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治“假日综合症”要明了佛法奥义


来源:生命时报

近些年社会上流行起一种疾病,叫“假日综合征”,是一种人们假期放纵地吃喝玩乐后引起的生理和心理疾病。

“假日综合征”(图片来源:资料图)

近些年社会上流行起一种疾病,叫“假日综合征”,是一种人们假期放纵地吃喝玩乐后引起的生理和心理疾病。生活中有许多人从周一到周五加班熬夜、曲意奉承、尔虞我诈,不惜生命挣来一点票子,周六周日拿着这些票子再去买光鲜的鞋子、帽子、车子、房子。他们周一至周五放下了孩子、妻子和老子就为了票子,周六周日套上了光鲜的鞋子、帽子却是为了面子,其实是出门给人做了戏子!

太多人这样子,付出了一生只为了打造一套黄金的锁链子。等到满足地套上这条锁链子后,还得意地炫耀,全然不知自己已成为了奴隶,不得自由、不得自在、不得自主、不得安乐。佛陀说:“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分别、执著而不能证得。”弘一大师出家前是叱咤红尘的翩翩公子李叔同,在浙江第一师范任教期间,他利用假期,隐入杭州虎跑,断食21天。断食期间,他“文思渐起,不能自已”;他“精神世界一片灵明”;他“法喜无垠”。从此,李叔同对外改称“李婴”,意谓生命的重生。大师此后苦心向佛,过午不食,精研戒律,弘扬佛法26年,衣服只一衲衣,补丁224处,青灰相间,褴褛不堪。大师一生从绚丽至极最终归于平淡。

我们所追逐的种种,未必是我们所必需的。生命到底需要什么,到底需要多少,这样的问题有些人未必想过。比如,我们吃水果总要先用水洗,再削去皮。因为吃之前我们就定论了:水果都不干净,都打农药。而实际上这个水果的皮究竟是干净,还是不干净?吃下去到底是有利,还是有害?我们可能还是不清楚。有些皮其实不脏,反而比里面的肉还更有营养。再比如你拼命挣钱,其实你并不知道自己到底需要多少钱。生活中你需要的东西也可能很简单:两片面包、一碗粥,一碟小菜而已。这种认识,大家不知不觉,久而久之就成了一种生活、行为上的习惯,会影响我们一生。事实上,我们内心所求的,很多都是不恰当、不合理的。它们多是为了满足无止境的欲望而产生的。我们为之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却让心灵越来越干渴。正如《八大人觉经》所说:“觉知多欲为苦;生死疲劳,从贪欲起。少欲无为,身心自在。”

外在的身体是被具体的绳子所捆绑,而真正把我们捆住的是自己内心的观念,是我们认知的片面、错误和执著。所以,我们应该毫不犹豫地将那些烦恼、束缚、捆绑的绳子,一层一层、一条一条、一根一根地拔除、剪断、去掉,让我们的心恢复清净。假期来了,我们不妨脱去那些带“锁”的鞋子、帽子,与孩子光回脚丫子;我们不妨不去吃馆子,一碟小菜过日子;我们不妨关了机子,会会孔子和老子;我们也不妨做回佛子,种下几颗菩提种子……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佛教 “假日综合症” 佛法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