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云大师盛德感人
2009年10月22日 15:58 】 【打印共有评论0

虚云老法师。为现代禅宗耆宿。硕果仅存。法苑薝卜也。兹次上海佛教界为响应奥京世界人民和平会议。假玉佛寺举行祝愿法会。公请法师主持坛场。法师以百余高龄。慨然允许。乃于十二月十二日由京抵沪。驻锡玉佛寺。远近传闻。前来瞻礼者途为之塞。法师虽寿逾期颐。然精神矍铄。和蔼慈祥。对于世间法。尤严肃端谨。人向之作礼。必反拜。请益者兴辞。必送之门外。执其手。若不忍释者。诸方住持或监院来见者。辄殷勤垂询常住近况。生活光景。恳切关怀。有若家人。有素曾亲近者向之述往事。历历记忆。不爽丝毫。于此简易平淡之处。即可测知其深远精邃之操守。至于平生热诚为教。四方奔走。兴复道场。席不暇暖。随处阐化。又足以喻其识之博。与人接谈。不喜客套。直显本色。有谀之者。当下钳锤。毫无假借。其质直淳正为何如哉。宜乎其享修龄葆太和也。余相见也晚。未多亲近。仅就此会须臾所得。略书其概焉。

南洋怡保胜进法师致岑宽贤居士函

宽贤老居士丈席。得书延复。谅之。老残如进。已知不堪酬应。乃于去春 普贤诞日。坐关自勤。致各方多疏音问。这次得到江西消息。回忆杨幼京先生长闽时。假榕垣白塔寺千秋堂设斋。供奉虚老和尚。与圆老法师。时达老和尚以鼓山雪峰二寺方丈身分。杨主席本意乃借重老人来陪二位当代高僧。不意见面时。二老自称乞戒。皆由达老开堂。僧制先得戒者在前。自然达老居上。而虚老圆老左右焉。在圆老庄谐谈次云。今日老比丘上座。左迦叶(虚老主鸡足山。)而右阿难(圆老专宗楞严。)天然妙契。一场欢声掌声中。称赞圆老得三昧辩才。继之达老云。如来善咐嘱诸菩萨。吾今喜以鼓山咐嘱虚老和尚。以雪峰咐嘱圆老法师。全体更庆福建之福。当时情景笔墨难形。今三老先后上生兜率。几时再化娑婆。你我仍能一遇否耶。法尘影事。尚留识中。一言成谶。微妙可纪。年谱中‘戊辰冬达公老和尚圆寂句。应改戊辰秋末'更实。(因先师达公老人圆寂于药师诞日。)不敢吝言。特此奉告。(下略) [编者按]年谱已依之更正

一九五八年戊戌三月参礼老和尚请示法要

去岁戊戌春三月。予往云居。谒老人于茅篷中。礼拜毕。老人拈花生。予合掌先问曰。禅宗如何用功。老人曰。食花生。予意老人不我闻。再问老人。又曰食花生。予茫然不解。两日后复申前问。老人叹曰。近代禅宗看话头。话头是何物。能看是何人。予会意。叹老人慈悲方便指示。

次日。予问老人曰。妙法莲华经多宝品云。释迦佛有无数分身佛。未卜十方世界。那一尊佛是释迦分身。老人曰。汝是那个分身。予闻语惊惶不解而去。次日复问分身义。老人曰。汝适从藏经楼来。此就是分身。吾默然首肯。

又问法华经如来寿量品。释迦成佛时云。无量劫以前成佛。我等将来成佛之时。亦是无量劫以前成佛否。老人曰。一佛一切佛。心是如来地。予所问毕作礼而归。不意云公老人今秋寂灭。再见无期。悲夫。

己亥年十一月弟子圣一恭录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持松   编辑: 邢彦玲