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论:少林寺与嵩管委都别死盯“门票”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不管是少林寺还是嵩管委或是地方政府,都应该放弃“门票经济”的想法。而且在法庭上和助媒体“对决”,都要亮出“真功夫”才行。

嵩山少林寺(资料图)

9月20日,在嵩山少林寺塔林的围栏外,几名穿着僧衣的男子拉着质问“少林寺门票70%去哪了”的横幅,向嵩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讨说法,两条横幅很快被景区保安收走。嵩管委一位官员在回应少林寺门票案时质问:“少林寺要那么多钱干什么?”(9月24日《南方都市报》)

这些年来围绕少林寺的是是非非数不胜数,其中的一个是非,便是少林寺与当地政府的利益冲突。据说,向政府讨说法几乎贯穿了少林寺30多年来的复兴史,可见,少林寺与当地政府恩怨已久。近几年,因为门票分成问题,方丈释永信还曾上过访。去年底,少林寺曾将嵩管委告上法庭讨要门票款,如今又打出横幅施加压力,争端一直未断。

少林寺讨要的是2011年1月到2013年10月将近5000万元的门票款。代表当地政府的嵩管委,自然不愿意给这笔钱。这主要因为在门票分成问题上,双方各有各的算法——少林寺要求按照协议中每人次30元的约定分成,而且不管税款,嵩管委则把政策性减免票和税款考虑在内,然后给少林寺分成,少林寺则不愿意。

在争夺门票款的同时,双方的口水战也成为一大看点。比如,少林寺的说法是,少林景区强行将少林寺圈入,“断了少林寺走了1500年的路”,导致信众无法自由入寺,香火布施颇受影响,只能依赖票价分成维持生活。而嵩管委官员则反击“少林寺要那么多钱干什么?”其理由是,他们是出家人,花不了那么多钱。

在笔者看来,双方无论是在法庭上“对决”,还在借助媒体“对决”,都要亮出“真功夫”才有望达到目的。对少林寺一方来说,所谓的“真功夫”,一是拿出并公开相关信息和证据,以获得法院和舆论支持;二是主打“门票免费”这张牌,以吸引更多游客,通过香火布施收入来维持寺院日常运行。

这场争议的根源,是少林寺认为嵩管委违反了2009年的协议书。既然如此,就应该公开这份协议书,看看到底是谁违约了。双方争议的另一个问题是“政策性减免票”,少林寺据说已经掌握了嵩管委内部人滥发免票、以权谋私的一些证据,显然,如果公开这些违法证据,少林寺“获胜”的希望大增。

目前双方因为门票分成产生矛盾,如果门票免费,今后谁都不从门票上分成,这一矛盾自然就从根本上化解了。据悉,释永信多次呼吁寺庙免门票的新闻,曾被嵩管委方面下载打印,作为其言行不一的证据。如果少林寺坚持门票免费不动摇,今后不要门票分成,只要求门票免费,无疑会赢得一片掌声。

而嵩管委需要亮的“真功夫”是,政策性免票以及说清半价票究竟占多少比例,尤其是对谁免票了,应该公开详细的信息。众所周知,景区一般对老年人、儿童及残疾人免收门票,这是应该的。但在现实操作中,恐怕不只是对这些弱势的特殊群体免票,对于强势的特权群体,可能也是免票的。只有详细公开减免票信息,才能赢得理解和支持。

笔者认为,不管是少林寺还是嵩管委或是地方政府,都应该放弃“门票经济”的想法。门票免费后,游客更多,少林寺可通过香火布施获得收入。而地方政府则可以通过整个“少林产业”链做大“蛋糕”,进而获得更大利益。像现在这样,双方长期围绕门票争斗,真不应该。(张海英)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管委 真功夫 对决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