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除了吃月饼 寺院里必须做这件事

中秋节除了吃月饼 寺院里必须做这件事

自动播放

中秋之夜,月色皎洁,古人把圆月视为团圆的象征,因此,又称八月十五为“团圆节”。古往今来,人们常用“月圆”、“月缺”来形容“悲欢离合”,客居他乡的游子,更是以月来寄托深情。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今天和你聊聊除了吃月饼,你知道寺院过中秋还必须做这些吗?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各位好,我是尤志东,今天依旧是两位法师,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来,现在中秋节又快要到了,我们要聊聊中秋,先问一下两位,你们是怎么过中秋的呢?

延参法师:中秋节在东方传统文化中比较复杂,它寄托了更多的人文情怀,寄托了更多的感情色彩。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它是一个很有人情味的东方传统文化节日,所以说,有的就说,过完中秋是国庆,过完国庆是元旦,它是一个一年到头,是个节日。

尤志东:高峰期。

延参法师:密集,开始的时候。所以大家对这个中秋节寄有更多的这种内心情怀,就是你看又是团圆节,又是收获的节日,又是明月节,所以说,单说寺院来说,寺院其实小和尚们也是希望早点过中秋的,起码天凉快了,在过中秋的时候呀,为了迎接这个月亮升起来,寺院里摆上香案,摆上贡品,可以说寺院里大众集合,穿的整整齐齐的,就像迎接一个节日的盛装一样,这也不过分,确确实实。从方丈到全体,集合在,有的时候集合在广场上,有的集合在大殿里,有的集合在大厅里,集合,集合然后要诵经。并且呢,所有的节日几乎都是白天诵经,是吗。唯独这个节日是晚上。

印能法师:晚上诵经。

延参法师:这是一个非常,特别有意思的事,就是佛教节日很多,初一十五,四月初八,六月十九,七月十五,包括腊月八,全部都是白天,都是上午,甚至都是一上午庆祝为主,这是唯一一个晚上庆祝的节日。

尤志东:对,所以对小和尚来说这是一个特别的节日。

延参法师:就是以前寺院里生活条件不好,那么八月中秋就是一个水果呀,点心呀。

印能法师:吃到这么多好吃的,说的我眼泪都快流下来了。

尤志东:中秋节都是悲惨的经历。

延参法师:它是这样,就说上完供以后,寺院里供品和前来的老百姓,和前来参加的所有老百姓,人人一份。

印能法师:一起分享。

延参法师:平分。所以这个节日是一份特别能体现团圆。

印能法师:很有人情味的节日。

延参法师:温暖,平等,确实是分享的节日,我们普通百姓来说,对这个节日也是都希望月圆人团圆。

尤志东:会吃月饼吗?

延参法师:会吃。

尤志东:会吃月饼,你喜欢吃什么馅的月饼。

延参法师:伍仁月饼。

尤志东:这口味有点重啊。

延参法师:我们那个年代也只能吃这个了。

印能法师:所以呢就是,月到中秋分外明啊,年怕中秋月怕半,所以这个八月十五一过,就意味着这一年都快了。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快过去了。所以这个佛法有入乡随俗的一面,譬如说这个,这个刚才延参法师介绍的,八月十五这个半月它就是随俗的一面,那么说是这个到了中秋,也做个小总结,就是你吃这个普茶,我们每年也有好多次吃普茶,这个吃普茶就是方丈,就是老和尚把所有的中和尚小和尚聚到一块,或者是在斋堂,或者是在大一点的空间。

延参法师:广场里。

印能法师:对,然后呢就如刚才延参法师说的,这个时候呢大家辛苦了,然后呢,常住上没有什么好供养,然后呢买一点瓜果什么月饼这种点心啊,然后分散给大家,然后呢又和尚来跟大家讲讲佛法,然后谈谈心,然后呢不光是老和尚讲,还有这些个执事僧人,还有小和尚,依次讲,就说你有什么都可以讲,总结过去,展望未来,都可以。那么这是吃普茶。然后呢拜月,晚上就,刚才延参法师介绍了。就是拜月。

尤志东:为什么要拜月呢?

