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门“哈佛”真相:探访中国女大学僧校园生活


来源:凤凰佛教

宗教女修行者是大千世界中最神秘的风景之一,凤凰佛教有缘走进闽南佛学院女众部,探访当代女大学僧罕为人知的生活。

闽南佛学院女众部校门(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林恩)

闽院女众部教室(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林恩)

闽院女众部学僧宿舍(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林恩)

闽南佛学院女众部图书馆(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林恩)

学僧吃饭严格按照佛门规制,早午斋均举行过堂仪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林恩)

宗教女修行者可能是大千世界中最神秘的风景之一,她们舍弃世俗社会的名闻利养,投身救度人类灵魂的伟大事业,她们身上往往带有一骑绝尘的出世勇气和信念,在滚滚红尘中绽放出静谧芬芳之美。2016年早春2月,凤凰佛教有缘走进素有佛门“哈佛”之称的闽南佛学院女众部,探访当代女大学僧罕为人知的校园生活。

学霸孵化器:佛门“哈佛”不简单

闽南佛学院创办于1925年,太虚大师担任院长期间,革新教育,严整校风,使闽院迅速成为中国近代僧教育的摇篮。闽院创办90年来,培养出台湾印顺导师、菲律宾瑞今法师、新加坡宏船法师、广洽法师、演培法师,马来西亚竺摩法师等诸多高僧大德。1985年,在妙湛老和尚的努力和宗教部门的支持下,闽南佛学院复办。复办后30年来,闽南佛学院向海内外佛教界输送了2357名毕业生,其中本科生1105名、研究生34名、泰国、越南留学生3批11名,预科生1206名。闽南佛学院毕业僧之多,影响力之大,堪称中国佛教界之首。佛门“哈佛”实至名归。

闽南佛学院是中国佛教教育史上第一个招收女众学僧的院校,从此,中国汉传佛教女性僧侣有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实现了中国佛教历史性的突破。

闽南佛学院女众部位于景色秀丽的金榜山紫竹林寺,距离闽南佛学院总部所在地厦门南普陀寺5公里左右。这是一座隐映在竹林深处的半山建筑,寺院非常隐秘,虽然地处厦门火车站繁华商圈,但厦门当地许多出租车司机都不知道。

紫竹林寺有几百年历史了,相传明万历年间,当时村民因在此地挖到宝物而建寺供佛。寺院历经几代僧人护法征地修建,渐成规模。解放后,寺院一度引为军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厦门市佛教协会接管了紫竹林寺。当时闽南佛学院女众部没有校舍,借用万石莲寺、天界寺等地临时上课,紫竹林寺交给佛教界后,南普陀寺及闽南佛学院开始着手募建女众部新校舍。1995年年底,紫竹林寺第一期工程竣工,女众部全体师生迁移新校址。从此,中国佛教迎来了女众高等教育的崭新时代。

梦想:佛门女僧求学为什么首选闽院?

中国汉传佛教年轻女众如果要念佛学院,闽院是大多数人的首选,也可以说是年轻女僧的共同梦想。究其原因,也许因为闽院出高僧,闽院师资强,闽院历史长,也许因为闽院规模大、闽院有名气。闽院是国内首屈一指的佛学院,学僧都是出家人,出家人对名校的渴求和期许,与世俗社会的理解不尽相同。贤通同学是闽院第九届在读研究生,她在谈到为什么报考闽院时说:我们都希望去更好的地方读书。不是说我们贪图好的,因为我们学习佛法肯定要学这个。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出家因缘和经历都不容易,而且时间很有限,真正用在佛理学习上的时间挺短的,谁都希望用最短的时间学到最多的东西,错过这个阶段,以后可能很难再回到校园了。因此,我没出家之前就已经相中闽院,要出家一定要去闽院读书。

闽南佛学院创办初期。正值佛化革新运动在厦门蓬勃兴起,佛教界缁素人士极为关注僧才培养、僧伽素质等问题。作为福建第一所新型佛教教育高等学府,闽南佛学院从创建之初,就确立了“造就佛教住持僧宝,弘法利生”的办学宗旨,并始终坚持“学修一体,教研并重、佛学世学兼受”的教学理念。闽院的创办,是开中国佛教培育弘扬佛法、利益社会僧才的先河之举。这所著名学府的光环不是烫金的名校招牌,不是世俗社会晋级博位的敲门砖,而是探索真理道路上的慧海之舟。因此,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佛教青年对闽院心之神往,情有独钟。因为这里不仅是佛门“哈佛”,更是佛门“黄埔”。这里培养的不仅仅是学霸,更是度众高僧和弘法名将。

