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海玉树一寺庙遗址发现明代早期藏传佛教壁画


来源:新华网

近日,文物工作者和相关专家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境内新发现一处明代早期藏传佛教的壁画,壁画位于悬空寺博日寺内,距县城60多公里。博日寺遗址建在悬崖峭壁间,海拔高度约4100米。

玉树州悬空寺博日寺遗址中发现明代早期壁画(图片来源:新华网)

残垣断壁中保留下来的一处色彩斑斓艳丽的壁画(图片来源:新华网)

依稀可见当年寺院被毁的痕迹(图片来源:新华网)

尊胜塔(图片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玉树州悬空寺博日寺遗址中发现明代早期壁画

近日,文物工作者和相关专家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境内新发现一处明代早期藏传佛教的壁画,壁画位于悬空寺博日寺内,距县城60多公里。博日寺遗址建在悬崖峭壁间,海拔高度约4100米。工作人员骑马历时3小时才到达寺院。

博日寺历尽沧桑,经历了历史上的教派斗争、蒙古兵的入侵,最后毁于文革浩劫。进入寺院,依稀可见当年寺院被毁的痕迹,如今寺院到处散落着经卷、擦擦。

文物工作者和相关专家随后发现,在寺院的残垣断壁中保留下来了一处色彩斑斓艳丽的壁画。壁画面积约占80平方米,画面呈现出较为雅致的宫廷风格,主要佛像有萨迦五祖、五方佛、尊胜塔、二臂大黑天等。

壁画中佛像的造像体态优美,富于韵律,神情沉稳静穆。人物形象恬淡、柔和、沉静、肖似真人、栩栩如生,而且壁画大量采用冷色调处理。据首都博物馆黄春和研究员和中国社科院东主才让研究员初步认定为明代早期杰作。

博日寺遗址壁画的重大新发现,弥补了玉树地区早期另一画派的杰作,为今后研究玉树乃至全国藏传佛教早期壁画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玉树博日寺 遗址 藏传佛教 壁画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