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僧释慧文:本焕学院三年终于心定了


来源:凤凰佛教

慧文法师接受凤凰佛教专访(图片来源:凤凰佛教)释慧文,出生于1981年,2009年28岁时出家于浙江香海禅寺,现为本焕学院三年级学僧。凤凰佛教专访了慧文法师,请他聊聊自己从比丘到本焕学院学生的心得。

慧文法师接受凤凰佛教专访(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释慧文,出生于1981年,2009年28岁时出家于浙江香海禅寺,现为本焕学院三年级学僧。凤凰佛教专访了慧文法师,请他聊聊自己从比丘到本焕学院学生的心得。

我为什么上本焕学院

凤凰佛教:当时您在寺院修行,为什么萌发了这样一个念头,从寺院考到佛学院来?这一步对您的意义在哪里?

慧文法师:我当时是也没有直接来这边(本焕学院),我当时去了其他的佛学院。现在的寺院跟以前的不一样了,以前的寺院人比较多,出家人也多,无论是威仪,还是经文,都有人来教。现在的寺院可能缺乏这方面的资源,于是佛学院诞生了,它能帮助很多比较小的寺院,没有这样学习的寺院,统一地进行这样的学习和培训。

凤凰佛教:在您的感受来说,寺院和佛学院的生活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慧文法师:从本质上来说是没有区别的,都是修行,但是对于我来说,觉得还是有差别。因为我想多了解一些佛教的知识,多了解一些佛教的经文,还有一些就是需要有一个规律的学习作息时间,这个过程中我不懂得的可以问,有人可以教。

我对“白衣说法”的理解:三人行必有我师

凤凰佛教:在传统的佛教教育里面,认为“白衣上座”是不如法的,但佛学院会有俗人老师来给僧人去讲课,对这个问题您是怎么看的?

慧文法师:这个问题我个人的理解是这样的,比如说有一个(俗人)老师在这里教我们,因为在校老师有的也学佛很多年,或者他也以前在专门学过这个(佛学)专业。作为出家人,我觉得要有一颗谦卑的心,不管他是白衣也好,出家人也好,既然安排来这个佛学院教学,就应该谦虚地向他学习,学习他身上你没有的东西。儒家也说“三人行必有我师”,每一个人都有他的特长。他今天能够站在这个讲台上,我想他必定有我可学的东西,我是这样想的。

本焕学院禅学专业咋上课:学习经典+坐禅实践

凤凰佛教:咱们佛学院一共分4个专业,我看资料上写着您是禅学专业。

慧文法师:我比较喜欢禅宗吧。

凤凰佛教:我们的禅学专业、净土专业或者是新闻专业,还有一个佛教艺术专业,是不是像社会大学一样,有一些共通的公共课,然后再有一些分科的专业课? 

慧文法师:大体一样,然后还有个别有这方面爱好的,他有一些小课,比如说针对禅宗的,佛教艺术的,净土的......有这方面有这些兴趣爱好的,会有这方面单独的一些课,其他的都是公共课。

凤凰佛教:我们的印象是,传统禅宗丛林的老和尚认为你在禅堂里边坐禅,就是死在里面也不能出去,你一定要坐到开悟为止,这跟我们现在在课堂里面去学习禅宗的这种经典、历史、传承,包括它的艺术,通过学习文字去学习禅宗的方法并不一样。那咱们本焕学院对禅宗专业的设置是怎么样的?除了学习禅宗的这些经典以外,有哪些实践环节?老师怎么指导修行实践?

慧文法师:我们学院在传统这一块儿,除了学习传统经典,也有安排打坐,每天晚上都有固定一小时的坐禅,每年都有定期的禅七,老师还会引导我们如何在生活当中去体验禅宗里面的精神。

凤凰佛教:师父能介绍一下咱们关于禅宗的文化课都学些什么吗?

慧文法师:你是说经典吗?就是《金刚经》、《六祖禅经》这些。

凤凰佛教:这类的课程每周都有吗?

慧文法师:不是每周都有,它是比如说我们去年学了,今年可能就要学其它的课程。比如这一本书讲完了,就讲下一本。

本焕学院的一天:忙碌而充实

凤凰佛教:您能不能简单跟我们介绍一下,您比较典型的一天都是怎么过的,比如几点起床,几点休息?

慧文法师:我们早上5点起床的,然后5:30上早课(佛门经文等固定修行功课),大概6:20左右吃早饭。吃完早饭大概7点到8:40,这个时间自己安排。

8点40打铃,8点50就上课了。上午的课到10点50下课。然后吃中午饭,中间时间自己安排。

下午1:50打铃,2点钟开始下午的课,4:50下课,5点吃完饭。6点上晚课(佛门经文等固定修行功课),大概一个小时。7点半上晚自习,8点半下晚自习。9点半准备熄灯。

凤凰佛教:这个作息真健康!咱们班有几位居士同学?

慧文法师:有7个,我们班一共22人。

毕业后的打算:过好当下顺其自然

凤凰佛教:师父今年三年级,您有没有考虑从佛学院毕业以后,打算从事哪方面的工作呢?是想回到传统的寺院去住持一方呢,还是您想继续再对佛法进行研究,比如继续上中国佛学院,有一个怎么样的考虑?

慧文法师:到了那一天再说吧。

凤凰佛教:没有计划过吗?

慧文法师:因为这个世界是无常的,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不那一天,谁都不清楚,因为每一刻都在不断的变化当中。

本焕学院三年学习后的最大感受:心定下来了

凤凰佛教:最后一个问题,在佛学院这几年,您最大的一个感触是什么?您的成长在哪里?

慧文法师:我觉得最大的感触,其实并不是在这里学了多少东西,其实我觉得最大的感触是,现在的人心不定,我刚开始也是一样的,心是不定的,就像猿猴一样到处跳跃,有很多想法。我来这里的时候就是这样想的,有的人他到山里去闭关三年,我这四年就当成闭关,在这里安静地让自己心静下来。因为之前我也去过一个佛学院,在那里待了没几个月。有人说,在佛学院不如在传统的寺庙、老丛林待,因为事情很多,很乱,很累。后来我就发现,其实不是外在的原因,其实就是自己的原因。如果一个人心定不下来,在哪里都很难做成一件事情,也很难让自己得到成长。

这个感触就跟现在很多人是一样的,心定不下来,这个心总是到处乱跑,做什么事都讲究快,都想速成,所以我觉得无论是出家还是在家,其实把心安定下来尤为重要。因为只有心安定下来,才能看进去那些书,也能领悟佛法,这是我最大的感触。

凤凰佛教:您讲的太好了,您觉得离这个目标,如果说这个全程有10米的话,您觉得您走了远?

慧文法师:应该才开始吧。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要把它当成一个开始吧。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本焕学院 学僧 释慧文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