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锵锵锵17:灾难来临时那句佛号,你还想的起吗?

两个和尚锵锵锵17:灾难来临时那句佛号,你还想的起吗?

自动播放

灾难来临时那句佛号,你还想的起吗?(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有些事会不预告的去发生!(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佛心还在不在?(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要想生活快乐,就要干脆些!(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为什么《西游记》里那么多妖精呢?(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印能法师:这期我们讨论的一个话题是,灾难来临的时候,你还能想起你那句佛号吗?我们先看看延参法师有什么见解。

延参法师:其实今天这个话题听起来好像是有些沉重,但是它确确实实生活当中必要做的准备,和必须要做的心理思考。就是说生活当中,特别是自然灾害,生老病死,别离聚散。就是说苏东坡有句话这么说,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那么佛门家有句话叫念念无常,生死第一,就是你看生命、生存、生活,你看生命、生存、生活,那么接下来就是生死,那么这个也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在内心世界反复去思考,反复去掂量,反复去做准备的一个人生课程。

印能法师:对,佛教的修行就是直面生死。

延参法师:我们每一个人人生道路上的聚散离合,每个人必须面对的人老病死,包括每个人都要去面对的相逢和别离。那么你看不惯的人他总在你眼前晃,你喜欢的人或者说你认同的人,你理解的人他不一定在哪一天在人海当中走着走着就走丢了,走着走着就走散了。    

延参法师:生活当中,那些伤感的,伤痛的不幸的,那些事情会不预告的去发生,没有什么,没有什么先兆的发生,没有什么提前通知性的去发生,我们称作伤痛,称作不幸,甚至是称作灾难。那么今天给网友朋友们和印能法师一块儿来讨论这个话题,是在生活当中特别重要的,就是说在这个那些不幸的事情,甚至是灾难面前到来的时候,还能记起那句佛号吗?

印能法师:所以这个修行呢就是说,考验是无时无刻不在的,不论是说你遇到了突发事件,什么烦恼,就是说你这个时候你问一下自己,你的佛号还在不在,因为这个佛号肯定就是说,你的佛心还在不在,就是说我们念佛呢?越是这样的情况,越是要提高正念,能够就好好的把这些佛念好。那么你说所以那个修行呢就是一种不断的历练,不断的熟练。    

延参法师:你像我和印能法师你看咱们都出家二十多年了吧。

印能法师:二十年。

延参法师:已经快奔三十年了,就是说我就说我自己一个亲身感受,就是说前几年我得过一回肩周炎,从来就不知道那是个什么病。

印能法师:从来都不知道,这个我也有过,我这也疼。

延参法师:肩周炎就不知道是,不知道怎么得上的,那么它的滋味怎么样?用一句来说真的是生不如死。

印能法师:这个时候佛心在不在呢?

延参法师:生不如死,就是说这个胳膊抬不起来。

印能法师:那挺严重的。

延参法师:更不用说这个往后伸,更不用说自由活动。

印能法师:那么严重。

延参法师:吃饭时拿不了筷子的,那么每天都是疼的哎哟,哎哟,哎哟,很难想起阿弥陀佛来,你看咱们都出家二十多年了,心里有迷惑,我到底做什么为什么,心里想的是这个问题,怎么会这样,甚至会想老天爷都这么疼我。

印能法师:我觉得这个应该是延参法师你很有功夫,人说就是有的说这个病是也是一种烦恼,一种状况你不能不面对,有的时候你如果没有功夫的时候,病的时候病后时至身是苦,见时多为他人忙,这种感慨很多很多。就不要到病的时候,到那个真正无常来的时候,你才想起来珍惜,才想起来念佛,才想起了我还有佛心,这个我觉得,这个已经是觉照已经来得太迟太迟了。

延参法师:就当时就是,当时就会想才五十来岁的一个人,五十左右的一个人,吃饭还要别人喂,我这个肩周炎怎么会这么严重,我说这还不如快死了呢,我说这生不如死。

印能法师:这是让我想起一首祖师大德写的一个偈子说,四海无家病比丘,你这还有人端汤送药的。

延参法师:我平常是,我是一个特别注重个人形象,就特别特别注重自己事自己要干,什么事都要自己去打理。

印能法师:当时你是怎么思考过来的。

延参法师:我后来就想,坏了,快死了。你看这胳膊腿都不能动了,这不就快死了嘛。我后来我就想,五十岁出家人当中五十岁不算年龄大,是吧,那么还算是夭折吧,我就在想,不行,这样不行。

印能法师:那怎么办?

