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勇:社会良性运转建立在信仰和价值追求上


来源:凤凰视频

马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中国人可能最应该汲取的教训就是一种胶着意识,其实社会发达是按部就班的。我们当时大家就希望好了,我叫做什么赶英超美,超英赶美还是什么,反正就是这种,完全是一种超乎正

马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中国人可能最应该汲取的教训就是一种胶着意识,其实社会发达是按部就班的。我们当时大家就希望好了,我叫做什么赶英超美,超英赶美还是什么,反正就是这种,完全是一种超乎正常的经济规律的,恨不得一夜之间我就要发展起来,所以才会出现很奇怪的大炼钢铁。那都是人类历史上,不是中国历史上,人类历史上这种笑话。就是认为好像是用这种烧木材,把锅子给砸掉,就能炼出钢铁来,那就是人类的笑话。所以我们可能的在,不论我们怎么落后,都应该保持一个正常的心态去发展,而且发展不是目的,发展一定把它作为一个正当的东西来做。

改革开放带给中国最大的变革就是走出了原来很狭隘的国家主义。就不管怎么我们今天可以有很多的不满,很多的中国社会的问题,但是中国人今天对世界的认知和了解,和改革开放之前还是不一样。你是没有这个经验和知道了,我们当年什么呢,我们当年在改革开放之前,我们真的认为美国人民在水深火热之中,台湾在蒋匪帮的统治下,台湾人民受苦受难。因为当年那个画报就是那个宣传画就是那些,我们就信以为真。那我觉得这30年来,最大的变化就是你们无论如何,你们不会再相信这个东西了。也许像我们这个年龄大的人,可能还会有些老人,还相信美国人不如中国,还相信美国不如中国,我想你们这一代肯定不会再相信。这应该是我觉得简单想应该是最大的变化,就对世界的认识已经不是那么愚昧了。

“拼爹”要有拼爹的资本,那可不是说所有人都能够有那个机会拼爹的,我们就没有拼爹过。我们就是农村,叫做什么农一代、农二代出来的我们就不可能拼了。这种它可能还是社会的一个很少数。当然这个里面它有个很大的问题,我觉得可能和我们30年来的这么一个非正当的生育制度有很大的关系。他独生子女导致的结果就是这样的,就是一个很娇惯,就是有的人很娇惯,不是所有人。他娇惯了之后,他可能就会给他提供一些很不一样的。但稍微就这种有知识,有这种理性的对子女的教育,你给他多好的外部条件你都不如给他一个真本事。当然我觉得可能是真正正当的家长,不能叫正当的家长,稍微有点这种远见的家长,还不会让子女无限度的趴在他这种人脉资源上,他一定是给他提供一个最好的读书环境。

那我们看近代以来,中国从传统到近代走的是,近代的这种有本事的学者也好,政治家也好,他们对待子女的教育就是提供最好的教育。那接受了最好的教育之后,他还拼什么爹。你看我们现在孩子,我们就包括像袁世凯这样的,袁世凯的子女就在那个时候就提供最好的叫做什么,通通都带到英国去留学,集体到英国去留学。 那说他子女当中后来就有成就的有很多。我们现在叫拼爹,实际上他是一个尴尬。只要拼到这个份上,反而证明这孩子肯定要差一点。所以这是个非常尴尬的事情,可能我们这个社会就慢慢要走上一个良性的一个运转,当然这个良性运转可能还得有点信仰,有点价值这种追求,他就不会这么尴尬了。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教视频 马勇 社会良性 信仰 价值

马勇:社会良性运转建立在信仰和价值追求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9/ae789e13-b0b8-4c9d-b0f7-4a1dbbf36526.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