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锵锵锵15:未来的社会还有出家人吗?

两个和尚锵锵锵15:未来的社会还有出家人吗?

自动播放

聊聊未来的事儿(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未来的社会还有出家人吗?(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未来会不会没有出家人了!(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家里都一个孩子,谁舍得让他出家!(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现在不是二胎三胎都开放了嘛!(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延参法师:大家好,我们这一期节目和大家聊聊关于未来的事情。

印能法师:对,未来的社会还有出家人吗?你怎么看延参法师?

延参法师:我是一个乐观的人,我答案是充满积极的一种信念,佛教文化它是大众的一种心理陪伴。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是一个社会的需要,是人的内心的诉求,真理存在,并且真理还可以继承。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虽然说大家会有这种担忧,说未来会不会没有出家人了?

印能法师:对啊,有很多人就问了,师父,你看我们现在特别是70后,我们所有的家里全是一个孩子,男孩和女孩权且不论,就算一个男孩长大了,谁舍得让他出家。

延参法师:这个倒是不必要特别担忧,现在不是二胎三胎都放开了嘛!

印能法师:阿弥陀佛。

延参法师:有的网友还特别幽默,说最近北京龙泉寺生产了一个贤二机器人。

印能法师:贤二。

延参法师:所以说以后寺院里放上一百个机器人就行了,来了信众以后,那个机器人说,你好!阿弥陀佛。你好!你想要问什么?这个机器人都回答了。

印能法师:对,杭州有一家公司,他们在做一个机器人,我就特别问,做成什么?他说就做成小和尚,我说您是不是受了贤二的启发。他说师父,我就担心未来没有出家人,多做点出家人充一充。

延参法师:不过大家也是想象的太美好了,进这一个寺院,发现有一百个机器人和尚。

印能法师:不知道要做成一个什么样子,但是话说回来了,我觉得他这个机器人也好,贤二也好,或者什么也好,人们在社会发展当中的一种产物。

延参法师:是一种科技应用。

印能法师:对,科技应用。

延参法师:那么佛教文化在这个时代是一种伴随,它传递的是积极乐观,向上包容的社会良知,和这种分享参与快乐幽默的人生良知,它是一个人类信念,人类信仰的一个智慧结晶,所以说机器人代替不了。

印能法师:也代替不了出家人,所以未来世界只要有社会,有人类,只要社会在发展,只要社会,因为信仰一直存在,那就会有人出家的,这绝对不用担心这个话题了。

延参法师:我去过一些欧美国家,包括8月份还要去非洲。

延参法师:有网友就问说延参法师,难道非洲人也有出家的吗,的的确确佛教文化目前作为一个世界文化的一个主流思想,在全球早就普及开来。

印能法师:对,现在很多外国人出家,都是这样。

延参法师:目前欧美出家人也很多。

印能法师:挺多的。

延参法师:有的网友就问,假如是非洲人出家,全都是黑黑的一个模样,挺有意思。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其实佛教在非洲早已经普及开。

印能法师:是,不光在非洲,在美国它也有,你看之前万佛城宣化上人那边,他有个恒实法师,他就是个外国人出家。

延参法师:现在欧美人士出家并不少。

印能法师:不少。

延参法师: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咱们佛教文化,佛教文化的中心思想是和睦、和谐。

延参法师:那么佛教文化传递的就是一种生命的关怀,它深入到每一个民族,深入到每一个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所以说佛法也好,佛教文化没有国界边界宗教这种。

印能法师:信仰无国界。

延参法师:没有什么边界,所以说在这个未来的时代里,佛教文化恰恰符合这种分享合作包容共赢。

印能法师:很多科学家不都在说,他说未来适合全世界的一种宗教是什么,就是佛教。

延参法师:佛教文化对这个世界和平,对世界安宁,对世界幸福,世界和平,它提供的全部都是正面的积极的作用,所以说这个世界需要佛教,大众内心也需要佛教。

印能法师:不,那我现在就想了,有可能你去了非洲,就有可能有些非洲人出家了。

延参法师:有的网友就说了延参法师,你的寺院可以和非洲加强合作,有的非洲小同学要出家,可以到你寺院来,是一个特别特别开心的事情。

印能法师:我觉得应该就在他们当地建寺庙,让他们在当地出家。

延参法师:其实很多网友都在问,什么样的人适合出家,其实我给大家出一个简单的标准,想通的,有些人说我想不通我才出家,想不通的寺院不收。

印能法师:你想不通什么事,就等于没放下。

延参法师:你想不通,你来寺院,那不是给寺院添麻烦嘛,所以说好学上进豁达善意,对佛教有纯正的信仰,包括身体。

印能法师:身体我们叫六根。

延参法师:身体健康。

印能法师:六根健康,眼耳鼻舌身意,就是说从身体上说,刚才延参法师说从心理上,身体上眼睛你不能有问题,耳朵也不能有问题,鼻子也要正常,眼耳鼻舌身意,身体要健康,六根要健全,这外部条件。

