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调侃少林寺招媒体总监的吐槽里满是浮躁


来源:红网

少林寺不落窠臼,善纳天下之才,善为佛学之用,对于大批海归和传统媒体人投递简历,应该予以鼓掌和祝福。

少林的媒体观(图片来源:资料图)

少林寺也要玩新媒体了。近日,该寺无形资产管理部门招聘媒体总监和公众号主编的启事,引来将近300份简历,其中包括大批海归和传统媒体人,也引来了网友的各种吐槽。(9月4日《南方都市报》)

此前,少林无形资产管理公司及新媒体公众号“少林禅修中心”招聘媒体总监、主編各一名,要求文字功底扎实,兼具英文沟通经验、有新媒体实战、组织、运营经验者优先;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一定认知和践行力,有志于少林文化传播与发展。

然而,消息甫出,引来哗然般吐槽调侃,标榜“公正的旁观者”的网民“正义凛然、咄咄逼人”,说与少林寺出家人深入浅出的修行背道而驰,说佛门圣地竟然沾染商业习气。殊不知,少林寺原本就是一个民间组织,有生存发展的自身法则。古代寺庙都有名声好香火旺之说,现代少林寺千方百计发展自身,有何过错?所谓亵渎佛门清净之地世俗化,所谓入世和出世格格不入,所谓是对佛教的亵渎不尊重,只能说太过一厢情愿。

事实上,佛法因为“理太细,法太妙,仰之无上,按之无下,瞻之无前,顾之无后,不但非思议可思,亦非新证可证,乃至无妙法可得”。所以只有“设为八万四千方便法门,广度众生”。真正佛法应该重“入世”,“投入现实社会,为解救众生而献出生命,在日常的行动中达到真实的涅槃境界”。因为少林寺通过招聘善于运用传媒工具的人士来更好地传播佛法,是一种真正的修行,一种入世。

术业有专攻,如前两年某地佛学院高薪招聘工作人员,网友一片欢呼一片嘲讽,热闹非凡,话语中带着奚落的语气,看似不屑,却不掩内心的浮躁,对高薪的可望不可及。弘扬佛法不能陈规于以往的深山老林、孤庙独观里,不能还像武侠小说一样,依靠佛家僧侣口口相传。利用当代传播技术,融入新的媒介手段,提高媒介素养,乃少林寺大势所需。

佛说变是永恒的。少林寺不落窠臼,善纳天下之才,善为佛学之用,对于大批海归和传统媒体人投递简历,应该予以鼓掌和祝福,因为这只是一份专业技术较强的工作岗位,与网友口口声声的佛门境地商业习气诸多词汇毫无关系,如果网友非议不可,只能说网友的内心不清净。如果只是无聊的中国式网民的恶意起哄,那么这种网络暴力生态更应该清净,此般网络语言的暴力倾向助长了社会戾气,不利于社会价值标准的构建,不利于正义能量的集聚。西方宗教善于运用媒体工具,习以为常。国外的教堂或者是修道院,或多或少都会和媒体保持联系,和公益组织进行密切的沟通。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少林寺 媒体总监 吐槽 浮躁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