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减肥秘籍亲传:清理体内脂肪 素食是首选

两个和尚减肥秘籍亲传:清理体内脂肪 素食是首选

自动播放

素食还能减肥?!(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你要想把身体血液、种脂肪清理干净的话,素食一定是首选。(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素食一定是首选。(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佛门当中的素需要戒哪一些?(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佛门里面吃素葱韭芥蒜烟酒肉蛋(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葱韭芥蒜、烟酒肉蛋,网友朋友们可以把它当成一个顺口溜记一下。(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延参法师: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这一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

印能法师:这一期咱们讨论的话题是什么呢?就是素食与健康,素食时下人都很关心这个话题,健康更是关心的一个话题,所以我觉得这个话题应该是很有意义的一次讨论。

延参法师:在这里我想给广大网友朋友们分享几个事情,很多网友朋友有一个疑问,说僧人们平常怎么样生活,僧人们平常下不下厨房,其实僧人也是下厨房的,我前几天就下了一回厨房,把我浑身累的不轻。素食在这个时代非常非常开心能成为一种时尚。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广大的百姓网友,包括这个时代都在推广素食,那么我就在想素食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一个健康的生活理念,我感觉素食和宗教无关和健康有关,素食和信仰无关和人的生活质量有关,前一段在网上纷纷攘攘如何放生,如何科学放生,如何更好的去做到爱护生命保护生命。那么素食恰恰就是一种好的方法。

印能法师:对,就是经常有开素食馆的这些发心的人们,他们其实每开一家这个素菜馆我认为就是建了一座放生池,那么素食跟放生是紧密连接的,想要没有杀生那你首先得没有人去吃,没人吃自然就没有杀,没有杀那就是真正起到了一个放生。

延参法师:我们都在说社会在向前,文明在进步,那么将来素食会成为一个大众生活方式。

印能法师:是的。

延参法师:那么我去过很多国家,发现素食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国际化的一个思想潮流,国际化的一个生活方式,你看不管是欧美还是亚洲,爱护生命,尊重生命,提倡素食,它不光是一个社会的进步标志,它还是一个人的人格的一个升华和提高,我们都说动物是人类的朋友。

印能法师:对呀。

印能法师:对,我非常的赞叹和同意,为什么?因为现在从国际上很多学者,还有些科学家他们都一致认为什么呢,素食对人健康非常的重要,就可以说素食不仅仅是咱们修慈悲心放生的一个问题,爱护生命的一个问题,关键是说对自己的自身的这个健康我们现在应该特别特别要关注了,有的时候吃荤的东西吃多了,这种三高然后身体肥胖,就是说什么的毛病跟着就来了,所以这个时候你要想,把这个身体这个血液这种脂肪清理干净的话,素食一定是首选。

延参法师:我们借这个两个和尚锵锵这个节目,我们向广大网友们介绍几个小常识。

印能法师:好。

延参法师:就是说佛门当中的素需要戒哪一些?印能法师给说一说。

印能法师:好,这个我觉得这个事应该是很多学佛人都应该知道的一件事情,为什么?佛门这个素跟世间的素有什么区别呢?

延参法师:它跟社会当中的吃素有什么区别。

印能法师:有一点点区别,就是说可能在佛门里面吃素它不包括不吃肉这一条,它还包括了什么葱、蒜、韭菜、洋葱就这一类的不能吃。

延参法师:这是佛的戒律,就是说从蒜、韭菜,那么还有两样吸烟和吃肉。

延参法师:你看从跟这个广大网友朋友们特别介绍一下,葱韭芥,芥这个芥末是还是印度的调料还是中国的调料我到现在。

印能法师:我也没搞清楚,这很难说。

延参法师:你看葱韭芥蒜烟酒肉蛋。

印能法师:葱韭芥蒜烟酒肉蛋,我听懂了主要是。

延参法师:这八样,葱韭芥蒜烟酒肉蛋,所以说这个网友朋友们可以把它当成一个顺口溜记一下。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就是说这个是佛门的戒忌,那么借这个节目还给网友朋友们特别理清一个思路,就是这个鸡蛋算不算,从古到今就说不清的一件事情。