印能法师:这是怎么来的呢,我们讲啊,这个月亮月亮,我们不管是儒教也好,中国传统文化儒世道好像都离不开月亮。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你比方说一轮明月照禅心,闲剪片云添补衲,一轮明月照禅心,它也离不开,好像跟这个月亮有关,我们在佛教里面有一个什么呢,月光菩萨。

尤志东:月光菩萨,不是嫦娥吗。

印能法师:全称叫做月光遍照菩萨,这个是在,懂一点佛法知识的人都知道,东方世界西方世界此方娑婆世界,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佛教主。现在我们这个世界,娑婆世界叫释迦牟尼佛教主,东方是药师琉璃光教主。药师琉璃光有上下类菩萨,上推崇日光,下推崇月光,那么这个是什么,药师法门。药师法门就是说,你身体上呀怎么样子,想要健康怎么办,修药师法门,会让你身心健康,无有疾病。增大信心对佛法,永不退转。那么这个月光遍照菩萨,那好啦,到了这个八月十五的时候,全国全天下的所有的丛林寺庙,到这一天,都是要打板云集,到这个开阔的地方,有的是需要看着月亮,有的如果没有广场就在大雄宝殿,然后要念将近一个小时的经,还要拜将近有20分钟的这个拜院,就是叫拜月,那么从古到今这个寺庙里,这个节日既有佛教的它的来历。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对呀,就是说,八月十五为什么吃月饼啊?因为月饼是圆的,就表示这个家庭圆圆满满。

尤志东:圆圆满满。

印能法师:对呀,那你说到了这一天,你得陪你爸妈干吗呢?去他吃吃饭,聊聊天,回家团圆一下,不要一天到晚忙工作,忘记回家了,对不对。就是说,另外也到秋天了,也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要跟你爸妈进行分享一下,就是世俗的。那么出世间的,世俗的它这个佛法是两个并驾齐驱的,一起往前发展的,那像这个,拜忏拜月,它里边呢,我们刚刚跟延参法师只提了一个概念,叫拜月,月光遍照菩萨,但是它其中还念了很多这个咒语,最典型的一个咒语我们叫,药师灌顶真言。这个就是乞求世界和平,人民幸福,乞求天下所有的家庭都圆满,都团圆,乞求所有的天下的父母都健康,念经为他们祈福。然后,对,然后呢这个乞求所有的所有人都有,就说家里的孩子们都有所作为,都成龙成凤,这是一个美好的祈祷。

另外呢,这是对世法,对佛法呢,也是祈祷所有的大众身心健康,道业精进,早成佛果,就是这样。

尤志东:那我们其实都说中秋节是个团圆的节日嘛,但是像我的话,因为现在又在北京,我家也不在北京,所以中秋节我没有办法回去团聚,那两位法师,您现在会回家跟父母来团聚吗,就中秋节这一天?

延参法师:不一定和父母团聚,但是要一定会和寺院里其他法师一起团聚,所以说,也在这里也提醒广大网友和观众朋友们,每人都有一个手机,那么现在又有微信。

印能法师:对,可以直播一下。

延参法师:不是,把自己说段话。

印能法师:录成微信。

延参法师:录成一个小视频,一定要向家庭报告平安,这是一个平安的节日,就是说,因为现在就像他们这种人一样,他是。

尤志东:什么人。

延参法师:他是月光族,你看他多好的名字,月光族。那么这种月光族怎么办。

印能法师:拜月光菩萨吗。

延参法师:拜月光菩萨。

尤志东:是吗。

延参法师:拜月光菩萨。

尤志东:马上要去拜一下。

印能法师:然后你就不月光了。

延参法师:在明月下许一轮,在一轮明月下许一个美好的愿望,希望2017年收支平衡。所以说大家对这个。

尤志东:月光菩萨还有这个妙用。

延参法师:所以说对这个中秋节,大家寄托了非常非常多的内心情怀。

印能法师:美好愿望。

延参法师:就拿佛教文化来说,佛教文化和这个明月呀有巨大的关系。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就是你看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就说每个人都有一个内心世界,每个人都在寻找内心的归宿,那么每个人都在寻找从这生活的烦恼当中去寻找内心的清亮。

尤志东:对。

延参法师:假如说一个人内心有一轮明月,那么你的世界里就充满清亮。就说,你看佛教文化当中,有些经典,有些著作,你看《指月录》,都是,这个人开悟了没有,这个人开悟了,这个人开悟了内心心里有一轮明月吗?

