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个和尚拒谈明星八卦:出轨、出鬼、出柜分不清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这段时间整个朋友圈都被王宝强离婚刷屏了,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有同情安慰宝强的,有谴责其妻马蓉的,也有声讨其经纪人宋喆的,更有许多围观看热闹,静待真相的。单纯善良,本是好事,也是我们当今社会人性中,

我朋友圈刷屏的一个话题,不知道两位有没有听说就是王宝强被出轨。(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我们俩是抵制八卦的。(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夫妻是缘,有善缘,有恶缘,无缘不来。(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因为我这个方言特别重,你看,出轨、出鬼、出柜我分不清。(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这段时间整个朋友圈都被王宝强离婚刷屏了,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有同情安慰宝强的,有谴责其妻马蓉的,也有声讨其经纪人宋喆的,更有许多围观看热闹,静待真相的。单纯善良,本是好事,也是我们当今社会人性中,最为宝贵的东西,这也是大家喜欢王宝强最根本的原因。

尤志东:各位好,这里是《两个和尚锵锵锵》,我是尤志东,欢迎坐在我身边的延参法师,还有印能法师,欢迎两位。

今天我们要聊的这个话题呢,是一直在我朋友圈刷屏的一个话题,不知道两位有没有听说就是王宝强被出轨。您听说了吗?

延参法师:我最近只听说中国政府在帮非洲修铁轨。

印能法师:我也听说中国女排夺冠了。

尤志东:大家这个娱乐八卦,这事关注了不行了。

延参法师:我们听说奥运会结束了。

印能法师:而且中国女排的精神值得发扬。

延参法师:残奥会又开始了。

印能法师:未来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

尤志东:对,因为这个事情发生的时候,就有很多人说,奥运会提前结束了,因为这个事情差点抢了它的风头。是一个什么事呢?就是有一个明星叫王宝强,不知道两位认识吗?经常演“傻根”的一个形象。

延参法师:这个在网上看到过。

尤志东:然后他被他的老婆就出轨了,他老婆跟他的经纪人在一起,然后还疑似卷走了他的家产什么的,然后他在网上发了一大篇文章,就是叙事说自己被出轨了这个事。想问一下。

延参法师:你这材料确实吗?

尤志东:我这个材料确实,白纸黑字写的。然后很多网友就觉得不太理解,就是王宝强为什么要把自己的家丑就这么公之于众。

延参法师:在这《两个和尚锵锵锵》是说文化,说社会,说历史,长见识,开视野,说世界,你怎么成了八卦了?

尤志东:NO、NO、NO,法师你听我讲,这个问题不只是一个八卦,我们要从这个八卦当中看到一个生活当中的问题。

延参法师:我们俩是抵制八卦的。

尤志东:所以我们不谈八卦,我们不谈八卦,我们节目怎么会谈八卦呢对不对?我们是弘扬佛法的节目,我们要谈的是在这个八卦的背后,我们隐藏的人生哲理。就比如说在这种感情当中,两个人的感情当中,有一方出轨了怎么办?您怎么看这个事?

延参法师:我方言也有点问题,你给解释一下。

印能法师:佛教对感情,我们讲有一个概念,叫什么呢?夫妻是缘,有善缘,有恶缘,无缘不来。我觉得呢,其实不论是什么样的问题生活当中,其实都是一个,怎么说呢?怎么说,修行自我提升的一个过程,烦恼嘛,这个世界上永远是存在的。但是我们正如佛菩萨所说,烦恼无尽誓愿断啊,因为烦恼无边,苦海无边,回头是岸。说的是什么呢?其实就是一个解脱,放下的一个过程。

印能法师:我们说话从来,对事不对人。我觉得呢,所有的问题其实,只要是能够朝正能量上的发展,那么也就,怎么说呢它就不是问题了。所以这个问题呢,我还是请听听延参法师法师的见解。

尤志东:来,现在球抛到了延参法师这边。

延参法师:因为我这个方言特别重,你看,出轨、出鬼、出柜我分不清,到底是去到哪条线,出鬼,最近这个怎么生活老出轨呢?闹鬼了。出轨,一直分不清,分不清这几个轨、鬼、柜,就是说一声、二声、三声、四声都分不清。所以说,我努力的理解这一期节目为什么话风改变?这是峨嵋山派来的。

印能法师:我觉得其实佛教有八个理念,就是八个字,我觉得用这八字适合一切的事情,做人和做事的情况。这八个字,哪个八个字呢?一个是慈悲,一个是智慧,一个是无我,一个是利他。我觉得用这八个字去对照你生活中的每一个当下,我觉得都有办法。

尤志东:好,那我们接下来话风来换一换,我们缓和一下,回到我们佛法这个轨道上。我们在佛教当中如何看待婚外的感情这个事情?延参法师?