印能法师:是,你说它是荤吧,确实有人在吃,你说是素吧好像又不是那么一回事,很多人问到,他说法师你看你们这出家人有的人吃鸡蛋有的人不吃,到底吃还是不吃。

延参法师:所以今天就借这个节目,就给广大网友们就把这个事就理清它,这个鸡蛋能吃不能吃,算不算荤,有的网友就说,生小鸡仔的生鸡仔的鸡蛋不能吃,就春天的鸡蛋不能吃,那么秋天就可以吃,有的网友就说养鸡场的鸡蛋可以吃,自己家里养的鸡产的蛋就不能吃。

印能法师:现在这个鸡蛋它是养鸡场的,就如您说的一样,它孵不出来小鸡,他说这既然孵不出来小鸡它就应该不算荤,但是呢这个争论谁对谁错,我觉得这个呢我觉得看个人吧,这个没法解决。

延参法师:我们在这里,我们佛不光是慈悲咱们还有一个方便,咱们有一个方便,就是说就我那个这种思考这种脑残思考就是说慈悲当中有方便,就是说年龄大的、身体不好的居士,包括出家师父,就是说年龄大的身体营养跟不上的不健康的这个也可以把它当药来吃。

印能法师:如果当药吃倒还可以,说得过去。

延参法师:你说这个观点会不会引起很多人反对。

印能法师:这个我觉得也不会,因为什么,这个问题首先它就没有一个标准性的答案。

延参法师:就是说很感谢,就是说能咱们俩能达成共识。

印能法师:必须的。

延参法师:希望没有打起来,就是说身体的缺乏健康的,就是说年龄偏大的,把它当药来吃,那么这还可以,所以说就不要太严格,那么问印能法师一个问题,牛奶算不算荤。

印能法师:这个牛奶呢我刚出家那会儿。

延参法师:就最喜欢喝牛奶了。

印能法师:也没有,那时还没有牛奶不普及那时候,二十年前呢。

延参法师:喝羊奶。

印能法师:羊奶也没有,当时确实有的时候那个牛奶还是算奢侈品呢,一天要能喝一杯那个牛奶鲜牛奶那挺奢侈的,但是那个时候呢当时这个问题我真问过,我说这个到底牛奶能喝还是不能喝,就像鸡蛋一样,我得到了两种答案,有一种答案就是不能喝,有一种答案说可以喝。

延参法师:不能喝的原因就是你喝完了小牛喝啥。

印能法师:对,然后呢再一个呢就是说很多人说你看,你们把牛奶都给喝了,这小牛喝啥这是其一,其二就每年那种养牛场为了多产奶把那老牛给折腾的已经不像样了,我曾经看过一纪录片,我看过以后真的不想再喝牛奶了,不过话说回来了,当然这个第一个问题说,有人可以喝有人不可以喝,不可以喝就是这样一个说法,说可以呢是因为什么呢,佛住世的时候他那个六年苦行嘛,他这个雪山六年苦行瘦的跟皮包骨头似的,他也没悟到。

延参法师:咱们就说个最简单的,就喝这个犯戒故。

印能法师:当时佛下山他就接受一个一碗奶的供养嘛。

延参法师:所以说这个喝这个牛奶和羊奶这还算不算犯戒,就是符合佛门戒律。

印能法师:这个有待高僧大德的指正吧,我觉得这个事呢。

延参法师:不要抢着跟小牛喝,不要抢着跟羊喝。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就是花钱买来的,上门送来的这都能喝。

印能法师:所以这个问题呢,我个人认为它没有一个标准的一个固定性的答案,就是说佛门广大,就是说一切都是以方便渡众生为先,凡是呢就是说有利必有弊,就是说看这个利多还是弊多,利多呢你就发扬,弊多呢你就取消,这个究竟吃鸡蛋还是不吃鸡蛋,究竟喝牛奶还是不喝牛奶,我觉得依照你个人第一我建议是依照你个人的情况而定,如果你身体情况很不好,就是说我把它当药吃。

延参法师:当药吃。

印能法师:那就一点问题没有的,包括咱们那个酒戒,有的人不喝酒吧,但是你说要是开方便吃药的时候把它当药来它是有一点它可以的,但是呢酒戒跟鸡蛋牛奶有不同在哪儿呢,酒必须得进行一个羯摩一个禀白,延参法师我今天吃什么药,那个需要一点酒要给你说一下,他说OK。   