印能法师:其实这就是一个菩萨精神,如果一个人在人世间,如果你在你的公司里边是一个普照大地的月光,月亮,那像月光遍照菩萨一样去恩泽周围的人,那你就是活菩萨了。

尤志东:那我们说月光菩萨,你刚才说普渡众生,那其实我现在要为一个群体来说说话了,因为像我,就算回不了家,但是我也可以发短信,来跟家里人团聚,然后呢两位法师也可以在寺庙里跟寺庙团聚,但是现在这个社会上有一些留守儿童,他们可能就比较没有办法,而且现在有出一些新闻,比如说在广东的电白县就发生一起惨剧,有三个小学生相约是喝农药自杀,就是留守儿童。像这种情况,月光菩萨可以照得到吗。

印能法师:太悲惨了。

延参法师:这个留守儿童说起来是一个社会的沉重话题,也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话题,所以说我们就更多的去做一些实事求是的事情,就希望这个社会更多的关怀,更多的温暖,更多的去触及到,就说那社会的温暖力量,更多的去传递到那些。

印能法师:需要关怀的人。

延参法师:不光是留守儿童了,还有空巢老人。

印能法师:那当然了。

延参法师:所以是,这是一个社会向前发展的一个必然的结果,这个不可回避,但是一个社会的幸福指数就在于一个社会的关怀指数,就是现在由于是互联网时代,那么大家做公益更方便,参与公益的也更方便,所以说希望更多的公益团体出来,多做一些关怀留守儿童,或者说关怀这些空巢老人的公益事业。

印能法师:这个就是说,有待于全部社会上的所有的有识之士,达成一个共鸣,我觉得呢就是说,留守儿童和这个空巢老人,他们是真的需要关怀的,特别是儿童,他需要成长,需要父母,那最好的。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而且第一个就是母亲,第二个是父亲,当然了就说,这个父母如果在外边工作,没有时间回家,我觉得作为父母本身来讲,应该是想尽一些办法,尽量的降低这个留守对儿童带来的这个所有培养的不利的,降低这个因素,那么我觉得尤其现在互联网的发展到今天,也是可以办到的,譬如说你每天要用微信或者是打个电话。

尤志东:facetime

印能法师:facetime,跟他进行沟通一下,然后用远程,就是来教导你的孩子。然后这是其一,其二呢就说,像延参法师,我赞同这些点,就说特别有影响的人,有能量的人,应该多多的参与这种慈善公益,譬如说我之前我在松堂医院我就成立了一个爱心小屋,是专门关怀那些个老人的,就是无儿无女的那种孤寡老人,他们是需要去关怀的,需要去。他也是享有,应该,有的时候要有人去孝顺。所以你刚才说延参法师,印能法师,你们过年的时候有跟父母团聚吗,那我现在要告诉你一个理念就是什么,出家人的父母,天下所有人的父母都是出家人的父母,都是我们要孝顺和利益的对象。所以的话就说,有一个失小家顾大家的一种概念,那么所以的话呢,我觉得就说,所有人,就参与到这种,就是定期的,就是说,譬如说这个父母没有时间回村,那其他慈善团体可以来,可以来,可以带来城里的儿童跟他们留守的儿童进行一个互动。

尤志东:交流,就不让他们感觉孤独。

印能法师:其实我赞同前面那个延参法师的观点,修行弘法是什么,就是一种陪伴,其实幸福是什么,也是一种陪伴,成长是什么,也是一种陪伴。这个陪伴很重要,很重要。因为人他是,你看一撇一捺,它要互相支撑的,群众的众,它有很多人在一起,人是需要互相依靠而生存这个世界上的,就说每个人与每个人之间他都有联系的。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这个实际上影射的就是一个社会问题,而老人也需要关怀,为什么?老人,因为你大人不在,老人在,老人面对这个孩子的时候,老人的心里健康是很重要的。

尤志东:是。

尤志东:那其实我们刚才一直在说关于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可能联系变得更加方便了,但是其实我会觉得,正是因为互联网的发展,它可能也使得团聚这个事情好像变得不那么纯粹,就比如说我现在,中秋节不回家,然后我就发个短信来视频一下就好了,会不会觉得说,现在社会上由于这种发展,好像团聚这个概念,慢慢的变淡了,您有这种感觉吗?