延参法师:因为咱们在最初级的佛教戒律在五戒当中有一条不邪淫,不邪淫来说,这条不邪淫是根据佛法在这个世界某个地区,某个地区,遵守它的法律、民俗。

印能法师:天地、国法、人情。

延参法师:它这个佛教呀,它有一个巨大的适应性,就是说你看到南传佛教去,就遵守南传佛教的法律、风俗。那么在印度,就要遵守印度的法律和民俗,那么将来像佛教走向非洲,一样遵守非洲的法律法规。有人就会问,佛要到了非洲是个白脸还是个黑脸?那肯定是个黑脸。为什么呢?因为非洲他只认黑色的东西,他认为黑是漂亮的。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所以说,一定要遵守这个法律法规,伦理和道德,就不要突破这个底线,不要冲击公众这种认知。我们再说,你一个公众人物也好,平常人也好,聚聚散散都是缘分。那么但是不要把这份负面情绪扩散,好像离婚成风。我跟你说一个最简单的,我们就说慈悲智慧,这几天在上海出现一个情况。离婚限号,为什么呢?昨天我就在想为什么离婚还限号?离婚的人太多了,为什么离婚的人太多了呢?为了买房子,我们就平常人就在想,我们结婚的时候,结婚的时候都要准备房子,结婚的人多,买房子的多。现在离婚的人也是为了买房子,我就说现在这个社会的价值观是有问题,就是说贪婪,就是说把自己的需要,你能住那么多房子吗?住不了,贪婪。你看佛法的慈悲智慧是治疗这个“时代病”的办法。

就刚才你说这个事件一样,你说的这个事件一样,就是说夫妻感情,夫妻感情缘分尽了可以心平气和的去散,但是呢,我们现在网络上有个词,生活不要套路,人生不要心机。但是,假如说连离婚和结婚都用尽了套路,用心了心机,那么这个结婚需要谨慎,离婚需要三思。

尤志东:法师这个话很深啊,谁用尽了套路?谁用尽了心机呢?在他们当中?

延参法师:所以说你看,要向社会传递那种公众理念,公众道德,要向社会传递那些积极的东西,不要让这个社会再次冲击这个社会的良知,再去冲击这个社会的信心。

印能法师:我同意延参法师说的,就是说,每一个人的起心动念,你的每一个行为都是跟这个社会息息相关的,甚至你就每多一个善念头、恶念头对这个社会都是有影响的。首先影响就是你身边的人,然后再大就是身边以外的人,所以的话,起心动念是很重要的一个点,就是不管是什么样的一个婚姻状况也好,不管是说单身也好,结婚也好,不管是你像我们出家也好,我觉得刚才延参法师提那个点我特别认同,就是人生观和世界观、价值观一定要正确。就像我们佛法所说的就是有正知正见,要有正念的。所以的话呢,正确是一切的万法之基。

就是你看皈依法,它叫皈依正,叫正而不邪;皈依佛叫皈依觉,觉而不迷,皈依僧叫皈依净,清净的净,净而不染。那,一个人如果他的身心,心里面是所有每一个念头都是觉悟的,都是正确的,都是清净。那你想想,他的行为是不是就像咱们之前说的,我提过那八个字,慈悲、智慧、无我、利他呢?而慈悲、智慧、无我、利他恰恰是,我认为是宇宙的核心点,它是真理的核心点。