延参法师:就是说在寺院里假如说你要用到酒这个东西的话,不能自己偷着喝两口。

印能法师:对了,你必须要禀白。

延参法师:必须要跟别人。

印能法师:其他的师父。

延参法师:就是两到三个人。

印能法师:对,至少两个以上。

延参法师:就是你之外,你之外必须要到两到三个人知道他是在泡药酒,或者说。

印能法师:治病。

延参法师:或者说有什么治不了的病。

印能法师:非那个不可了,非酒不可了。 

延参法师:哎哟我的天,非酒不可,我看还是上医院治吧。

印能法师:不是说非酒不可,一定有其他的办法,如果说实在是没办法的情况。

延参法师:俗话说相信科学别相信偏方。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偏方误大病。

印能法师:是。

延参法师:那么有的网友就说,提倡吃素这个素好单调,好单调好单调。

印能法师:这个不单调,你看你要是现在要是关注延参法师的一直播他就在做什么,就每天给你做一道素菜,如果你不会就可以跟延参法师进行学习了。

延参法师:其实今天在这里给网友朋友们简单讲聊一下,这个素菜项目太多了,种类太多了。

印能法师:那当然。

延参法师:做法太多了。

印能法师:太多太多。

延参法师:是吧,你看茄子、土豆、辣椒、白菜、西红柿、粉条非常非常多,你是想清蒸芋头还是红烧萝卜。

印能法师:是芋头不是鱼头。

延参法师:素食真是一种美味。

印能法师:那当然了。

延参法师:那么素食做起来也是其乐无穷。

印能法师:是的。

延参法师:种类非常非常多,所以说千万不要认为素食很狭隘和素食种类特别少不是。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蔬菜沙拉。

印能法师:太多了。

延参法师:是吧,各种各种的蔬菜做法,我感觉到这个蔬菜的做法要比这个就是用动物制品做法要多得多。

印能法师:对,而且它的营养是够的,曾经有人就跟那个我说过,辩论一个话题,他说你看你们吃素营养够不够,就为了这个事我还特意去找那些个食品,那些个科学的那些个种类分析,比方热量、蛋白质各种含量,我进行对比了一下子,其实它是一样的,甚至比动物蛋白质还不如植物这个蛋白质高,说是植物所有的这种我们素食含的热量蛋白质都高过于肉,而且这个营养成分比肉还更加丰富。

延参法师:是吧,素食也是幸福、健康、长寿的保证,所以说在这里提醒特别是岁数偏大的,也就是五十岁以外的,就是说一定要记住,很多老年病都是因为不吃素造成的,就是健康在哪儿,健康是自己对自己生活的一种保证,未雨绸缪,我们非常同意那句话,素食和信仰无关,素食和宗教无关。

延参法师:它和这个生命健康有关,所以为了自己的人生更美好一些,更幸福更健康,那么不要给身体造成很多的压力,还是要吃素。

印能法师:就是以前他们有的学佛人说,师父我都不敢在我朋友圈里说我吃素,我说为啥呀?我一吃素人家把我当怪物,好像说吃草的看吃肉的是怪物,吃肉的看吃菜的人是怪物,那到底谁是怪物,我说其实呢就是因为这个素食文化没有普及的原因,你看像西方一些国家,素食很普及,咱们现在咱们中国,现在素食随着大家生活的改善,质量的提高,大家都在提倡素食,据我了解咱们很多其实不光是现在,就是近代中国近代史上很多伟人也是素食主义者,包括外国的有很多都是素食主义者,包括现在很多明星也是素食主义者,我觉得素食将来一定会成为咱们这个趋势。

延参法师:一种健康的社会风尚。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种健康的人生理念,所以说健康哪里来,还是吃素。

印能法师:我看素食与健康这个话题咱们两个聊到这里,估计广大网友已经有了一个正确的认识。

延参法师:祝大家健康。

师解: 人死亡后会去往何处?

