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兖州佛教研究新局面
2009年09月14日 19:02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兖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古代九州之一,人杰地灵,物产丰富,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兖州的佛教历史渊源很早,可以上溯到东晋时期,古代这里出过很多高僧,南朝的著名佛教学派的学说也曾经一度流行,中国佛教第一个民族化宗派的创始人之一慧思大师曾来过此地传授。因此可以说,兖州的佛教地位在中国佛学史中十分重要,但是我们对它的认识才开始,这次研讨会就是兖州佛教历史文化研究跨出了一大步。因之非常重要,可喜可贺!

2008年8月,兖州兴隆塔发现了佛舍利与随祀物,舍利崇拜必然会成为我们讨论兖州佛教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国已经陆续发现不少佛舍利,最著名的是陕西法门寺的佛指舍利,由于这颗舍利曾经在唐代属于皇家内道场的珍藏,并且曾经受过七位唐代皇帝的谒拜与敕封,故出土20年来,已经成为当代中国佛教最著名的圣物,各界人士围绕这颗舍利做了很多活动,最有影响的当属今年五月在法门寺召开的合十塔安奉舍利大典了。在兖州不远的地方——汶上,也在15年前发现佛牙舍利,我曾经去过那里考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山东有佛舍利的地方当不限兖州和汶上两地。道宣的《集神州三宝感通录》卷上曾记载,隋文帝首次向天下颁送舍利,“青州胜福寺起塔,掘基遇自然盘石函,将入有光明。”“青州”即现在的临淄附近。临淄原名营丘,是周代齐国故都,汉代齐王首府,因东临淄河,被齐献公更名为临淄。“齐城”是当时的王都。《高僧传》卷第九曰:“临淄城内有古阿育王塔,地中有承露盘及佛像,其上林木茂盛,可掘取之。即画图与使,(石虎)依言掘取,果得盘像。”《梁书》又云:“洛下、齐城、丹阳、会稽并有阿育王塔,可往礼拜。”可见临淄的佛舍利与阿育王塔也是当时中国佛教的四大宝塔之一。隋文帝第二次颁送舍利时,山东地区先后有兖州、德州、莒州、齐州、莱州、曹州和济州等地获得,这么多的地方都有舍利珍藏,足以说明舍利崇拜早就风行齐鲁大地了。

隋文帝颁天下舍利引发了中国佛教的舍利崇拜的热潮,但是舍利崇拜并不是从隋文帝开始的,而是早在文帝之前就已有流传。圣物崇拜是宗教的一个重要现象,舍利崇拜是为其中之一。作为圣物崇拜,首先最基本的要求是要有“信”,因为离开了“信”,其它就无从谈起。其次舍利崇拜要有“灵”,如果没有灵验,也不会得到信徒的崇仰,所以在古代的佛书里面,记载了大量的因舍利崇拜而产生的灵验事迹。《古今图书集成·释教部汇考》引古书说南京长干寺“(西晋简文)帝改造阿育王佛塔,出旧塔下舍利,及佛爪发。发青绀色,众僧以手伸之,随手长短。放之,则旋屈为蠡形。按僧伽经云,佛发青而细,犹如藕茎丝。佛三昧经云,我昔在宫沐头,以尺量发,长一丈二尺。放已右旋,还成蠡文,则与帝所得同也。”由“信”和“灵”组成的舍利信仰的最基本要素,也就说明了舍利信仰主要是一种心理活动,其前提就是信则灵。

今天我们看待舍利崇拜现象,就是要注意到它是由心理需求所引发的行为,是一种历史现象,也是某些人心理需求。既是心理的,就要采取引导的方式。现在的科学技术手段,可以分析出舍利的化学物质成份,但是否是佛原身舍利,至少现在科学技术还无法鉴定出来。但是它是有历史为证的,因为很多舍利都被史书记载下来,考古挖掘出来的舍利都是当时历史的文物,所以我说它是一种真实的历史现象,但在佛教徒看来,这就是圣物。宗教工作的最大特点是做群众的工作,让信教群众正确了解舍利的历史和这方面的正确知识。作为历史文物的兖州兴隆塔佛舍利,其本身就是一种历史现象,非常值得我们去作一番深入的考察与研究,这次研讨会收到论文50余篇,我相信这些成果必定会对兖州佛教文化与佛舍利的研究起到有利的促进作用,开拓兖州佛教研究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简介:黄心川先生,著名学者、印度学专家,现任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玄奘研究中心主任、东方文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印度龙树大学荣誉教授等。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心川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