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市市委书记田志锋在研讨会开幕式的致辞
2009年09月14日 16:15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高僧大德、各位朋友:

值此兖州佛教历史文化研讨会召开之际,我们满怀喜悦,迎来了我们尊贵的客人。在此,我谨代表兖州市委、兖州市人民政府,向莅临今天会议的各位专家、各位高僧大德,以及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兖州地处鲁西南平原,总面积651平方公里,耕地60万亩,人口60万,辖7镇3个街道办事处和3个省级开发区,492个行政村,30个居民委员会。兖州历史悠久,公元前21世纪,夏禹划天下为九州,兖州为其一,距今已有四千余年。几经朝代更迭,历史变迁,兖州相继为郡、州、府所在地,是一方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兖州历史文化深厚。“诗仙”李白寓家兖州二十余年,赋下《梦游天姥吟留别》、《沙皇城下寄杜甫》、《鲁郡东石门送杜二甫》等不朽诗篇。“诗圣”杜甫也在兖州留下了登临赋诗的少陵台,李白畅游览胜的青莲阁等人文景观。兖州交通便利,有“九省通衢,齐鲁咽喉”之称,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商贾云集之埠”,京沪铁路纵贯南北,新石铁路横跨东西,是鲁西南最大的物资集散地和客运中转站。兖州的佛教历史长远,公元67年,佛教即传入兖州。南北朝时代高僧,中国佛教第一个宗派天台宗的二祖慧思也曾在此修行。隋文帝仁寿年间分送舍利于诸州并建塔,其中即包括兖州的兴隆寺。清末民初,兖州境内有寺院、尼庵32处。去年8月,兴隆塔地宫佛教圣物的出土,更是引起海内外的广泛关注。

今天,我们召开兖州佛教历史文化研讨会,可以说是“和谐世界、众缘和合”精神的继承和发扬。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千年舍利,顶骨佛光;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对兴隆塔、兴隆寺和兴隆塔地宫佛教圣物的研究,进行一次全方位、广角度、深层次的探讨。出席今天会议的有不少老朋友,也有许多第一次到兖州来的新朋友。通过本届研讨会的一系列活动,希望大家对兖州的悠久历史和独具特色的佛教文化能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对兖州兴隆文化园建设能有初步的认识。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各位朋友畅所欲言,对兖州佛教文化传播,特别是对兖州兴隆塔地宫佛教圣物研究多提意见、多给指导,我们共同把兖州的佛教文化发扬光大。


兖州市市委书记田志锋致辞

最后预祝本届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平安吉祥!

谢谢大家!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