延参法师:好我们下一个环节进入师姐环节。

延参法师:就是其实我们这个话题就是,人死后以后去往何处,在佛教里有句话特别简单,大家也听到非常能听到,你是谁吗?

印能法师:你去哪儿。

延参法师:为何来,要找谁,去往哪里,像是一些单位的门卫法师问的。

印能法师:是。

延参法师:医院单位上有些大单位有些门卫,到门卫门面前门卫给你一敬礼你是谁。

延参法师:你找谁。

印能法师:你从哪来。

延参法师:哲学问题好深。

印能法师:是,没错,咱们出家人也是特别的对这个事情呢是很看重的,所谓了生死、了生死,出家就是为生死而出家。就是说这个事情不办呢可能这个修一辈子也白修,所以说这个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那究竟死去哪儿呢,这个死到底可不可怕,其实死呢并不可怕,人生就是这么回事,那么开始也就意味着结束,结束也就意味着开始,就是。

延参法师:佛门有句话是说,从哪里来?从来处来。去往哪里去?往该去的地方。

印能法师:实际上。

延参法师:到底是去往哪里。

印能法师:实际上去哪儿我要加一个一句话,就是说去哪儿不重要,关键你要认识自己最重要,你要认识自己了,你就知道你要去哪儿了,因为所以禅门讲究参禅,开悟,明心见性其实就是寻找自己。

延参法师:有的网友就说,延参法师你看看我的前世是什么,有的网友就说延参法师你看我的后世是什么?我说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前世是什么,后世是什么,那不是你想多了嘛,那么咱们佛门有句话叫念念不忘必有回想,就是说这个生死这个问题永远记在心上,从哪里来不管你人生走多远,回归内心找到内心的归宿,就是说念念不忘必有回想,做一个光明的人,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积极的人,做一个尊重生命热爱生命的人,从哪里来从来处来,从你内心的善良中来,就是念念不忘善良。

印能法师:必有善果。

延参法师:让内心充满善良充满善意充满包容宽恕,积极希望,那么从哪里来,从这里来回哪里回到这里,那么有的网友就说了,我平常爱吃点动物,会不会来世投胎变成什么。

印能法师:很不好的众生去了。

延参法师:爱吃螃蟹的会不会来世。

延参法师:变成螃蟹,爱吃猪肉的会不会来世变成这一类的。

印能法师:有人这个担心其实延参法师他并不奇怪,但是呢在佛教里有没有解,就是有一种说法呢,就是祖师大德经常说的话,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后世果,今生作者是。这从因果上来说咱们说你不知道你上一辈子是干啥的嘛,你看你现在是干啥你就知道你上一世是干啥的了,所以你不知道来世是干啥,那你现在做啥你就知道来世该做啥,因为啥有的因果相反,因中有果果中有因。

延参法师:那么你看因因果果。

延参法师:就是这一世要是心眼小的话,下一世会。

延参法师:会不会心眼更小。

印能法师:那是肯定大不起来,所以这个什么呢,这是一个这是从因果上说,再一个呢就是说,从《金刚经》上的那个佛理上讲呢,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还不可得,这三心不可得,请问你现在当下担心的是哪个心在担心,我觉得这个可以思考一下。

延参法师:你看佛经里讲的是六道轮回,这六个去处到底去哪里。

印能法师:这六个道普及一下吧,六道都是哪六道,一个是从下边说第一道饿鬼道,往上来畜生道,再往上来人道,再往上来修罗道,修罗道然后天道,就六道。

延参法师:那么一个人做自己生命的塑造者,一个人都在做自己生命的维护者。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那么从哪里来,从你的内心深处来,还是那句老话,不忘初心,做一个善待自己善待社会善待生命善待人生的人,就是说从哪里来从善良中来,回哪里回善良中去,从慈悲中来回慈悲中去。

延参法师:用一句总结的话这么说吧,若问去处敢问来处,从心底出发走向积极光明。

印能法师:关键是认识自己最重要,像比如说我初期在高旻寺当参学的时候,我们那时候学来果老和尚语录,来果老和尚有一句他行脚的时候说,日出而行,日落而息,欲知前途路,看看是谁走,就认识自己最重要。

延参法师:太感谢了,感谢大家收看这一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见!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