印能法师:我先说,我觉得没有变淡。

尤志东:为什么?

印能法师:因为,我在深圳待的时间多一点。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那深圳是什么城市,移民城市,那么但是你每到逢年过节,过年过日的时候,你会发现街道空一大片,他们哪去了。

尤志东:回家。

印能法师:就是说这种观念呢,在中国历史传承,它是有传承的,五千年这个文明历史,这种孝道、感恩、文化,认祖归宗这种文化是永远存在着,所有在外打拼的人都在思考这个问题,我相信就算他再忙,他偶尔静下来的时候,他也会想到这个问题,他的孩子,他的老人还在老家,对不对,他如何解决这现状问题。我相信每个做父母的,每个做儿女的都无比的心焦。所以你就从心焦这个角度上看,它并没有淡化,只是说因为迫于生活的各种的压力,或我要做什么事业,它不得不暂时分开的时候,它是这样的一个,就说很无奈的这么一个状况,但是呢我觉得这个状况呢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的发展,包括以后的办公的这种先进程度,那你保不齐把办公室挪到家去都能办公了。

尤志东:就你觉得它打破了地域的界线。

印能法师:对了,我觉得这个呢,这个问题慢慢会有一个很良性的发展,更好的办法解决出来。

延参法师:社会向前进,有些伤痛。

尤志东:伤痛。

延参法师:有些负担。

尤志东:负担。

延参法师:这也是很难免的,前几天我失踪了几天。

尤志东:失踪了。

延参法师:我失踪了几天,我就到了几个山村去,到了几个山村去走了走,看了看,村里呀,一个很大的村子,原来住上千口人,几百口人,现在剩百十口人,剩下的人是什么呢,老人、孩子,残疾人,还有生活极度困难的人,就说我们这个社会当中,我们不能光看东部发达地区,我们要看到西部中部的一些山区,贫困地区。我们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并不是发达国家,所以说这个更应该去发动社会的公益力量,在这个社会里传递更多的关怀和温暖。那么我走了一下,我走了几个村,那真是贫穷程度真是非常非常的严重,所以我就在想,要帮他们安点路灯,修修路啊,修修桥啊,或者修修操场,但是呢它需要全社会。所以中秋节更是一个关怀的节日。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当你这个具备团圆的时候,当你生活美满的时候,一定要记住,珍惜。

印能法师:而且这个世界上贫富差距永远存在的,你像一个老和尚圆寂的时候他说了一句话,勿忘世上苦人多啊,所以怎么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素质的话,实现中国梦的话,其实就像,比喻就像一个木桶。木桶能装多少水,不是你最高的这个,最长的这个木桶这个边自己来定,是你最短的,你这个短的增高,那水自然也就高了。其实呢,所有的这个,已经OK,发展起来的人我觉得应该稍微驻足一下,回头来看看这些个需要关怀的人。

尤志东:是,这两位法师一向把这个中秋节团圆的小家的概念,也变成了一个大家的概念,好,那谢谢两位法师,以上就是今天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师解:

都说养儿防老,所以出家是不孝吗?

延参法师:出家也是一份大孝,以众生为父母,以社会为家庭,所以说叫慈悲为怀,所以说真的是一种博爱的这种精神。

如果有听得了不治之症,该怎么办?

印能法师:那就好好念佛吧。好好念佛是代表着你要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着,微笑着面对一切。

法师您玩手机吗?

延参法师:因为这是一个互联网时代,这也可以说是手机时代,它是一种文明现象,它是一种文明进步。所以说手机已经成为人生一种伴随,在这个时代,要学会这些应用,但是呢要有分寸,要适度不要沉迷。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