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兖州兴隆塔地宫有佛顶骨吗?
2009年09月14日 16:20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佛顶骨是指释迦牟尼佛头顶涌起自然成髻部分的舍利,描述佛顶骨舍利形质的资料有很多。如《洛阳伽蓝记》卷五:方圆四寸,黄白色,下有孔,受人手指,闪然似仰蜂窠;《续高僧传》卷三:周尺二寸,其相仰平,形如天盖;《神州三宝感通录》卷上:高五寸、阔四寸许,黄紫色;《法苑珠林》卷二九:广二寸余,色黄白,发孔分明;《法显传》:骨黄白色,方圆四寸,其上隆起;《大唐西域记》卷一:面广寸余,其色黄白,发孔分明;《大唐西域记》卷二:骨周一尺二寸,发孔分明,其色黄白;《大慈恩寺玄奘法师传》同上;《酉阳杂俎》卷二:周二尺等等。

综合上述相近的资料,我们知道佛顶骨是一块周长约一尺二寸,直径约四寸,高五寸的遗骨,是一块较完整的骨骼,折合公制(唐制一寸约三厘米)周长36厘米,直径12厘米,高15厘米,形如蜂窠,颜色黄白,有清晰的发孔。这些都是唐代及其以前的数据信息,唐之后似乎没有了记载。

而唐代的悟空佛牙在宋代就有十分详细的流转记载(在今山东省汶上县宝相寺太子灵踪塔出土),那么宋代及宋之后有佛顶骨的传承吗?佛顶骨究竟是什么模样呢?最近山东兖州兴隆塔地宫新发现的石碑上就记载有北宋嘉祐八年(公元1063年)瘗藏的佛顶骨,但奇怪的是并没有发现实物。

南京长干寺地宫出土的石碑记载北宋大中祥符四年(公元1011年)瘗藏有佛顶真骨。七宝阿育王大金塔今天终于开启,我们会看到佛顶骨真容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简介:

汪海波,佛教考古、文史学者,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汪海波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