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佛教海巡团拜见泰国僧王 供僧现场感人至深


来源:凤凰佛教

2015年9月24日,由广州市佛教协会主办、广州市大佛寺承办的“海上丝绸之路佛教与文化之行”来到位于首都曼谷闹市区的僧王庙,参访泰国代僧王颂德•帕摩诃拉查曼克拉赞。耀

耀智大和尚率团供养泰国代僧王(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耀智大和尚与泰国代僧王亲切会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拜见代僧王,法喜充满。(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供僧法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海巡团信众虔诚供僧(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海巡团瞻仰老僧王颂得帕耶纳桑文的金棺和蜡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2015年9月24日,由广州市佛教协会主办、广州市大佛寺承办的“海上丝绸之路佛教与文化之行”来到位于首都曼谷闹市区的僧王庙,参访泰国代僧王颂德•帕摩诃拉查曼克拉赞。耀智大和尚引众顶礼并供养了泰国代僧王,并与泰国代僧王进行了亲切会谈。会谈期间,耀智大和尚盛情邀请代僧王明年年初莅临广州大佛寺,参加弘法大楼的落成仪式和佛教论坛。代僧王当即表示若身体状况允许一定竭力参加,慈悲之情赢得在场信众一片赞叹。

泰国是佛教国家,95%以上泰国国民信仰佛教,僧王是泰国佛教界最高领袖,统领全国僧侣,其不仅是宗教领袖,也是泰国人民的精神领袖。现任普密蓬国王就曾在短期出家期间延请老僧王出任其佛学教师,可见僧王对泰国社会生活的巨大影响。泰国历史以来传承着独特的僧伽制度:在泰国,设立全国僧伽领袖——僧王一位,并有副僧王、教区尊长、府尊长、县市尊长等管理者。全国最高僧伽单位为“大长老僧伽会”,大长老会共有十三位委员,僧王为主席,四位副僧王被可以直接担任委员,其余委员由各教区僧伽会推举。

大长老会下辖僧伽法庭、大教区僧伽会两大组织。僧王由国王尊封,为终身职,多由法宗派僧人担任,僧伽法庭与泰国政府宗教厅或行政法庭均无相关,大教区僧伽会亦分大宗派与法宗派之差别,由于大宗派佛寺僧数众多,全国分中部、北部、东北部、南部四大教区,每一教区设僧伽尊长一位,法宗派人数较少,全国仅设一位。其余尚有管区僧伽会、府僧伽会、县僧伽会、各乡镇僧伽会下辖各佛寺。

耀智大和尚此行率众参访,带领信众近距离体验僧王在泰国僧侣中的崇高地位,感受泰国民众对僧王的特殊信仰感情。老僧王颂得帕耶纳桑文是泰国叻达纳哥信王朝的第十九任僧王,他在2013年年满百岁之后圆寂。普密蓬国王对他的过世“深切悲痛”。泰国政府宣布政府机构降半旗3天,全国进入15天哀悼期。甚至政治运动的正反两派都为僧王的圆寂而“暂不发表政治言论”和停止集会游行,可见僧王的巨大社会影响力。

僧王庙(北揽寺)有着不同寻常的身世:僧王庙原名为“樾波望尼为哇拉威韩”(Wat Bowonnivet Wara Viharn),简称“樾波望”(Wat Bowon)或僧王庙。它距离玉佛寺大约三公里,整座寺庙的建筑平坦并显不出其特处,当人们观望其外表以为是普通的一间寺庙,可不知此庙是掌握全泰国佛庙之命脉,紧要的庙务都要经过此总庙之御准与许可方能实行。为什么要称作僧王庙?因为此庙自建庙以来共过三任僧王,百岁圆寂的老僧王是本寺第四任僧王,而且樾波望也曾为泰国历任皇帝,有第三皇、第四皇、第七皇以及当今第九皇帝行剃度授俱足戒仪式,故称此庙为僧王庙,实当之无愧。

中国佛教界海上丝绸之路巡礼团在数位泰国长老的热情引领下,首先到大雄宝殿对释迦牟尼佛像顶礼三拜。大雄宝殿供奉的佛像庄严殊胜,距今已有200余年的历史。下午三点半,代僧王颂德•帕摩诃拉查曼克拉赞坐轮椅在会议室接见海巡团全体。耀智大和率众顶礼代僧王,并与代僧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耀智大和尚向僧王介绍了此次“海上丝绸之路佛教与文化之行”的目的和意义,他说:重走海上丝绸之路,与沿线国家进行佛教与文化交流,到泰国顶礼佛陀舍利,学习南传佛教严密的戒律体系,是此行的最终目的。

中国佛教功德主用各种精美供品供养代僧王及泰国长老。凤凰佛教报道团队代表凤凰网友供养了代僧王两大包从中国千里迢迢带来的中国素食。代僧王愉快接受了供养,并表示了感谢,他还回赠了海巡团每位团员一套精美礼品。

随后,海巡团瞻仰了老僧王颂得帕耶纳桑文的金棺和蜡像。负责陪同的法师亲口告诉大家:由于老僧王在泰国威望极高,许多佛教徒在老僧王圆寂后悲痛欲绝。直到今天,在老僧王的金棺面前,早上和中午仍然有工作人员十分恭敬地奉上饮食。南传佛教坚守过午不食的戒律,即便如此,黄昏时分在老僧王蜡像前仍然有信徒十分恭敬的奉上蜂蜜和牛奶。信众们始终认为老僧王还在,还在加持、悲悯着众生。

僧王制度作为南传佛教国家独有的僧伽管理制度,不仅具有僧团内部管理的积极意义,同时还肩负着化解社会矛盾,调伏世道人心的重要作用。应该说,僧王已经成为了泰国佛教,甚至是泰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参访僧王庙最后一项仪式是庄严神圣的供僧。海巡团在僧王庙大殿举行供僧法会,供养三十位南传佛教长老。当南、北两传佛教僧人共同诵起《大悲咒》时,在场信众无不动容。

据悉,泰国是海巡团第一条巡礼线路的最后一站,9月25日,海巡团将满载收获和海上丝路沿线国家的情谊,圆满此行返回中国。重走海上丝路第二条巡礼线路即将于11月起航,千年佛缘,万里征帆,中国佛教海上丝绸之路的求法弘法脚步从未停止,海巡团带来的震撼及感动仍在继续,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