延参法师:既然心脏没问题,我这可能还离死还远点,我坚持还是要往下活。那么我最后我就锻炼,锻炼锻炼。    

印能法师:每天还要拜佛,还要念佛这怎么办,不能动怎么办呀,对不对。

延参法师:那么我就说,能不能锻炼着拜佛,能不能锻炼着拜佛,刚开始确确实实很痛苦,到后来就想慢慢拜,慢慢拜,慢慢拜,其实给网友朋友们真的是提了一个醒,就是说不管你信佛和不信佛,当需要锻炼身体的时候,一定要多锻炼。那么你看拜佛的时候,你看为了治关节炎嘛,咱们平常拜佛的时候是不是有个拜垫。

印能法师:那肯定,对呀。

延参法师:有拜垫,但为了治好这个关节炎,那就不用拜垫了,就是用一个平的一个毯子,然后为了让这个手往后。

印能法师:拜下去起来岂不是很费劲。

延参法师:非常非常疼。

印能法师:很疼。

延参法师:非常非常疼,但我就在想,既然死不了那就活下来了。

印能法师:这是对生的那种态度。

延参法师:竟然不知不觉好了,所以说我就在那儿想,给网友朋友们一定要提个醒,就是说不管你这个信佛和不信佛,拜佛那么全当拜自己,全当锻炼身体那也是一个好的方法。

印能法师:而且这个拜佛呢就是其实我个人认为,你不论他信不信佛,只要心中有佛去拜佛,他都会消很多很多的业障和烦恼。

延参法师:网友们问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会有灾难发生?

印能法师:这个世界空苦无常嘛,你想要没有灾难也不可能,因为这个索伯世界充满了遗憾,所有的生老病死,所有的成住坏空充斥于这个世界当中,好的,美的,善的,丑的,恶的全部都存在着。所以这个不论遇到什么,我觉得咱们的心摆正摆平,有一颗正内量的心,我们念佛的,天天不要忘了念佛,修行的话你不要忘了佛心,你就算世间一个平常人,不要把一颗善良的心丢了,要珍惜当下。就是说感恩一切对我们有恩的人,要有一种慈悲的,无我的,利他的这样一颗平常心。

延参法师:咱们刚才提到了这个词,就是说生活当中会出现一些自然灾害,就像洪水、地震一些不可逆转的这些自然灾害,那么今年是唐山大地震40周年。

印能法师:是。

延参法师:整整40周年,你说作为我们佛教徒来说应该做些什么?

印能法师:我觉得应该就是说,据我了解因为好多寺庙他是有这样的一个做法,就是说用我们的一个佛教这种方式,譬如说去超度、念经、拜忏、甚至放生来去回向,回向这些当年所有这些遇难的这些个人们,然后让他们能够我们叫往升西方极乐世界,得以了脱生死。    

延参法师:今年恰恰是唐山地震40周年,前一段有佛事活动我还去了一下唐山看了看,路径的唐山一片崭新。

印能法师:就你也看不出来当年地震模样了。

延参法师:真的是凤凰涅槃,真的再生重生,如今的唐山风景优美,城市秀丽。

印能法师:江山依旧。

延参法师:如今的唐山可以说是非常非常风光清新,很难再找出当年那个灾难来临的那个痕迹。

印能法师:其实珍惜是永远不变的话题。这个珍惜呢现在的生命,珍惜现在的亲人朋友,珍惜现在的环境,珍惜这个现在的社会,我们还能够让平安的,快乐的在这个生活着。

延参法师:今年唐山还举办了2016世界园艺博览会,就是说把唐山打扮成了一个花园的城市,可以说花开的城市,把世界各国各地那些美好的东西都在唐山做了一个最好的展现。其实就像伤痛一样,就像伤痛一样,把生活活的更美好,把生活过的更幸福,把生活过的更精彩,也是对过往灾难的一种致敬,也是一个态度。那么问这个印能法师一个问题,就是说在这个自然灾害面前,念佛有用吗?

