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少林寺開啟文化絲路行 計劃10年行遍“一帶一路”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7月16日电(记者史林静)近日,少林寺在“少林文化丝路行”专家座谈会上表示,将开启“少林文化丝路行”活动。少林僧人将用10年时间横跨亚、欧、非

少林寺

新华网郑州7月16日电(记者史林静)近日,少林寺在“少林文化丝路行”专家座谈会上表示,将开启“少林文化丝路行”活动。少林僧人将用10年时间横跨亚、欧、非三大洲,行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传播少林禅宗文化。

据了解,此次横跨三洲、旷日持久的对外传播活动内涵丰富,包括禅修、禅医、少林文化图片巡展等多种内容形式,并根据当地的宗教和风俗,入乡随俗地与沿线国家进行深入交流。

“古代印度高僧从海上、陆上丝绸之路来中国传教,中国的高僧也从这两条路到印度求法,从某种意义上讲,少林寺本身就是禅宗文化交流的产物。”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少林寺一直在践行“少林文化走出去”。

“少林禅宗文化是一种超越民族、超文化、跨地域、跨年龄的文化,这种基因决定它非常适合海外传播交流活动。”负责此次活动的延贯居士说。

一直以来,在少林寺发展过程中,“少林功夫”成为少林文化传播的“标配”。然而,此次“少林文化丝路行”所承载的远不止少林功夫。“用句时髦的话说,少林文化的传播战略从‘中国功夫代言’的1.0时代,转向‘中国文化载体’的2.0时代。”延贯居士说。

“我们计划用10年甚至更长时间行遍‘一带一路’上的国家和地区,并将在其间举办100场国际文化交流会,拍摄100部少林纪录片、1000部微视频,弘扬‘禅、武、医、艺’为代表的少林文化,传播简单、清静、禅修、养生的健康生活方式。”延贯居士说。

据了解,为了让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群体能更好地接受少林文化,“少林文化丝路行”前期做了大量考察工作,对当地的民俗、民情进行深入研究。8月1日至6日,“少林文化丝路行”将到达第一站泰国。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将带队在曼谷、清迈两地举行为期一周的文化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少林 文化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