在佛教里面就简称为菩提心,就是佛性。我觉得每个人回归自己的当下,修一修自己的起心动念。因为念头是一切行为的开始,动了念头就有可能就会去付诸于行动,所以在念头的时候,我们就把它修的很完美,那你的行为一定很完美。所以不论是什么样的一个,你在社会上什么样的角色,我觉得都应该充满爱心,积极的,阳光的,充满正能量的,然后为这个世界奉献你的爱,为这个世界献出你所有所有的这种正能量,我觉得维护人间的这个大爱,让这个大爱把它传承下去,我觉得这是,乃至于全人类,不是咱们全中国,全人类所共同美好的愿望。

延参法师:其实我还是想和网友朋友们更清晰的说这一件事情,就是说佛法在中国啊,必须要遵守东方伦理道德,必须要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

尤志东:所以出轨这个事情本身在法律当中它就是。

延参法师:和出轨没关系,我就是说这个不邪淫这件事情,就是说目前咱们中国的法律,就是一夫一妻制。

印能法师:对,一夫一妻制。

尤志东:对。

延参法师:夫妻彼此忠诚去遵守这份家庭责任,共同去走过人生路程,相伴相依,共同去包容,彼此去宽容。一个家庭的安稳,才是这个社会的安稳,社会的安稳才是这个国家的安稳。所以一定要遵守这个道德底线。

尤志东:那我有一个问题,两位法师这个境界太高了,我作为一个俗人,我在这个事件当中看到很多很俗的一些观念。我来跟两位法师分享一下,然后你们来看一看这对不对?因为现在不是因为大家都觉得王宝强特别可怜,然后觉得他的妻子马蓉有点可恶。所以现在很多网友都一边倒的去骂那个,他的妻子,以及他妻子出轨的一个对象,然后骂的感觉好像是自己身临其境,自己被出轨一样。怎么看待这种心态呢?您先说?

印能法师:我觉得还是刚才所说的,就是说,反观自己。就是说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东西呀,就是说它是生灭不息,娑婆世界就是存在着很多的这种五苦、八苦、无量诸苦充满其中的。这个娑婆就是遗憾的意思,就是说不论你身处在五浊,我们叫五浊恶世,这种遗憾的世界里边,我觉得呢,就是说。我们修行就是讲修自己的,戒律,刚才延参法师只讲了五戒的一个不邪淫戒,其实远远不止这些,很多很多。戒律就像有些用错了心,戒律成了戒别人,修行去修别人,其实戒律是戒自己的,修行也是修自己的,只要你把自己戒律好了,修好了,那这个周围环境世界也就好了。

尤志东:对,就管好自己,不要太多的参与别人的这种事情。就像一句话就是,家庭问题自古以来也就是别人家里的内政,所以外人不要干涉。

延参法师:当然,广大网友因为喜欢王宝强。

尤志东:对。

延参法师:所以说,也喜欢王宝强的所有,包括王宝强的眼泪,王宝强的哭声,王宝强的悲伤。网友朋友们给予了更多的关注这无可厚非,但是呢,也不要去过多的去身陷其中。就是说,远远的观,我们是希望他们就是说,每个人都有将来美好的未来。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虽然说这件事,真正受伤害的并不是公众真正受伤害的还是他们那几个家庭,大家在看。那一位男先生也正在离婚。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所以说,我们还是在想,每个家庭都有老人,每个家庭都有孩子,那么伤害到老人了没有?爱护孩子了没有?真正考虑到周周围围这些亲戚朋友,家庭责任了没有?所以一个人做事情啊,包括离婚这件事,一定考虑到周全,不要成为伤害。我们就说,宁愿想望于江湖,也不要相怨于江湖,因为爱而生恨,因为恨生怨,怨生念,念生纠缠,何苦呢?

印能法师:就苦无边了。

延参法师:成了一种痛苦的轮回,成了一种烦恼的这种了无可了的那种纠缠。

印能法师:所以我觉得,我也就是说,有一次啊,我跟一个法师在厦门大学,跟大学生们进行交流,其中有个话题就跟咱们今天讨论的这个婚姻有一点关系,感情。就是另外一位法师跟我就有一个一致的观点,人生是充满了选择的,就是先去学习一下,然后再去做。就是其实呢,很多问题是经过要先,事先要思考的,你能不能承载这个,你所要选择的这个环境?比如说你选择了出家,那出家的戒律你就是要遵守的,那你能不能遵守?那你要去看清楚了,然后佛法的修行,它也是苦乐参半的,在这个修行过程当中也是有喜怒哀乐,也是有因有果什么都有的。然后你这个时候你能保持住你的一颗平常心吗?对不对?那我相信,其实很多广大的网友,特别是少男少女,在没有步入感情,或者没有结婚的时候,我觉得不妨多多思考一下,你准备好了吗?

