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崇圣论坛开幕 23国百位高僧大德探寻共赢之路


来源:凤凰佛教

9月24日上午,云南大理古城碧空万里,佛光普照,2016崇圣论坛在苍山脚下千年佛都大理崇圣寺隆重开幕。

2016年崇圣论坛开幕式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张科)

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张科)

云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张科)

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张科)

大理崇圣寺方丈崇化大和尚主持开幕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张科)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宣读中国佛教协会的贺电(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张科)

现场高僧大德举行祈福法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张科)

9月24日上午,云南大理古城碧空万里,佛光普照,2016崇圣论坛在苍山脚下千年佛都大理崇圣寺隆重开幕。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斯里兰卡、日本、印度、印度尼西亚、泰国等23个国家的高僧大德、宗教官员、驻华使节,其中包含缅甸、斯里兰卡、孟加拉、柬埔寨的多位僧王,及中国港澳台地区、云南三大语系僧团等海内外高僧大德、知名专家学者,国家宗教事务局、云南省委统战部、云南省民宗厅、中国佛教协会、云南省佛教协会、大理州市等各相关部门领导,大理崇圣寺四众弟子共计500余人齐聚洱海之滨,共同见证大理佛国走向世界的辉煌历程。本次崇圣论坛参与国家和人数规模均超过往届,崇圣论坛已成为东南亚、南亚佛教重要的黄金纽带。2016崇圣论坛开幕式由大理崇圣寺方丈崇化大和尚主持。

大理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许云川首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许云川说:自古以来,大理就与中原地区和南亚东南亚国家保持着密切的交往,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优秀文化在这里和谐交融,共生发展。大理真正成为“亚洲文化十字路口的古都,多元文化和自然和谐共荣的乐土”。

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出席崇圣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王作安首先代表国家宗教事务局向崇圣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王作安在致辞中特别阐述了佛教对中国文化的影响。他说:佛教传入中国2000多年来,经过长期演化,与中国文化相互影响、相互融合,形成了汉语系、藏语系、巴利语系三大语系佛教交相辉映的佛教文化,给中国人民的宗教信仰、哲学观点、文学艺术、礼仪习俗等留下了深刻影响,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作安局长在致辞中对佛教在世界范围内的交流互鉴表示赞叹。他说:佛教的广泛传播,在不同国家和地区撒下了和平的种子,促进了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增进了各国人民的深厚情谊,特别是那些令人敬仰的古德先贤们,如天竺高僧迦叶摩腾、竺法兰,古印度莲花生大士、阿底峡尊者,韩国金乔觉王子、日本空海大师,以及中国的法显、玄奘、鉴真等,在这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让人由衷赞叹。

王作安在致辞中特别指出:中国是世界上佛教徒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佛教界愿意为国际佛教交流做出积极贡献。我们连续举办了四届世界佛教论坛,承办了第27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大会,派团参加了历次联合国卫塞节大会和各类重要的国际佛教活动,佛牙舍利四次赴缅甸供奉,佛指舍利、佛牙舍利先后赴泰国、斯里兰卡等国供奉,所到之处,盛况空前,增进了中国与缅甸、泰国、斯里兰卡等国佛教界之间的法谊和亲情。崇圣论坛的举办,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佛教交流搭建了又一个重要平台,对加强各国南传上座部佛教之间以及南传上座部佛教与北传大乘佛教之间的交流,对促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人民之间的心意相通,必将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王作安进一步指出:当前,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开辟了平等、互利与共赢之路,开辟了文化交流、民心相通之路,并为佛教交流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有许多佛教国家,其中,缅甸、泰国、老挝、越南、柬埔寨等国家,与中国云南同处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民众又多信仰南传上座部佛教,可以说山水相连,法乳一脉,云南省作为中国唯一三大语系佛教俱全的省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佛教交流渊源流长,形成了独特的地缘、族缘和教缘关系。沿线国家佛教应当传承历史传统,担负起时代责任,积极开展佛教交流,为推动”民相近、心相通“发挥应有作用,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重要纽带。

王作安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中国国家宗教局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佛教界和各国佛教界开展友好交流,我很高兴看到一些国家政府宗教部门官员应邀出席了本次论坛,国家宗教局希望加强各国政府宗教部门之间的合作,为开展民间宗教交流营造良好环境,创造便利条件,提供良好服务。

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说:云南作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通道,必将在建设”一带一路“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把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不仅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经贸合作,更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化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人文交流合作。云南有着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之间深化交流合作的独特优势、丰富资源和民意基础,佛教作为促进云南与周边国家和地区人文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完全可以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更加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说:崇圣论坛已经圆满举办五届了,这是大家共同关心支持的结果,同时,这也倾注了社会各界对论坛的鼎力支持,所谓众缘和合,这与时代的大发展、大进步密不可分。今天,新老朋友齐聚一堂,共赞佛陀,共论佛理,共倡和平,也是回报社会、回馈人类的的悲悯善行,值得我们为之尽心倾力。

中国佛教协会专程发贺电祝贺2016崇圣论坛召开。开幕式上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宣读了中国佛教协会的贺电。贺电对崇圣论坛在构建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各国以佛教为纽带的友好关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提出,崇圣论坛为澜湄文化交流,搭建了一个面向东南亚南亚佛教文化交流的国际友好平台,成为云南”一带一路“宗教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典范。

向2016崇圣论坛发来贺电的还有中央老挝国家建设阵线主席赛宋蓬·丰威汉、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尼泊尔总理普什帕·库马尔·达霍尔等国领导人,缅甸国家宗教事务部、柬埔寨国家宗教事务部,越南政府宗教局,泰国宗教文化部等国家宗教机构,及云南省道教协会、云南省伊斯兰教协会、云南省天主教”两会“,云南省基督教”两会“等各大宗教团体。

论坛开幕式上,缅甸、老挝、斯里兰卡等多位僧王用南传佛教方式诵经祈福,藏传佛教活佛喇嘛、汉传佛教高僧分别登坛祈福,洱海之滨佛号声声、梵音阵阵,场面庄严殊胜。

大理,素有“妙香佛国”之称,钟灵毓秀的自然风光;田园牧歌般的生活方式;善良、友好、包容的淳朴民风;北通藏区,连接东南亚南亚的特殊地理位置使大理广纳众缘,兼收并蓄。自古以来,大理就与中原地区和东南亚南亚保持着密切的交往,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优秀文化在这里和谐交融,使其有“亚洲文化十字路口”之美誉。

南诏、大理国时期大理人民就崇尚佛陀,年年兴寺不已,“伽蓝殿阁三千堂,般若宫室八百处”,大理崇圣寺自建寺之日起,便定位为皇家寺院,一直是东南亚南亚地区佛教文化和中外文化交流传承的中心。为了秉承这一优秀传统,发扬光大历史文化,拓展宗教的交流对话渠道,寻求新时代下佛教的发展方向,自2007年以来,在国家、省、州、市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众多知名学者专家、高僧大德的积极参与下,大理崇圣寺成功举办了5届崇圣论坛,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赢得了学术界、宗教界和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展示了大理开放、友好、合作的国际形象,充分发挥了佛教在增进友谊和促进交流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创建社会和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16崇圣论坛将紧扣“一带一路”发展思路,探讨时代特色人间佛教的理论与实践,并分别组织研讨全球化时代的佛教;丝绸之路上的佛教;佛教经典、历史与文化等重要议题。

[责任编辑:万梦娇 PFO010]

责任编辑:万梦娇 PFO01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