招生:万人争过独木桥

闽南佛学院是大多数汉传佛教女众求学深造的首选。因此,每到招生季,厦门紫竹林寺都会出现万人争过独木桥的壮观景象。过去招生时,经常会有800多名考生报考,那时候录取比例是4:1。近几年录取比例有所提高,差不多是2:1。

报考闽院有各种规定,不是你想考就能考的。闽院要求考生必须是出家二年以上,严持律仪并能念诵五堂功课的僧尼。报名时,必须经过当地宗教部门或佛协推荐。考生年龄在十八岁至三十五岁之间,没有婚姻恋爱关系。身体健康、五官端正、无残(隐)疾及传染病或精神病,无债务、无官司、无不良嗜好。历史清楚、信仰虔诚、品学兼优,自愿从事佛教事业。报考本科,必须具备高中毕业或同等学历(中级佛学院毕业)以上;报考预科班必须具备初中毕业条件。考试要参加笔试和面试,笔试科目有佛学、政治、语文、历史、英语。面试内容为二时课诵、日常威仪等。

笔试五门课虽然看起来不难,但没有考试范围,没有复习资料。大多数考生不知道从何下手。闽院女众部本科三年级学僧心志同学现在谈起考闽院的经历,还是有些紧张。心志同学出家前已经取得大学本科学历,但闽院这些必考科目,还是让她犯了难,为了应考,她专门到一个小庙突击复习了三个月。2013年,心志同学从山西到厦门参加招生考试,那年参加本科笔试的考生有200人。心志同学回忆说,当时考场比高考还吓人,除了监考法师以外,还有一大批法师巡视。考了两天半,考完第二天就发榜。2013年那届录取92人,据说第92名跟第93名分数只差0.5分,竞争非常激烈。心志同学考试成绩进了前20名,看到榜单的那一刻,心志说比拿到高考录取通知书还激动。当晚,心志在个人空间里面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允许我自豪一下,我考上了!

课业:一大波科目滚滚而来

笔者在走访闽院女众部期间,老师学僧一致表示,闽院课业非常繁重。虽然现有学僧中差不多一半人出家前已经取得普通高校本科、硕士学位,但她们再次上学,在佛教专业方面还是小学生,还得从头学起。学僧们不仅要完成繁重的课业,日常修行一天都不能少,早晚殿要照做。平时4点半起床,上殿做早课,下午3点50分一下课就要准备上殿做晚课,晚上6点半还要念一本经。每天晨钟暮鼓,早晚上殿,晚上磕头拜经。每个学僧都感到时间不够用。

闽院在创建初期,就以其新式教育学风独树一帜。为使培养出来的学僧能“根据佛学的真理,适应现代的社会”,课程设置门类多样,在民国年代,闽南佛学院的学僧就要学习佛学、国文、外文、数学、历史、地理、哲学、心理学、教育学、艺术、体育等现代课程。

1985年闽院复办后的课程设置继承和发展了闽院学风,在全国佛教院校还没有统一标准教材时,闽院自行编选,教材分预科、本科、研究生三个层次,闽院佛学专业课“八宗(禅宗、净土宗、天台宗、华严宗、法相宗、律宗、三论宗、密宗)并重,五明(因明、声明、医明、工巧明、内明)兼顾。”以本科为例,在校四年的佛学课包括:《因明》、《十二门论》、《摄大乘论》、《中论》、《楞严经》、《六祖坛经》、《解深密经》、《传心法要》、《中国佛教史》、《大乘起信论》、《唯识二十论》《金刚经》、《印度佛教史》、《南传佛教史》、《四分律》、《法华选读》、《阿含选读》。社会文化课分设中文、中国史、哲学、外语等科目。2007年闽南佛学院组织编写一部系统的教学大纲:《闽南佛学院教学大纲汇编》。这是目前我国佛教高等院校第一部课程教学大纲。

闽南佛学院的学制,基本与普通高等院校的学制接轨。预科班学制2年;本科班学制4年;研究生班学制3年。2001年5月闽院首次招收外籍留学僧,开中国佛教教育培养外国佛教留学生之先河。

所有成功的背后都不是坦途,闽院学子同样要在无涯的学海中奋力泛舟。虽然他们远离世俗,不染凡尘,但学修之路与其他校园中的莘莘学子别无二致,同样需要熬夜、复习、应考。这些佛门中充满活力的青春同样非常真实,一如日月星辰、一如柴米油盐。

