这个好事你能做完吗?

延参法师:就是说实现这个愿望在实践当中,就像生活的小目标一样,一个小目标一个小坐标。

印能法师:他是永远无止境的一件事情。

延参法师:就是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就是说大愿如愿。

印刚法师:对,大愿如愿这个我特别喜欢。

印刚法师:现在这里面监狱我们是有监狱,有逃狱、越狱之类的,地狱会逃狱吗?

印能法师:那如果要非这么说,我个人认为就像刚才说的地藏菩萨一样,你能够用你的慈悲心去帮助众生,给众生快乐,帮助众生解决痛苦,你在做这样的事情其实你在救赎你自己,我觉得这是一种超度。另外说到超度,有人说我们请和尚念经,也可以,但是能不能超度那答案,要是不能就没人这么做了,肯定是能,但是关键是做的人和发心很重要,如果你发心不到位,即便做这件事他力量也是有限的,我觉得就是说发心很重要,做事的人也很重要,就是说用心认真去做这件事情。

延参法师:另外用个简单的思考,咱们智商不太高的,就怎么样不下地狱。

印刚法师:这话是最靠谱了,但是我认为这个问题没办法,因为有的人真的下了地狱了,总要帮忙吧,也就是我们以前的皇帝有个大赦,特赦,但他地狱里面我想肯定也有,大赦,特赦。

延参法师:阎王爷过生日。

印刚法师:这个应该是我的师父仁德老和尚也说过,应该说我们活着的人,给我们的父母、眷属做更多更多的功德,做好事,印经、放生、做佛事,这样可以超度他,这个我估计是大赦特赦。

延参法师:超脱了。

印刚法师:超脱了,超脱了,应该是这样子。

印能法师:所以反过来说,地藏文化、地藏誓约、地藏信仰,我觉得地藏菩萨本身这个人物不能不做一个了解,地藏菩萨是从哪来的?是哪国人?他怎么要叫地藏菩萨,怎么会在九华山呢?

延参法师:这是印刚法师最熟的。

印刚法师:是,因为我在九华山,特别是其他四大名山,文殊菩萨、观音菩萨、普贤菩萨都是在经典里面应化的,而地藏菩萨是真人真事,他是韩国的一个王子金乔觉,然后从唐朝的时候航海从韩国来了九华山,带了一种小白狗,然后来九华山修行75年,最后成为菩萨的。

延参法师:网友们就是,菩萨怎么样不管,小白狗怎么办呢?

印刚法师:小白狗最后。

印能法师:它是叫什么名字?

印刚法师:护法有功,成为谛听了。

印能法师:就叫谛听?

印刚法师:对,你想一想,《西游记》里面“真假美猴王”那一节,都没法辨别了,最后找来谛听了,谛听一听,我知道怎么回事了,但是我不能说。说到这谛听,对这个大家肯定会熟悉一些。当年到现在民国那个时候,就九华山山脚下有一个村庄还特别特别喜欢养小白狗。

印刚法师:对,在九华山大家一遇到狗,都把它们尊成谛听一样的一种护法使。所以说在九华山大家对狗特别的爱护,像我们的神灵一样。

延参法师:说个和九华山有关的,印刚法师在九华山已经将近20年了,对九华山可以说感情非常非常深,在这四大名山当中,你发现九华山和其他三座名山都什么不同?

印刚法师:不同的还是咱们的地藏菩萨,你看其他的文殊菩萨、观音菩萨、普贤菩萨,他们就是有那个宝冠,方巾等等很庄严,没有咱们地藏菩萨,你看跟你一样,跟你一样,他就是光头,像一个比丘相。为什么像比丘相呢?

印能法师:四大名山,它分别代表着悲、智、行、愿,就是普贤就是行,文殊代表智慧,观音菩萨代表慈悲,地藏菩萨代表愿,那么它这一个表法,它是表这四个方面。另外它这个表法也有个僧有个俗,那地藏菩萨显然现在就是僧像,他就是代表僧,僧宝。

延参法师:我就觉得愿力是成佛的一大关键,为什么大愿地藏王菩萨,在成就自己的时候也成就了大愿,就像生活当中一样,愿力是什么?愿力是一种生命的动力,愿力是生命的活力,愿力也是一种生命的内涵。就像我们禅里有句话叫“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就是愿力足,那么才能从烦恼的这一方到达烦恼的那一方。

印刚法师:延参法师讲的特别好,一个愿力,因为我们地处是秽土,比较脏的,然后地藏菩萨跟我们地球上的众生特别特别的有缘,包括他发的愿,因为像比丘相,比丘代表清静,跟这个秽土正好相反,因为清静,他在这边度众生,所以说他给我们的娑婆世界众生特别有缘。

印能法师:《地藏经》里边有这样说,弥勒菩萨降生以前,所有的众生地藏菩萨都发愿去度化,《地藏经》里这么记载。

印刚法师:特别好玩的一句话是“不爱江山爱美人”。

延参法师:怎么扯到这里去了。

印刚法师:地藏菩萨是什么?“不爱江山爱众生”,因为九华山金乔觉,金地藏,他在韩国是一个王子,所以说江山不爱了,我跑到大唐爱众生来了,所以说他非常非常的了不起。

印能法师:九华山介绍一下,又叫九子山。

印刚法师:对,因为原来是九子山,就因为李白,他写了一个“妙有分二气,灵山开九华。”是这样子,因为九华山最早还真不是佛教的圣地,它是道教的七十二福地之一,最早追溯到西汉应该是,一个领养的杜白玉,一个知县他在这修行,然后就在咱们对面,刚才看到五老峰那,最后羽化成仙,飞龙升天,那个时候道教传入了咱们九华山,而且道教相当相当的丰盛。一直到了东晋,印度僧人悲度来到九华山,这也是九华山的第一个僧人。到唐朝金乔觉,金地藏来了九华山以后,那就是筑寺,收徒,慢慢慢慢九华山就很多很多人。

延参法师:那么目前我们九华山里有多少开发的道场?

印刚法师:99个寺院。

延参法师:有人说九华山是“莲花佛国”,99座山峰,99座道场,就像99座莲花,99座山峰,99座道场,就应合了“莲花佛国”,99朵。

印刚法师:因为九在九华山是最大的一个数字,九也是最吉利的数字,如果在九华山是999,那垒起来好多好多了,那不行所以说金乔觉也是99岁圆寂的,所以说9在九华山非常非常了不起。

印能法师:那今天通过这期节目,我看到网友们都了解了很多,知道了地藏菩萨的来历,还有地藏菩萨一些应化事迹,还有一些九华山的一些知识,还有我们翠峰后山华严大学这么一个经历。

延参法师:我看翠峰寺的整体规模是非常宏伟,那么它在九华山后山你发现咱们进来以后是非常宽阔的,有很多可利用的地方,将来翠峰寺会更加更加庄严。

印刚法师:感谢我们延参法师,感谢我们印能法师。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