延参法师:有的网友就说了,是不是长的好看的才能出家,延参法师怎么就成漏网之鱼了。

印能法师:其实我感觉这个事应该是这样子看,颜值不光是外表的,就刚刚还是您说的,还是回归到内心当下,如果你内心里面要是不美,外表再美没用,所以颜值上一次咱们不是讨论过嘛,颜值应该是由内而外的,我觉得延参法师,我还是要赞叹你,你是由内而外的颜值很高。

延参法师:所以说我们今天这个话题也特别具有前瞻性,未来会不会还存在出家人。

印能法师:一定会存在,而且会更多,我觉得随着发展的需要,因为现在大家都在对这个信仰特别的热的时候,慢慢慢慢的,肯定会有一些人,我也要做这样神圣的事情,那肯定会有很多人出家。

延参法师:有的网友是这么问,说现在是一个科技时代,也可以是一个文明时代,将来的社会更加科技,将来的社会是一个智能社会,更加智能。

印能法师:就是再科技再智能,它也离不开什么?人,除非这个世界已经进化到机器人世界了,或者是那种虚拟世界了。

延参法师:我明白了,你的意思是我们这个世界被机器人占领了。

印能法师:现在不还没有嘛,我觉得现在就是说因为我们在社会是人,人为主,所以的话,未来的世界,未来的社会,不管你的科技有多发达,不管你的机器人有多么的通达,多么的能量大,多么的功能多,但是离不开人的控制,因为它怎么说,我们讲人来到这个社会,这个八识,进入我们这个色身,进行支配这个色身,没有说,我还没听说这种,人的这种神识进入机器人,一堆铁里边或者电脑里边,这个目前好像还没有。

延参法师:所以说不管社会怎么样智能化,其实我们祝福它更加智慧。

印能法师:而且人类一定会走向更加文明,因为什么?它是正能量的,健康的超前发展。

延参法师:不管社会如何智能,它只是一个社会的进步,一个科技的应用,它代表不了人类文明的,它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个。

印能法师:产物。

延参法师:一个标志,但是它代替不了人类思维智慧。

印能法师:对,它就是一个主跟次的问题,就是说我们叫《楞严经》上客尘烦恼,宾主,宾主,认识宾主,认识客尘,其实到什么时候都是以人为中心,人为主,所以的话,我觉得这个话题应该说到这里,未来有没有出家人这个话题,应该讨论的差不多。

延参法师:是,最后给大家简单说一句,佛法僧三宝,三宝具足正法驻世,佛法僧三宝具足,这才是佛教文化的真正传承。

印能法师:有佛、有法、有僧,佛法僧叫做三宝,也就是说冥冥苦海中,三宝为舟航,冥冥苦海中,三宝为方向,就是说佛、法、僧。

延参法师:佛法本身就是生命的智慧,它会伴随生命。

印能法师:对,所以一直会有。

师解:如何对邪教和迷信产生抗体?

印能法师:延参法师,习惯性都是您先来,这把我先来,这个邪教和正信和邪信,这个有一个什么界限,怎么去分别,怎么产生这个抗体,其实它在佛教里边,它是有规定的。譬如说你正确的一个信仰,它一定建立在戒律的基础之上的,没有戒,什么都免谈了。第二个就是说它是要有一个菩提心,菩提心是什么?包括了慈悲、智慧、无我、利他,这么一个四大特点,这么一个核心思想,这个菩提心,说白了简单一点就是慈悲心。第三个就是对佛法的认识。第四个就是你的个人修众和弘扬佛法这四点,这是四点教内,所有的法师,不管是哪一教,哪一宗,他都提倡戒律为根本,有了戒律,就是说你不懂没关系,只要你按照这个戒律做,不会错到哪去,而且任何一个佛都离不开戒。

延参法师:其实我想给大家分享探讨的就是说,邪教和正信的宗教之间的区别,正信的宗教它几乎与人性的关怀,生命的关爱,去传播生命的博爱,邪教的特征是提倡个人崇拜,然后破坏人文道德。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破坏伦理秩序,邪教的特征是反人道,反人文。