校规:一进闽院深似海

太虚大师在主持闽南佛学院院务期间,强调僧伽教育要建立在律仪之上,主张注重僧伽律仪训练,严格生活管理。同时制定学院的训育方针,训示学僧,使学僧养成学以致用的真实学行与才干,以打破向来出家僧众必须依赖在家居士作事说话受人欺蒙等等积弊。要求学僧打破一切封建思想,根据佛陀“慈悲喜舍”的精神,建设适合时代及人生需要的新佛教。太虚大师要求学僧在行动上破除自私自利安养尊荣等恶习,养成和谐合聚有纪律的团体习惯。在生活上革除旧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懒惰习惯,养成“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勤苦的生活;锻炼刻苦耐劳的体魄,做“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劳动工作。

今日闽院依然承继太虚大师家风,严持律仪,严守校规。闽院校规包括《共住规约》、《礼堂规则》、《讲堂规则》、《自修室规则》、《寝室规则》、《斋堂规则》、《图书馆规则》、《门禁规则》、《会客规则》、《告假规则》、《劝惩规则》、《学僧礼仪》,及“记功”、“记过”、“功过之赏罚”、“出院”等一系列条例,以此规范学僧行为。闽院规定,对不务学业、违犯院纪,屡教不改的学僧,取消其就读资格。

闽院学僧正值青春年少,但校园里却一派宁静祥和。女众部教导长超波法师介绍说:我们这里的学生都是多才多艺的,但学院规定不能跳舞,喜欢唱歌,可以唱佛乐,但不能唱其他通俗歌曲。学僧之间不存在打架等问题,偶尔有些误会或小摩擦,她们自己都会用佛教的六和精神自行调解。这些学僧都是出家人,在很多方面已经脱胎换骨了。

研究生贤通法师出家前已经大学毕业,与普通高校生活相比,她反而更喜欢闽院的校园生活。虽然普通大学更自由,可以集体逃课逛街等,现在回忆起来,贤通法师不否认那段青春岁月是幸福的,贤通法师说:如果没有大学生活那样一种体验,可能我后来不会看得那么开。虽然那时候的大学校园跟现在不一样,回想起来也挺有意思,但我不会留恋那种生活,反而觉得现在这种校园生活挺适合的。因为出家人会按丛林的规章制度走。像大学时候一个宿舍的,今天出去玩,一喊全都去了。那么今天我们在宿舍里,这个同学今天去拜忏,拜88佛,你看人家拜的很好我也去吧。这就是一个很好的熏习。我在二楼宿舍住的时候,看二楼大殿禅堂有人在那里拜大拜,我就觉得很惭愧,看人家用功,很有紧迫感。为什么有人说出家好修行?有一个人拜的时候你不觉得,当你周围人都在拜的时候,你自然而然就会赶快找一个地方去拜,就是这种力量吧。

闽院的校园不大,从教室到宿舍楼不过几十米,300多人共住,低头不见抬头见,但这里一定是世界上最少纷争的地方。僧团严格的自律,他律,让这所校园看起来非常整肃、安静,具有独特的文人气质和神圣魅力。

青春无悔:女大学僧的别样人生

闽院女众部的宿舍是一栋三层中空板楼,中间是露天洗漱台,两边是密集的宿舍。房间不大,有4人间和8人间。推开任何一间宿舍的门,你都会被房间的整洁干净所震惊。这里每张床的被子都是整齐的豆腐块,桌面、地面一尘不染,房间看不到任何杂物,甚至书籍都被全部遮盖。唯一可以表现女性柔软的装饰只是一小盆绿植。简单的、小小的绿色跳跃在平滑的桌面,竟有某种震撼的力量。

女大学僧在这里的生活虽然看似严苛,与滚滚红尘相比可以说生无可恋。但学僧们也不是完全不食人间烟火。她们的衣食住行并没有超越世间法。学院提供吃住,还给每个学僧固定的月度生活费。学僧也上淘宝购买书籍和生活必需品,但学院规定不能有个人爱好展示,女孩子喜欢的毛绒玩具、卡通摆件,化妆品等,都不可以有。服装都是统一发放的校服(大褂和海青),生活用品以简单实用为原则。这里没有钱权攀比,有的只是修行精进的相互熏习。如果世界上有所谓的乌托邦社会,笔者感觉应该和闽院差不多。

闽南佛学院的校徽是五瓣莲花和炬光组成的月形,五片莲花瓣象征着厦门五老峰,“炬光”象征着传灯、教育和智慧,莲花和日月象征佛教“悲智”,这就是闽南佛学院的风骨和情怀,也是闽院无数高僧大德为之奋斗的终极目标。当校园响起晨钟暮鼓,当禅堂摇曳拜经衣袍时,笔者可以清晰看到,在女大学僧们年轻的面孔下,是真诚热烈的赤子之心,是矢志无悔的求法信念。这样的春春,难道不美好吗?这样的年华,难道不值得喝彩吗?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