延参法师:这个,王宝强婚变这事,显然是给这个时代敲了一个警钟,可以说打了一剂清心剂。就是说,在这个时代当中,你看有法律,有些家务事不在法律范围,那么有法律空子可钻。

印能法师:但是它在道德里。

延参法师:但是你逃不过道德这一关啊,所以说一定要遵守法律法规道德伦理,就是说王宝强婚变这事为这个时代敲了一下警钟,不要太自我,不要太膨胀,或者更要谨慎,更要学会学习和提高。对每一个人来说,就是这件事对社会来说是一个提醒,对我们大众来说,对每个人来说都应该是一个提醒。

尤志东:对,所以屏幕前的单身狗们,不要再羡慕人家双宿双飞了。好,那其实在这个事件当中,其实我觉得说,有一个很无辜的人就是他们的孩子。就是因为发生这件事情呢,包括孩子,包括整个家庭的稳定都会受到影响,在佛法当中,咱们是特别看重这种家庭的稳定是吗?

延参法师:我们都说慈悲为怀,慈悲为怀什么?慈悲为怀就是关怀身边的每一个,包括对面相逢的人。我就发现我们现在人太冷漠了,尤其是中国人,就是在国外,在马路上,你要跟他打一声招呼,hi,你好,他发懵。

印能法师:什么意思。

尤志东:你干吗?你要干吗?要借钱还是要干吗?

延参法师:甚至是有病吧!但是你看,在非洲也好,在一些,很欠缺发达的国家,它可能很贫穷,但是它很快乐,很坦率,很真诚。所以咱们中国人的东方传统美德是应该反思了,更温和,更包容,更友好。那么刚才就说了,我们对外界的朋友都可以如此,我们难道对自己的家人、孩子、父母难道就付出伤害吗?所以要倍加珍惜,无缘不聚嘛,生活当中有善缘有逆缘,那么这个化解逆缘,维护善缘,让生活成为一种幸福和温暖。

印能法师:对,就是要有爱心,要慈悲的爱,无私的爱,奉献的爱,用你的爱,其实在我们佛教叫慈悲,用你的慈悲的爱来影响你周围的人。就是修行修什么呢?就首先你要对你身边的人好啊,然后你对这个朋友、亲戚、社会好啊,其实无非就是让自己变得非常非常的好。

尤志东:好。

延参法师:《两个和尚锵锵锵》,是传递社会正能量,是传递社会的关怀美好和祝愿,就这事来说,我们三位也祝愿那三方,这三方祝愿那三方吧,在人生的道路上且行且珍惜,边走边思考,边活边改善,人生越来越美好。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生活就是一个修行的过程,不断提升自我的过程。就是说你要不断的前进,不断的前进,不能后退。

延参法师:多念阿弥陀佛。

尤志东:对,四个字送给他们,慈悲为怀。OK,今天谢谢两位法师,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师解:

拖延症晚期还有救吗?

延参法师:人生在路上已然很辛苦,那么再坚持坚持,或者再努力一把,就算不辜负以往的辛苦,就不算对人生误读。想一想人生还有很长的路,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还有很多小目标没有实现。就像这几天王健林先生说的一样,人生要踏实,要务实,要努力,要奋斗。那么不妨要先给自己确立一个小目标,比如说先挣它一个亿,那么你想想自己离一个小目标还有那么遥远的距离,那还能拖延吗?是吧?假如说不够努力,只能自己打脸了。

心中恶念、杀念、戾气太重,佛能度化我的心灵吗?

印能法师:这个要观一观你的恶念和所有的念头的起处,你看这个念头从哪儿生起来的?然后再这个过程当中,你慢慢的你就会发现其实它是不存在的。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两个和尚拒谈明星八卦:出轨出鬼出柜分不清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6/09/01/c3365c14-149e-4596-a446-84a49600fde0.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