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全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 讲经弘法的引领者


来源:凤凰佛教

2014年全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在春城昆明宝华寺举行。庄严宽敞的须弥讲堂内,烛光闪烁,佛像庄重威严,5000余位善信大众在此享受丰盛的法筵。

金易明:上海佛学院教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深秋之际,2014年全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在春城昆明宝华寺举行。庄严宽敞的须弥讲堂内,烛光闪烁,佛像庄重威严,5000余位善信大众在此享受丰盛的法筵,瞻仰了来自三大语系三位大德的狮子吼风采,领略了来自全国23个省(区、市)和中国佛学院的39位法师选手们的精彩讲演。

云南地处我国西南边陲,其南邻东南亚盛行南传佛教的诸国,西有藏传佛教辐射地迪庆藏族自治州,为此,成为我国唯一的南传、汉传、藏传三大语系具足的省份。在昆明举行的这次讲经交流会,得天时地利人和。

讲经交流会期间,汉传佛教由崇化法师作《佛教在生活中的运用》、藏传佛教由夏坝仁波切作《〈般若心经〉中的菩萨广大行与甚深见》、南传佛教由都罕听长老作《教诫巴蒂摩卡》的示范讲经。崇化法师的讲经,彰显了汉传佛教关注人间、将佛教信仰伦理化诠释和道德性教化的特征;夏坝仁波切的开示,突出了藏传佛教圆融大小乘而重视信仰的神圣性,以及对修学次第、窍诀关注的特征;都罕听长老的演讲,体现了南传佛教注重个体的教诫修养、严持毗尼、笃实践行的特征。总之,三位大德发狮子吼,向广大信众展现了三大语系不同的特色和各自摄受众生的魅力,呈现了中国佛教三大语系大德同台布施法筵的盛况,为三大语系佛教之间的交流、砥砺和借鉴,提供了殊胜的机缘,也为参加这次讲经交流会的汉传佛教年轻僧尼大众提供了一次示范。

讲经弘法,是一种传播、传承佛教信仰的需要,也是信仰者接受佛教思想、道德、价值观及践行方法的基本、主要的途径。因此,中国三大语系佛教都有讲经弘法的优良传统,尽管三大语系在讲经弘法中所运用的方法、所具有的风格不尽相同,并各自存在显著的特色。汉传佛教接受和借鉴另外两大语系的讲经弘法之次第窍诀的修学、笃实严谨的学风、神圣庄严的叙述,将为广大信众坚固信心、重视精神家园的建设、树立信仰的神圣性,带来诸多的法益。

自2008年开始举办第一届全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以来,站在全国讲经交流平台上的近300位法师成为全国汉传佛教界讲经弘法的榜样和引领者。这种每年一届的讲经交流会,鼓励并带动了讲经弘法活动在寺院、团体中的广泛开展,发挥着发展佛教文化事业强劲引擎。

[责任编辑:邢彦玲]

标签:讲经 交流 弘法 法师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