延参法师:那么从历史上来说,这几大宗教都出现过邪教,还可以来问一个问题,邪教会不会消失,随着历史发展向前,会不断的出现邪教。

印能法师:各种各样。

延参法师:在历史长河当中就拿佛教来说,并不是现在出现了一些,而是从历史上就有,由于它没有生命力,它没有扎根众生。

印能法师:一个出现就消灭了,再出现就再消灭了。

延参法师:和时代和人心它都不可能长久,所以对有邪教的态度不妨乐观一些,就是说乐观一些看待,都是一些历史的云烟,但是它产生的时候,对正信的宗教是一种伤害,所以说正信的宗教,一定要提高警惕,对邪教一定要提高警惕,它不会消灭,它也会随着就像病毒一样。

印能法师:所以我们要加强一个什么呢,自身的修为,就是说只要你建立了正信,不管出现多少个邪教,它奈你不何。

延参法师:咱说一下迷信,正信的宗教,它都是一种生命的智慧,去思考人生的意义,生命的态度,生命的归宿,为人生传递一种积极向上,光明的方向和希望,迷信就不是,迷信是属于盲目盲从。

印能法师:对,没有理论基础。

延参法师:所以说如何产生抗体,需要自己加强学习。

印能法师:加强修行。

延参法师:不管你信仰哪一种宗教,做一个正确的信仰者,不要做一个迷信的推动者。

印能法师:因为往往说迷信,这个东西就像病毒一样,因为什么?它会影响人类。

延参法师:在这里还要跟网友朋友们说一句,就说这个世界各地,世界各地有很多人文风情,历史文化积淀,随着时代的发展,历史走过来有很多民间风俗,那这算不算迷信,其实大家可以。

印能法师:讨论。

延参法师:清醒的认识到,它既不是邪教,也不是迷信,它只能算民俗。

印能法师:对,就是民俗。

延参法师:人文风情,风土人情,民俗习惯,大家不要一鼓脑都看成迷信邪教。

印能法师:对,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说我有过这样一个切身经历,有一次我在一个寺庙,这个寺庙是我们一个老同参,一个修禅人的寺庙,然后在湖北,这一天说来了好多人,这好多人大雄宝殿前面有一个什么?这不是有个火典,那火典是铜的,锃亮锃亮的,我说这个火典有多少年锃亮锃亮的,他说哪,被人摸的,等一下你看吧,果不其,来了个人过来一摸,好灵气呀,好灵气呀,摸完以后,往自己头上摸一下,摸完一下,往自己头上摸,我说这个咋回事,他说你看看就罢了,其实我觉得这个有点接近迷信了,甚至就是迷信了,为什么?你摸了一下那个,你再摸一下头,你就开智慧了吗,不可能吧。

延参法师:我觉得这不算迷信。

印能法师:这不算迷信?

延参法师:这算是一个民俗,就像股票一样,有些买股票的网友朋友们,股市起不来,股市不明朗,起伏不太如愿,所以说凡是有铜牛的地方,都被网友摸的光光亮亮的。

印能法师:这已经形成一个习气,一个风气了。

延参法师:所以说有些时候,民俗和迷信邪教,大家一定要区分开。

印能法师:那你说民俗有必要这样子吗?。

延参法师:有些民俗需要我们保护继承,有些民俗需要我们提高警惕,不要把它延伸成迷信。

印能法师:有可能,比如说就像您说的摸了老牛那个,这三摸两摸,股票股市没有了,然后大家还继续在摸。

延参法师:没有没有,大家是一个良好的祝愿吧。

印能法师:对对对。

延参法师:所以说我们希望这个社会更多的良序,需要更多的就是那种善意的民风民俗,给这个社会产生积极向上的生活秩序,不要因为迷信,影响了自己的生活。

印能法师:对,所以你看在抛一个小故事,就是估计还是在属于民俗范畴这边,其实寺庙就是规矩法则,规矩是怎么来的?也有些传承,有些民俗,它有这么一个寺庙吧,这个寺庙有好多流浪猫跑过来,跑过来到这个庙就不走了,不走了,然后这个僧人们一做早晚课的时候。

印能法师:然后这个猫天天就跑到大雄宝殿跑来跑去,这个时候大家就觉得怎么办?有一只猫老是赶都赶不走,最后那个首座和尚就说了,把它用绳绑在大雄宝殿门口,就绑在门口了,一绑就绑了30年,结果30年以后这个猫死了。大家上殿觉得少点东西,再找一只猫再绑着。

延参法师:这和尚有病吧。

印能法师:不,不。

延参法师:他虐待症,那个猫好不容易往生西方了,又逮一个来。

印能法师:这就是说象征一个啥?就是说规矩的形成,你要了解当时的状况、背景。

延参法师:让我说这个和尚就有病,有虐待动物,欢迎大家收看,也感谢大家收看这一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见。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