印能法师:我个人的回答是有用,为什么呢?就是一个,我们积极的去寻找救助的办法。积极的就是降低灾难对我们的破坏,降低我们的损失,然后呢尽量的就最大的努力少损失,不管是生命也好,各种财产也好,能够保护人们的各种各种利益。我觉得这个是必要的,是应该的。但是呢,同时这颗心也要有一颗就是说非常正能量的一个正确的一个心态,那么正确的心态莫如念佛。念佛呢第一个呢有信仰者,佛的作用自不用说非常无穷无尽无量无边。那么即便你是不信佛,我觉得你佛对我们来讲,你懵懂的人在中国人所有心里面佛是善的,念佛就是念一颗善心,只要有这颗善心在,做什么样的努力那我觉得都是如虎添翼,而且会事半功倍。    

延参法师:其实今天还要问印能法师一个特别特别,网友反应特别多的问题,就是说这个如何应对,如何应对生活当中的困境绝境,或者说甚至是身体上得了什么绝症,用什么样的心态来应对。

印能法师:就是这个呢我觉得佛教里有一种概念说,一切都是空的,那么既然佛说一切的空,那可能我们现在做这个环境也是空的,这个世界也是空的,那么既然如此,烦恼也是空的,灾难也是空的。然后咱们这个内心的这个身体上身上身也是空的,既然身都是空的病何在,所以的话我觉得首先要有这么一个以空对有的一个心态。第二个呢,我觉得就像你说的,之前你也经常在网上说的,我看过关注您的微博,要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把这些东西当成什么?当成这个命运对你的眷顾,对你的考验,提升自己的正能量,提高自己的修为,我觉得这个也怎么说呢?如果能这么看对我们是一种逆增上缘,这是第二点。那么第三点呢,我觉得就是刚刚说的,念佛以后,我就常常要保持一颗佛心,你不光你念不念佛,你这个佛心要在。我个人认为,以佛心带着佛心去做一切,去面对所有的生活,你所有的一切时一切处都是最好的修行。

延参法师:活出生活的从容。

印能法师:光彩。

延参法师:活出生活的坦然,去面对那些生活的突发,生活的不幸,生活的伤痛。就有些事情我们不能改变的时候,我们只有调整自己的心态,去寻找那些更有利于化解伤痛,更有利于去改变伤痛,更有利于去让生活活成更美好的方向的那种态度。当然改变不了,改变不了现实的时候,我们只有改变我们自己心态。

印能法师:调整自己,好的,这一期咱们讨论灾难来临时,那句佛号你还能想起来了吗?那么这个我们今天就讨论到这里,希望网友对今天的话题呢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阿弥陀佛!

师解:

1、印能法师:最近,延参法师有网友问,怎么样才能让生活每天都快乐。

延参法师:这问题其实这问题特别普遍,就是说生活为什么老不开心,其实在这里和网友朋友们特别沟通一下,生活当中有压力,也能有伤感,有的时候也很被动,但是这都是生活的内容,不必要把它当做生活的伤痛。快乐在哪里?快乐就是一种心态,和烦恼告别的速度,和支撑生活的动力。有的时候也需要一点洒脱,需要一点范儿,放下烦恼的速度很重要和放下烦恼的力度也很重要,需要一种嘎嘣嘎嘣脆的感觉,需要一种告别告别的那种快,不要纠缠。感谢生活的那些烦恼是是非非,其实那都是生活的一种善待和补充,要干脆一些,那么生活的快乐就无处不在。

2、印能法师:相信这个网友听了延参法师的回答一定应该知道怎么样才能快乐了。还有网友问,为什么《西游记》里那么多妖精呢?

延参法师:《西游记》里的妖精,其实就是我们自己内心当中的那些纠缠、浮云、怀疑、嫉妒、傲慢。那么有些人说,延参法师我为什么很烦恼?其实你是害怕寂寞,妖精那么多可能妖精也是怕寂寞,但是记住延参法一句话都是浮云成群来成群去,不会长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