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闻大和尚在纪念虚大师圆寂五十周年法会上讲话
2009年10月29日 15:02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纯闻法师在法会上致辞

尊敬的各位长老、大德,各位法师,各位居士,各位朋友:

五十年前的今天,一代大德、中国禅宗泰斗——虚云老和尚在这里离开了我们;五十年后的今天,作为他老人家的后代子孙,我们情不自禁地又会集在他老人亲手修建的道场里,缅怀他老人家的丰功伟绩。这种怀念,不仅仅是为了感恩,更重要的是想通过它激励我们后人,学习虚云老和尚高尚的人格品质,继承他老人家的遗志,吸收和光大他老人家的精神财富,因为我们这个时代太需要虚云老和尚这样的精神、这样的人格,这样的导师。

虚云和尚生于1840年,圆寂于1959年,活了一百二十岁。他的一生历尽了九磨十难,充满了传奇色彩。他19岁出家,为了躲避父亲的追寻,一度隐居在鼓山后山的山洞里,拜万佛忏。三年后,父亲告老还乡,他才出来回到涌泉寺任职。在任职的四年中,水头、园头、行堂、典座等苦行之职,他都干过。27岁那一年,为效古人苦行之志,虚云和尚辞去鼓山职事,散尽衣物,仅携一衲、一裤、一履、一蓑衣、一蒲团,又重新回到鼓山后山的岩洞中习定三年,日以松毛草叶为食。31岁时,受人指点,前往浙江天台山华顶龙泉庵,参礼融镜老法师,修行开始走上正轨。这是他人生中的第一个转折点。

43岁那一年,为报父母之恩,虚云和尚从普陀山法华庵起香,三步一拜,朝礼五台。历时三年,至45岁那一年五月底始达五台山显通寺。途中,虚云和尚历尽磨难,九死一生,两次得文殊菩萨搭救。朝完五台之后,虚云和尚接着又在终南山隐修两年。之后,他一钵千家饭,孤身万里游,曾经西藏,翻越大雪山,到达过不丹、孟加拉、斯里南卡、缅甸等地。两年间,虚云和尚纵横两万里,清澄一念,心月孤悬,功夫大进。53岁到55岁,虚云和尚隐住九华山后山翠峰茅蓬,与月霞、普照、印莲诸师,研习华严经等。 56岁那一年,虚云和尚在高旻寺参加禅七,闻茶杯堕地而开悟。高旻寺开悟,是虚云和尚人生的第二个转折点。

开悟之后,虚云和尚继续在江浙一带参学,61岁又重新来到终南山隐修,一住就是三年。其间,曾经煮芋待熟,不觉入定,半月后才出定,揭开锅盖一看,芋头已霉高寸许。后因嫌人闹,虚云和尚离开了终南山,与戒尘法师一起,经四川,前往云南鸡足山,发心修复祖师道场。因山上子孙所不许,遂于昆明兴福寺闭关,65岁那一年出关。这是虚云和尚人生的第三个转折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