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宗师 > 正文
赵朴初少林寺一席谈
2007年04月01日 14:29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赵朴初] [少林寺] [宗师]

这次来少林寺,和上次来看大不一样了。我是1978年来的,14年了,这次看大不相同了。

“您明年再来,法堂就建起来了。”有人插话。

好,好。建法堂好。禅宗有句话叫做“无法向人说”。 

这次来了以后感到很兴奋,少林寺的许多建筑经过修建,寺修得很好。我坐在车上,远远就看见了。在少林寺,“武”字看得多。佛教呢,当然有武,少林拳嘛!但少林寺还有文。

我讲一个故事,毛主席在陕北的时候,有次带着勤务员李银桥同志散步。主席说:“我们去看看庙,好不好?”银桥回答说:“那有啥好看的,都是些迷信。”“片面,片面!那是文化。”主席说。毛主席说佛教是文化。

少林寺现在出名的似乎是它的拳,其实佛教还是以文化驰名天下的。现在欧美有许多人都在学习禅宗,禅宗大兴于欧美,有好多研究所。这个禅宗呢,最早就在我们这里,要让天下人都来我们这里朝山、求禅,象二祖那样。也许将来还会有立雪人、断臂人来求禅,求禅的人可能比求拳的人还要多一点。

现在少林拳比禅有名。日本有个宗道臣,我刚才在寺里看了他的碑,他学少林寺拳法,他的那个组织有一百多万人,现在他的后世据说每年还要来这里。达摩祖师十年面壁的时候,一个指头没动过。在《楞严经》上有光明拳,这个“光明拳”是人人本具的。

这里主要还是禅,现在惊天动地的是少林的禅,不是少林的拳。我希望这里的师父们还是要多多研习经教,虽然禅宗不立文字,六祖不识字,但还是讲《金刚经》。初祖教人学《楞伽经》,六祖教人学《金刚经》。可见经教是重要的。拳当然可以练,经也要好好学习。练拳也好,习经也好,都是为了报恩。佛教徒要时时刻刻抱着报恩的思想,我们说要报四重恩:一是报父母的恩,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二是报众生的恩,没有过去的和现在的人民大众精神上、体力上的劳动,我们就不能生存。我们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上享受的一切都是人民大众的恩情。三是报国土恩,我们今天生长在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所受的恩情很重。不说别的,去年河南大水灾,没有饿死一个人,农业还增产了,这是了不起的事。最后一个就是报三宝恩。

今天我走在立雪亭的前面,就作了一首诗:“大勇立雪人,断臂得心安。天下称第一,是禅不是拳。”少林寺山门有个牌额“天下第一山”,还看到了一个牌额“天下第一名刹”,所以如此,靠的是它的禅。

少林当然不是少(Shǎo)林。我们佛教有个优良传统,就是造林、护林,希望这里的师父们多造林,好好护林。林有树木松柏的林,还有人的林。学者如林,儒教叫儒林。我们是禅林,既要造树木的林,也要研习禅法,造禅林。少林这个地方不是少(Shǎo)林,而应该是多林。我希望下次,十年以后再来时(那时我就九十多岁了),看到这里满山、万山都是青!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赵朴初居士   编辑: 汪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